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更新)

Q265: 非公開發行公司股權

Q265-1 (96/7/2)非公開發行公司減資與增資mel****@s**.com.tw

本公司為非公開發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累積虧損約200萬左右,資本額2億,每股面額10元。老闆想辦理減資至1億元,請問如何退各股東資本款,是每股按淨值或面額來退?另非公開發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是按面額或淨值或各股東協議之增資價款。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65-2 (96/8/2)有限公司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egg0418****@seed.net.tw

我想請較幾個問題:

1. 公司從有限變成股份有限,在新舊股東的交替與負債承接間,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的借方多出了1千4百萬的金額,如果我要沖銷,分錄應該怎麼做?要注意些什麼?

2. 上月的資產裡,因為舊股東把部份營業用品轉成商品盤存跟新股東收取帳款,那如果我在本月將盤存轉回費用支出,分錄應該怎麼做?會有費用重覆的問題嗎(指本期的損益表會不會有費用重覆)?

3. 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會等於本期損益嗎(不考慮固定資產與固定負債部份)? 以上問題請益,還請回覆,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76: 公司股權 Q245: 股務

Q265-1

-1同學回應:[953d CA第 6 組 ](96/8/25)

減資有兩種:情況1:公司可能因為未來的發展受限,榮景不在,所以將不再繼續投資的閒置資金,直接退現金給股東,然後把股東的股票註銷。情況2:公司因為虧損,直接把股東的股票註銷,因為有累積虧損,消除股本使公司體質較於完善,就有點像是胖子體積很大,卻是脂肪居多,不是肌肉,這種減資稱為彌補虧損,而減資讓股本變小,所以虧損也會跟著變小。過去多半企業減資係為彌補累積虧損,這些公司為了美化財務報表引進新股東,若沒有資本公積及法定公積可供彌補虧損,則需以股本減資方式來彌補累積虧損。因此若減資的目的是為了彌補公司虧損時,就是將股東權益上的部分股本與累積盈虧二者互相抵銷,所以股東權益這個部分金額不會變動,不會動用到現金,只有將現金退還給股東的這種減資方式,才會動用到現金。彌補虧損這種減資方式,沒有任何其他作用,不會有現金,也沒有錢還負債或是股東,只是美化帳務,帳上虧損不見了,拿股本去補虧損的大洞。

 [ 圖解 ] 股東權益 = 股本(減少)+ 資本公積 + 保留盈餘〈累積盈虧〉(增加)

所以可以用減資來彌補虧損,就是帳面的變動而已。

而退各股東資本款,是按每股面額來退,因為變動的是股本與保留盈餘帳面的金額。非公開發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資通常是按面額增資,實務上,也有按股東協議之增資價款增資。

*參考資料:詢問任職於中華電信和中國信託的親友


Q265-2

-1同學回應:[953d CA第 9 組 ](96/8/25)

一、若新股東用較高金額購買舊股東之股本,超過的部分視為正商譽,放在資產項下。新股東用較低的金額購買舊股東之股本。差額1千4百萬視為負商譽。 借方:依照流動資產的比例攤銷;貸方:負商譽14,000,000。

二、營業用品(operating supplies),通常金額較不重大,因此不必提列折舊費用。 營業用品轉成商品盤存並非可行,應該直接估計營業用品金額和股東收取帳款,因此沒有費用重覆的問題。

三、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不等於本期損益。本期損益所代表的損益通常是公司主要商品銷售的損益,因此大多和存貨(inventory)、應收帳款(A/R)兩科目有關。 而非所有的流動資產。本期損益=銷貨金額-銷貨成本-費用;銷貨成本=製造成本總額+期初在製品存貨-期末在製品存貨+期初製成品存貨-期末製成品存貨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