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更新)

Q136: 製造業成本作業流程

Q136-1 (91/12/25)成本作業流程與單據c***@luxnetcorp.com.tw

 在製造業中,從採購到製造到銷售前,各站別間之轉入轉出,最終單據送至會計部門。 總之就是在這之間,各部門和會計單位間或各部門間的流程為何?單據之遞送程序為何?(如領料單、成品出庫單...等等)

謝謝您的回答。~駿~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6-2 (99/8/9)自動分錄-成本科目編號設定y****@yahoo.com.tw

請問在電腦系統化中,自動會計分錄中如何設置:進貨單 領料單 入庫單 銷貨單... 自動分錄如何設置?請把會計科目之編號順便輸入因為:例如資產類中的存貨,有原料,成本類也有原料,故要把會計編號輸入,我才可以辨別。謝謝,老闆買了系統卻不請系統業者的顧問幫忙,故需要幫忙解難一下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6-1

同學回應 u880****@mail2.scu.edu.tw](92/1/6)

 依照成本彙集與計算方式不同,傳統上製造業之成本會計分為分批成本會計制度與分步成本會計制度兩種。以下分別說明:

*分批成本會計制度:指以每次生產之產品為成本標的,產品成本按「批次」彙集計算之成本會計制度。

1. 分批成本制度交易與憑證

2. 分批成本制製造成本之流程

分步成本會計制度:指以生產之步驟或部門為成本標的,累積及計算產品成本之成本會計制度。

1. 分步成本制度交易與憑證:分步成本制度與分批成本制度相同,在生產過程中仍會發生直接原料、直接人工及製造費用等各項成本,所以需要使用的表單亦大致相同,僅在內容上有些差異。因其成本係按部門彙集,故以部門生產成本報告取代分批成本制所使用的分批成本單。有關之表單分別說明如下:

  • 原料之購入、人工之僱用與製造費用之發生:因為這些多屬對外之交易,所以使用之憑證與分批成本制相同。

  • 原料之領用:領用原料需填領料單,並編制發料彙總表,此分批、分步均相同。為因分步是按部門而非按批次歸集,故領料單上應註明領料之部門而不必註明批號,且依領料單編製發料彙總表時,除區分直接、間接原料外,亦須區分部門。

  • 人工成本之分配:在分步成本制度下,僱用工人所支付之薪資,透過部門分攤給產品。在連續生產情況下,工人通常隸屬於固定部門,並只在該部門內工作,除區分直接人工與間接人工之外,人工成本不需再歸屬批次,所以除少數緊急情況,部門間有工人流用情事發生外,並不需要使用計工單作工時分析,僅利用薪工表及其他人事資料,便市工人所屬之部門並區分為直接人工或間接人工即可編制人工成本分配彙總表。

  • 製造費用之分攤:採用分步成本制度時,通常已實際製造費用計算產品成本,因此必須於定期結算時,始能得知當期生產之全部產品之總成本及單位成本,不像分批制度之使用預計分攤率,故於各批產品完工時立即可得知其成本資料。但若各期產量不甚穩定,以實際製造費用計算產品成本,亦造成各期間相同產品之單位成本差距過大,此時亦可比照分批成本制度,以預計分攤率分攤製造費用,以決定產品成本。

  • 成本之彙集:分步成本制度係以部門生產成本報告彙集各部門隻成本及數量資料,以計算產品單位成本,並決定移轉至後續部門產品(或製成品)及期末在製品成本,與分批制度之以分批成本單彙集各批次產品成本有重大差異。

2. 分步成本制製造成本之流程

*參考來源:林蕙真李宗黎,成本與管理會計學新論

陳專塗 審校92/1/6


Q136-2

-1同學回應:[991會三C AIS第 1 組 ](99/11/30)

 [ 釋 例 ]

參考資料: 相關研究報告,高雄應用科大工管系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