(2009/09/08更新)

Q137: 會計學專有名詞

Q137-1 (91/12/26)套利保值會計ヽ綠色會計a*******@cm1.hinet.net

 何謂套利保值會計,以及何謂綠色會計呢?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7-2 (90/7/25)人力資源會計yvonne_******@yahoo.com.tw

 請教您是否曾接觸過人力資源會計?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7-3 (92/3/17)會計名詞辭典及解釋賴小姐[yen****@cdibank.com]

您好我想查會計的專有名詞解釋,是否有相關網站可以查詢?或有專書可以購買?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Q157-2: 可靠性原則、客觀原則


Q137-4 (92/11/20)成本效益isa****@msa.hinet.net

何謂成本?何謂效益?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Q129: 資訊品質與成本效益


Q137-5 (92/12/26)有限資源ttns****@yahoo.com.tw

何謂有限資源? 能幫解答嗎?~~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網站請參見

Chap. 3 線性規劃導論,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方煒教授的網頁

8.2線性規劃淹水預警分析教材,八十九會計年度 大學校院「土木工程防災」教育改進計畫


Q137-6 (91/10/14)負債、業主投資和收入n****@cm1.ethome.net.tw

可否請問負債業主投資收入劃分的觀念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37-7 (93/10/11)營運成本v.s.營業成本v.s.營運資金mt****@giga.net.tw; (94/7/3) kying****@yahoo.com.tw

1. 本人並非為專業會計人員,因在部室報告中看到財報上列有此二名詞,且分別列出金額,因此覺得很疑惑,可否代解惑,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2. 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查營運成本的定義,但還是沒答案,故請教。有人寫:營業成本包含直接營運成本及間接營運成本。 又有一說:營運成本=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問題1:老闆請我算明年的營運成本為何,我要如何計算?若明年也要向銀行借款,則利息成本(財務成本)是不是也算營運成本。

問題2:為何上網查得的訊息,是如此不一樣,營運成本定義?

問題3:營運資金跟營運成本有無關聯?

問題4:一般 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若老闆問明年營運資本為何?這是什麼意思?

謝謝,喜歡此站的人aa敬上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7-8 (97/01/30)生物性資產w****@union****.com.tw

你好,個人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有看到『生物性資產(Biological assets)』這個名詞,不知可否可以給我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在國內是否有相關規定或公報規定會計處理及是否有相關產業。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7-1

同學回應- 高同學 [u880****@mail2.scu.edu.tw](92/1/8)

 看到你問的會計新名詞中「套利保值會計」,我曾因感興趣而找資料。然而無論怎麼網上搜索、查資料、甚至問學校的教授,卻都沒有人聽過這名詞!所以初步估計判斷你可能是誤寫或是有其他因素(編按:或許是中文翻譯問題),因此將此名詞拆開來查,結果查到「套期保值會計」一辭,希望這是你所想要的!
 所謂「套期保值會計」:就會計而言,套期係指定一項衍生工具或
(僅就對沖外匯風險而言)非衍生金融工具,在損益淨額當中沖銷被對沖項目的公平值或現金流量的全部或部分變動。套期保值會計可在若干情況下採用,前提是對沖關係必須清晰界定、可以計量及實際有效。
*參考來源:

香港會計師公會新聞稿,2002.4.8

國泰君安證券,美元匯率下跌已對外貿類上市公司產生影響,外貿板塊總體受惠美元貶值」,2002.7.30

洪鳴丰(淡江產經系教授),國際金融課程專有名詞索引-Arbitrageur, 套利者

陳專塗 審校 92/1/8 

--------------------------------------------------

同學回應-3 de****@ms50.url.com.tw(92/1/1)

 關於綠色會計,東吳會計於最近有場研討會,提供給提問者,若有需要,歡迎蒞臨參加!

環境會計理論與應用研討會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會計學系 

    間:中華民國92年1月9日(星期四)上午8:3012:15

  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

議 程:請參考網址環境會計研討會

 

同學回應- u850****@mail2.scu.edu.tw(92/1/1)

 以往企業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往往忽視了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近年來,國際上社會責任及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尤其跨國大企業),在企業永續經營的原則下,除了為企業帶來莫大的利益外,對企業所處的環境及社會亦有一股使命與責任感。企業必須對營運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環境保護、永續經營與污染賠償成本等資訊,揭露在財務報表中,使財務狀況更接近真實面。因此,傳統的會計處理系統以及計算企業營業利益已經不合乎這樣的需求,於是企業接收新的資訊以提高競爭優勢,發展出「綠色會計」這個名詞。因此為了達成生態效益(eco-efficiency),邁向企業永續發展,企業勢必從產品設計、原料選定、製程改善、污染防治、售後服務、至廢棄物回收處理等整個生命週期,積極進行改善。然而這些投入包括了隱性及顯性的成本,為了達成鼓勵「污染預防」、「為環境而設計」的目標,所有與環境相關之內部、外部成本,均須加以辨識以便釐清掌握,國際上遂逐步發展成「環境成本會計系統」(P.S.也就是所謂的綠色會計)的新領域。
 綠色會計可說是一種內部環境及外部環境成本的檢視,自然資本和社會效益通過「綠色會計」清楚明瞭地反映出來,可作為國家收入的統計、財務會計和企業內部應用於與環境相關的管理工具,以便於評估企業的資源利用率和社會及環境代價,從而有效引導企業走環保之路。這些成本長期以來被隱藏在其他各種不同的項目之下,可經由會計管理原則將其歸納於相關的製程或產品,以了解其真實的成本。
 而綠色會計的內部成本可分為以下:

  • 傳統成本:使用之原料、資金設備和其它經常出現於成本會計與資金支出,但很少被考慮為環境成本者。無論如何,減少原物料使用和廢棄物排放對環境是友善的。此外,減少使用對環境有害或不可再生來源亦同。不管這些是不是歸為「環境成本」。但是將這些因素列入決策的成本資訊中是很重要的。

  • 潛藏成本:包括在達到環保法規的前期、營運及未來可能發生的環境成本,一些潛在或隱藏的環境成本常常隱含在此三個階段中。

    1. 前期環境成本:在製程之前,如供應商的認證(評定資格),設計較環保產品或製程,設備替換的評估等等。這些像研發等的間接成本很容易在決策時或評估產本或製程時被忽略。

    2. 污染防治設備營運成本:法規或自發性的要求所需污防設備的營運成本,這些成本因為不是與生產直接相關或不容易分割,有時會被主事者列為間接成本。

    3. 未來環境成本: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成本。

  • 偶發成本:可能會發生的成本,例如因環保意外疏失所招致的罰鍰、賠償和處理費用等。

  • 形象及公關成本:有些環境成本很難具體化的,因為它是無可測量的,而是與客戶、職員、鄰近社區的認知有關。這些成本包括公司形象及公關成本,例如公司出版的環保刊物、環境年報、贊助社區相關環保活動(如植樹),或頒發獎金獎品等給環保有功或污染防治專案工作人員等。這些成本是很不容易察覺,卻也對環境有助益。

 但衡量以上成本有技術上判斷的難度,列示如下...

 

 而綠色會計的外部成本包括公司對環境和社會的衝擊,是目前公司在財務上無法掌握的。
 綠色會計最主要提供資訊給決策者相關產品、設備、製程或工廠是否合乎環境上的成本效益,環境成本會計不但可以企業的活動為標的,同時更可以配合
ISO 14000 環境管理系統,發揮「污染預防」、「生命週期評估」的預期功能,讓企業在提高環境績效的同時增加獲利。
 而台灣目前對於環境資訊的揭露,主要規範有「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制準則」、「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及「公司募集發行有價證券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規範對象也僅止於公開發行公司,規範內容多為環境污染、賠償等資訊消極的揭露,對於非公開發行且高污染產業公司的揭露,還缺乏相關規範。
*參考來源: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環境成本會計」,http://www.bcsd.org.tw/304.htm

中國可持續發展研究會,「實行綠色會計制度的建議」,http://cssd.acca21.org.cn/meeting/0914.html

大紀元時報,「經部有意修法推動「綠色會計」」,91.11.9,http://dajiyuan.com/B5F/2/11/9/n243831.htm

西安交通大學會計學院,http://unit.xjtu.edu.cn/unit/kjxylin/doctorcourse/GA.htm

陳專塗 審校92/1/3

同學回應-1: 林同學 [u850****@mail2.scu.edu.tw](91/12/31)

 綠色會計(Green Accounting)也叫「環境會計」是指以自然環境資源和社會環境資源耗費應如何補償爲中心而展開的會計;換言之,是指主要以價值形式對環境及其變化進行確認、計量、披露、分析、以及可持續發展研究,以便爲決策者提供環境資訊的一種會計理論和方法。
 綠色會計産生的原因在於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問題。自
60年代末70年代初開始,西方經濟學家、環境學家、社會學家、生態學家等,都著手討論經濟與環境的協調發展問題,以實現綠色回歸,開闢一條綠色經濟之路並且呼籲全世界的人都來向環境宣戰。到90年代初,學術界産生了「綠色會計理論」(Green Accounting Theory)的研究浪潮,這一系列的理論研究都圍繞著如何把生態環境與産品生産資源耗費的計量與管理結合起來,及如何有效地監督綠色工程的問題。對這些環境問題的研究,相對于會計學來講屬於一個新鮮的、邊緣性的科學。
*參考來源:西安交通大學會計學院,http://unit.xjtu.edu.cn/unit/kjxylin/doctorcourse/GA.htm

陳專塗 審校91/12/31


Q137-2

同學回應-: 高同學 [u880****@scu.edu.tw](92/1/8)

 我想再就人力資源會計的障礙作一些補充:

  1. 缺乏客觀評估基礎,對於人力資源的未來效益,建立在許多假設與前提上,在任何假設未經證實之前,若會計人員予以盲目的編製,反而容易導致相反的效果。

  2. 實務上如何建立一套成本攤銷系統,尚待研究。

  3. 財務報表的最基本特質,在於它具有「中立性」。所謂中立性應該解釋為:報表的提出應該能適應各種不同團體的需求,而不是專為了某一特定團體或人員的需要而編製。

*參考來源:成本與管理會計講義,高點研究所

陳專塗 審校92/1/10

同學回應-1: 林同學 [u850****@scu.edu.tw](92/1/2)

 人力資源會計(HRA)是新的管理會計課題,根據美國會計學會(A.A.A)所下之定義:「人力資源會計(Human Resources Accounting, HRA) 係一種用來衡量、辨認人力資源的過程,再將此過程中之資料傳送給有需要之對象------包括內部管理人員及外部社會大眾。」,其處理方式如下...

 

薪資資本法

意義:本法由Hekinian & Jow 所創,他們認為:將雇用人員薪資按某一百分比予以資本化來評估該人員的價值,是一種可行的辦法,此法稱薪資資本化法。
限制:

1.採用本法,需考慮薪資的支付,是否與人力資源的未來效益具有絕對的關係存在?

2.薪資資本化法需具備以下條件:

未來薪資為已知數

服務年限可合理估計

市場利率可適當求得

取得成本法

意義:本法亦稱歷史成本法,係由Brumment所創,認為人力資源的最佳衡量方式,決定於取得該項人力資產的成本。他著中於對人力資產投資的衡量。所有有關人員徵選、訓練、人事發展計畫…….等成本,全部予以資本化列為資產。一旦這些人力資源的成本從帳上沖銷(比如某人離職,過去公司對他的投資而未攤銷完的金額則等於損失),需在離職當期以費用認列。其優點如下:a.資產的取得成本與傳統會計處理原則一致。b.成本大小的認定客觀,而且易於驗證。c.方法簡單、花費不大、而且短期內就可以實行這套會計制度。
限制:

・取得成本的求算缺乏客觀標準

・成本能否代表資產的真正價值,值得商榷

・資本化後,有系統的攤銷制度未能建立

開工成本法

意義:本法由Likert所創,這一種方法,除了包括所有雇用、訓練、招募等各項成本之外,他還把一切足以使企業達成整體合作及有效經營的全部支出均包括在內,此法可視為取得成本法之擴充。依據成本基礎用以評估人力資產的技術,和對於廠房、土地、設備的會計處理方法,極為相似。包括:記錄對人力資源的投資,將人力資本化。
限制:這種方法,是以取得成本法為基礎發展而來。這種方法,包括許多抽象概念,例如何為團結一致,合作生產?實在無法數量化,實務上困難很多。

重置成本

意義:本法下人力資源的衡量,與現行會計中的重置成本觀念相符,也就是說,人力資源的價值是以目前雇用一批與現有員工具有同等工作能力與經驗的人員所必需支付的成本來衡量的。這種取代現有人力的重置成本的評估技術,顯然是為了彌補取得成本法的不足,可以充分顯示員工人力資產較真實的價值,不受到固定幣值的拘束。
限制:

・忽略現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以歷史成本為基礎

・實務上缺乏客觀的界限與標準作為進行評估的依據

・使財務報表喪失可比較性

競價法

意義:本法由Hekinian所提出,他主要的論點是建立在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概念之上,也就是說:任何一項資產的價值,必是與其最大可能的機會成本相等。人力資源,由於本身具有稀少性即有用性,故其價格將取決於市場的供需。其作法是由各部門經理或利潤中心經濟,對員工的服務價值提出喊價。最高喊價的可作為某特定個人的價值,並據以入帳。
限制:個別企業的人力資源價值,很難經由供需曲線求得,其驗證性亦有困難。

經濟價值法

意義:本法由BrummentFlamholtz所提出其主要理論根據如下:假設有兩個生產規模相同,使用相同設備的企業,不論現在或未來,他們的獲利能力之所以有差異,主要在於他們人員組織結構有所不同,因為人力資源不同,對於企業的貢獻也就發生差異,此等獲利能力差額的現值數,即為人力資源經濟價值的具體數額。
限制:除未來獲利的能力不具確定性外,亦避免不了薪資資本化的缺點。

現值法

意義:本法由Hermanson所創為目前各項方法中比較完善的方法之一有下列各項步驟:

首先被評估人員預計未來五年內的薪資予以資本化,利用折現法求算現值做為資本化價值。

將該企業現時投資報酬率,與該行業應有平均報酬率加以比較,求得一效率比值。

將企業的超額報酬率乘以未來五年薪資之現值數,即可求得該企業現有人力資源的價值。

限制:此法能有薪資資本化的缺點,同時也缺乏理論的支持。

商譽法

意義:本法係將企業的超額獲利能力加以資本化,以此項超額獲利能力的資本化價值作為企業的商譽,然後,我們再按人力資源估計企業資產總額的百分比,將商譽價值分攤一部分歸屬於人力資源價值。
限制:最矛盾之處在於未能求得人力資源數額之前,需假設人力資源佔總資產的比率,合理性較受質疑。

行為變數法

意義:屬於行為科學法中的僅有行為變數法,本法由Rensis Likert提出,他主張企業人力資源的多寡,要透過各有關因素、中介及中間-結果變數,對最終結果變數所造成影響的衡量而後再加以決定。
限制:本法在目前仍被認為缺乏客觀標準,同時也有部分學者,對此法的適應性持有懷疑態度。例如:行為變數對產量影響的程度範圍如何確定?以及各變數的真實性如何等等。

*參考來源:高點成會教材

陳專塗 審校92/1/3


Q137-3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 4組](92/3/27)

 關於查詢會計專有名詞解釋,我們這組討論出來的方法有四種:
一、 會計專有名詞解釋的網站
二、 專門解釋會計名詞的辭典
三、 會計的教科書籍(如:中等會計學)
四、 直接到網站搜尋(如:Google搜索引擎)

一、會計專有名詞解釋的網站:

1. http://coco.isper.net/report/index.htm 這個網站主要是介紹會計五大要素裡的名詞。
2. Web CPA會計網  http://www.bdo.com.tw/webcpa/財報名詞解釋/會計小百科.htm 介紹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裡的科目。
3. 中泰租賃:http://www.robina.com.tw/phrase.htm 這裡面是關於租賃的一些專有解釋名詞
4. 財稅網:http://www.sunny.org.tw/tax/qa/word.htm 財會字典 網站裡有一些介紹會計裡財稅的一些專有名詞。

二、專門解釋會計名詞的辭典

  • 高造都主編,李增榮、鄭丁旺、柴松林、林麗月、馬秀如編輯,會計學名詞辭典,國立編譯館,民90.10

  • 柯承恩,「會計人常用辭典」,勤業會計基金會,1999
    (註:本書除會計專有名詞外,金融、財務管理、貨幣銀行、等相關領域,亦多有納入,俾便於讀者使用更加方便。)

  • 丁文拯,「會計學綜合大辭典」,初版,允晨文化,民85

  • 世華金融圖書館,「英漢國際經濟貿易詞典」,臺灣商務,1994。
    (註:收集了國際貿易、金融、法律、財會、統計、通訊、廣告、規章制度等方面的常用詞彙和術語,共22,000餘詞條,其中四分之一以上的詞條附有註釋。)

  • 張日昇、魏元良主編,「英漢金融財務用語匯編」,初版,臺灣商務印書館,1994[民83]
    (註:本書收詞18565條,主要以收集大陸、香港、台灣三地的中譯術語。以金融、銀行、證券、投資等詞語為主,公共財政、會計、保險、貿易等詞語為副,以金融財務用語為收錄範圍。本書所收之詞條均經核對英美詞書,並酌收英美詞未收但已常見於大陸、香港、台灣的地區性用語。本書採英式拼寫,各詞條依字母順序排列。當一詞條有多個意義,將大陸、香港、台灣三地的資料分析之後,核心意義在前,旁涉意義在後。)

三、會計的教科書籍

  • Kieso, Weygandt, and Warfield (2001), "Intermediated Accounting", 12版
    (註:英文書後面通常有整本書裡的專有名詞,依照字母的順序排列,可以從這些名詞去找課文內這些名詞的解釋(英文))

  • 林蕙真著,幸世間審定,「中級會計學新論」,上中下冊, 2版, 90年8月
    (註:每本書的後面皆有名詞,可以對照課文找到名詞解釋。)

  • ※補充:英文或是中文會計書籍不只這些,我們只是舉幾本書籍作參考。

四、直接到網站搜尋

 現在的網路普及且發達,許多資訊可以從網路上查詢,資料也蠻詳細,可以試著從網路上去搜尋,例如:先進入 Google (www.google.com) 的搜索引擎,輸入欲查詢的字串,像是「流動資產」,接下來按查詢,即有許多資料可以查詢。也可以在欲查詢的字串後面輸入「+」接一個「名詞解釋」,像是這樣「流動資產+名詞解釋」,就可以縮小範圍搜尋。
結論:在我們分頭去找有關會計專有名詞解釋的網站及書籍時,我們發現找到相關的網站其實不多,且都是一些比較基本的名詞解釋;
網路上直接輸入欲查詢的專有名詞,也會找到一堆不相關的網站,而浪費很多時間在過濾這些網站。所以我們覺得從書籍裡去找是比較經濟實惠的,像我們上面所舉的英文或中文會計書,以及會計名詞辭典。如果這些書籍網站都查不到,也可以去會計事務所的留言版上留言,過幾天可能就有答覆了,我們也曾經試過,覺得還蠻方便的。

陳專塗 審校92/3/29


Q137-4

同學回應-:GINY [u915****@scu.edu.tw](93/1/11)

成本效益原則是會計資訊提供過程中的一個有普遍性的約束條件,匯集(aggregate)和揭露(disclose)會計資訊的成本不得高於使用該資訊所能產生的效益,否則,該資訊就不值得提供。
重大性
是指會計事項或金額如不具有重要性(編按:依一定金額或某項目之一定比例來決定,此外所謂的「重大性」與其所屬個別組織之環境有關),則可以不完全按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GAAP)處理, 以節省提供資訊的成本。商品流通中,企業進貨費用之會計處理就是一個較為典型的例子。從理論上說,進貨費用為商品成本的一部分,應計入採購商品的成本(編按:依成本原則),但從成本效益的角度考慮,匯集和揭露商品採購的實際成本所付出的代價,高出使用該資訊所能產生的效益,同時,進貨費用計入期間費用,對一定會計期間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並無太大的影響,不影響資訊使用者對報表的閱讀和正確理解。因此, 商品流通企業的商品進貨成本不包括進貨費用。

*參考資料:

領域知識財務類-成本制度安德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杨祥玲李珂,浅谈会计的模糊性江苏财经資訊网

陳專塗 審校 增訂93/1/13

--------------------------------------------------

同學回應-:[921會三 CAIS第 8 組](92/12/3)

<成本>
會計人員將成本定義為:以獲取利益為目的之一項交換價格、代價、或犧牲。財務會計中所謂取得日之代價或犧牲,是以目前或日後之現金或其他資產的減少來表示。
成本與費用之比較*
「成本」一詞常被視為「費用」的同義詞,但是費用為一種財物或勞務的流出量,用來與收入配合以計算損益。所以費用只是成本的一部份,有些交易雖然造成財物的流出,但是因為對於公司淨資產並沒有改變,因此還不能算是一種費用,只是付出一些成本(例如:現購原料)。
成本一詞用於特殊場合必須加入其他字眼,每個經過修飾的名詞都含有一種特殊的屬性:直接、主要、加工、固定、變動等。要導出有助於管理當局達成目標的成本資料,必須將成本加以分類,最常使用的分類和成本係基於下列關係:
產品(如製造成本)、生產能量(如變動成本)、製造部門、程序、成本中心或其他分支單位(如聯合成本)、會計期間、(如資本支出)決策、
行動或評價(如差異成本)

<效益>
在投入成本後所獲得的正面結果即稱為效益,而效益可分為兩類 :

1.  有形的效益:有形的效益又可稱為收益,也就是可以以金錢來衡量,通常指「賺到多少錢」,像是公司財務報表上所表達的金額,或因投入成本而使得某某產品獲利多少…等,那個「獲利」的金額就稱為有形的效益。
 

2.  無形的效益:無形的效益表示所得的結果為金錢所不能衡量的,像是投入成本使得產品的品質提升了、或員工的效率的提升、公司形象的改變…等等,這些結果都不是「增加了多少錢」、或以錢為單位,就歸為無形的效益。

*參考資料:William K. Carter、Milton F. Usry,黃金發 譯,Cost Accounting(成本會計學),初版,台北:華泰文化

陳專塗 審校92/12/8


Q137-5

站長回應:

在會計方面對於「有限資源」之考慮,請參見成本與會計學教科書中有關「短期決策制訂」章節中,對於「線性規劃」之介紹

Chap. 3 線性規劃導論,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方煒教授的網頁

8.2線性規劃淹水預警分析教材,八十九會計年度 大學校院「土木工程防災」教育改進計畫

陳專塗 93/1/6

--------------------------------------------------

同學回應-:[921會三 CAIS第 1 組](93/1/3)

我們不太懂這位先生(小姐)所指的有限資源,是純粹的資源的種類而言,抑或是有其他的意思。我們假設所謂的「有限資源」是就地球資源分類來講:
按照地球各類資源形成的方式和其存量可以被人類使用時間的長短,可把自然資源區分為「無限資源」(若在地球大環境不變的情況下,會永續存在的資源),例如太陽能、潮汐能、風能等取用不盡的能量來源;與供應量有一定限度(未來會有用完的一天)的「有限資源」,包括動物、植物(森林)、土壤、水等生成速度較快的「可再生」或「可更新」資源,和石油、煤炭、礦物等生成速度極慢的「不可再生」或「不可更新」資源。其中「無限資源」被使用殆盡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在各類永續發展評量系統資源面向指標中,大都不涉及此類資源。可是要如何提昇無限資源在能源供應上比率,卻是發展低污染替代能源時所應考量的項目。「有限資源」裡頭的「不可再生資源」,一旦被利用即無法再補充,因此就資源的層面而言,其存量會持續下降,因此,美國在對於「石油這項不可再生資源才會進量減少開發,而大量的經由國外進口,來減緩美國本土石油消耗速度;所以在永續發展中的考量主要在於此類資源的節約使用與使用效率的提昇。

*參考資料:生態資源指標,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Q137-6

同學回應-1[911會三CAIS第11組](91/10/24)

負債係指特定個體由於過去之交易或其它ㄉ交易或事項,使其在目前負有義務需於未來移轉資產或提供勞務給其他個體。因此導致可能在未來犧牲經濟效益者。

美國會計學會對負債所下ㄉ定義為:『負債係指債權人對企業之請求權 ,由於過去之活動而發生ㄉ,並將以支付或使用公司之資源以滿足者』
會計上ㄉ負債遠較法律上ㄉ意義更廣,
許多遞延ㄉ債項〈如遞延所得稅負債 估計服務保證負債〉,雖不具有法律上負債ㄉ性質但會計上仍劃分為負債 。負債ㄉ發生通常與資產或勞務ㄉ取得 及費用或損失ㄉ發生有關, 因此會計上對借債ㄉ認定與評量 ,對於衡量及財務狀況ㄉ表達有極深ㄉ影響。

會計上又對於負債按到期日可區分為短期與長期負債兩大類

  • 短期負債:指於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內(以較長ㄉ為準)以流動資產或其它流動負債償還ㄉ負債,可是又將兩種短期負債排除於流動負債外-一為將以償還基金償付之負債一年內到期部份;另一種為短期負債轉為長期負債者〈再融資〉 前者不動用流動資產,後者不產生新ㄉ流動負債 ,故均非流動負債。

關於流動負債ㄉ分類如下圖...

  • 長期負債凡不屬於一年或一營業週期內(以較長者為主)動用流動資金以償付之負債 長期負債多半係由長期性ㄉ理財活動所發生ㄉ,長期負債ㄉ具有下列特性

  1. 為保障帳權人 通常透過合約定定對債務人ㄉ各種約定與限制

  2. 長期負債合約通常委託銀行或信托公司等獨立之第三者保管, 以維護雙方權益

業主投資:係由其它個體轉移有價值ㄉ事物給特定ㄉ企業 ,以圖獲得或增加對該企業之業主權益,因此使該企業之淨資產增加者,業主通常以資產投資, 但也可能以勞務出資,或轉換對該企業之債權為資本,依此概念其他個體捐贈資產給本企業或債權人放棄對本企業之債權均非業主投資,因為本企業ㄉ淨資產固然增加。但對方之目地並非增加或獲得對企業ㄉ業主權益。反之,債權人以債權轉增資,其目地在獲得企業之業主權益,其結果是負債減少,淨資產增加,符合上述定義,所以應屬業主投資

收入:依其性質可劃分成營業收入其他收入兩大類

營業收入企業因主要營業行為而產生ㄉ收入 如出售貨品之銷貨收入;提供勞務之業務收入, 如醫院之門診收入, 銀行之利息收入等, 銷貨收入(銷售正常營業貨品所產生ㄉ收入)
其他收入又稱營業外收益指非因主要營業活動而產生之收入, 列入其他收入ㄉ科目與企業所經營之行業有關, 如利息收入(銀行 其他金融機構 或個   團體所收到利息) 傭金收入(媒介他人交易所獲得之報償) 租金收入(租與他人房舍 設備等獲得之租金) ,資產處份收入(存貨以外資產出售 交換等處份行為之利益
)

*參考資料:

鄭丁旺,初級會計學,第5版,第二章

林蕙真,中級會計學新論,第十 、十一章

陳專塗 審校91/10/25


Q137-7

同學回應-:[933 CA第 3 組](94/7/21)

問題1:老闆請我算明年的營運成本為何,我要如何計算?若明年也要向銀行借款,則利息成本(財務成本)是不是也算營運成本。

應視公司的借款性質而定。如果借款是用於主要營業活動(可直接歸屬),並會重大影響到公司的主要營運活動,如:買原料、支付員工薪資等等,那借款的利息費用就應該列入營運費用項目下。也有可能公司融資ㄧ筆金額,用在生產,也用在費用,此時就端看此筆成本對營業成本是否有重大影響,如果有就必須列入成本考量。反之,在一般的財務報表中,利息之處理在一般產品週期不長的公司(依據利息資本化的處理),是不能資本化的,所以利息仍應作為(損益表中之)其他支出。通常利息費用不會放在一般的營運費用項目下,而會跟一些,如:處置資產利損、股利收入等等,這些被歸類成與主要營業活動不直接有關連性的其他費用項下,視為其他利得或損失。

問題2:為何上網查得的訊息,是如此不一樣,營運成本定義?

因為會計報表上並沒有營運成本,所以我們覺得一般公司經營者是在談論公司要如何降低營運成本使獲利增加時,所指的營運成本是指為了持續營業活動所需的全部成本,因此營運成本可能是營業成本和營業費用的總和。(又營運成本和營業成本照字面譯,我們覺得都是operating cost,所以兩者可能因翻譯用語不同,其實應是ㄧ樣的。)

營業成本(operating cost):企業在一段期間內因為經常性的營業活動而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等等所應該要負擔的成本,其內容主要包括:銷貨成本、勞務成本等。銷貨成本又可分為:自製產品銷貨成本與外購產品的銷貨成本兩大類,通常對製造業而言是前者居多,而其他行業則大多為後者。由成本會計上的定義,營業成本是由產品在整個製造過程中所發生的成本,在製造業也稱為製造成本、產品成本。製造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力+製造費用(包含間接材料、間接人工及與產品製造或廠房營運有關的其他間接成本)所組成。

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主要是企業在銷售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其主要內容包括:研究發展支出、推銷費用、管理費用與總務費用。

問題3:營運資金跟營運成本有無關聯?

可運用資本或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是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 減除流動負債 (Current Liabilities)。它可以是正或負數。當企業持有相當可觀的可運用資本,它便有足夠現金或變現能力,應付營運支出。如果缺乏可運用資本,企業可能會面對營運或發展問題。

也有另一種比較嚴格的說法: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的定義意指現金、有價證券、存貨以及應收帳款等流動資產,而流動資產-流動負債=淨營運資金。而營運成本/營業成本(operating cost)的定義如前述所言。兩著間應該並無關聯。簡單來說,營運資金是從資產負債表上看公司短期的償債能力如何;但是營運成本是從損益表上看當期內公司為創造收益所產生的費用

問題4:一般 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若老闆問明年營運資本為何?這是什麼意思?

ㄧ般來說,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y)。這個公式代表的是公司的流動性(liquidity)。所謂的流動性,是指企業將資產轉換成現金或是在需要時快速取得現金的能力。營運資金代表公司流動性資源之淨額,亦即流動之保障或安全邊際,可據以因應下一營業週期之財務需求。營運資金之金額很少在資產負債表上列示,但銀行或其他債權人常加以計算以作為公司短期流動性之指標。不過,若欲決定營運資金支應流動負債之實際流動性及可用性,必須分析流動資產之構成項目及其變現能力。

其實我們這組覺得老闆問明年的營運資本,我們並不是很懂,而且我們覺得也不要太拘泥於字面上的解釋,應該實際問老闆是要做什麼樣的決策,因為有些會計用詞並不是大家都懂,老闆可能只是要知道公司總需要的資金是否需要融資,我們再根據老闆的意思去預估成本再對照明天我們有的現金流入,看是否需要融資及何時需要融資。

*參考來源:

股市英文名詞 W字首美股財經辭典—股市辭典Glossary淘金网--中国财经外汇门户网站

.財報名詞解釋-會計小百科立本網路會計師

・Kieso, Weygandt, and Warfield, Intermediated Accounting, 11th ed.

.William K. Carter, Milton F. Usry, Cost Accounting, 13th ed.

--------------------------------------------------

同學回應-1:[931會三C AIS 第 8 組](93/10/25)

營利事業之費用與損失,應視其性質分別轉列營業費用(如銷售、管理費用)營業成本(製造費用)

1.營業成本
(1)所得稅法第45條第一項:按「稱實際成本者,凡資產之出價取得,指取得價格,包括取得之代價,及因取得並為適於營業上使用而支付之一切必需費用,其自行製造或建築者,指製造或建築價格,包括自設計製造、建築以至適於營業上使用而支付之一切必要工料及費用。」
(2)會計原則定義:製造業之營業成本(產品成本)係包括產品在整個製造過程中所發生的成本,故亦稱為製造成本,製造成本係由直接原料、直接人工及製造費用等三大成本要素所組成,其中製造費用含有間接材料、間接人工及與產品製造或廠房營運有關的其他間接成本,例如,生產設備折舊、修理費以及維護費等。

2.營運成本︰營運成本的構成,營運成本通常占公司總支出 1/3 左右。但由於它並不屬公司的核心業務,所以往往被忽視 。目前許多公司迫于競爭壓力,開始重新考慮優化採買程序,以降低成本,提高營運效率。

*參考來源:

鄭丁旺等著,成本與管理會計,上冊,二版,90年,頁24~28

致遠會計師事務所

营运成本的构成上海华魄商贸有限公司

陳專塗 審校94/10/25


Q137-8

站長回應:

"A biological asset is defined as a living animal or plant." 依據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 生物性資產(biological assets)應按其公平價值減去 預計至銷售時將發生之費用來衡量, 並將公平價值之變動計入當期損益表中。有關問題,可再參考:

Patrick P H Ng and Chris K C Lau(2007), New PRC Accounting Standards – A Milestone (Part II), T/Dialoque, Feb. 2007, p.30-32.

李宜樺、周建宏(2008),IFRS vs. US GAAP全球與美國會計準則差異分析資誠通訊,第208期,2008.1,頁20-28。

陳專塗 93/1/6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