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更新)

Q263: 服務部門成本分攤至受益部門

Q263-1 (96/1/14)服務部門成本分攤g952****@yuntech.edu.tw

1.某企業施行責任會計,將「供電中心」設定為一成本中心。請問若欲有效評估該中心之成本責任,應如何將供電中心之成本分攤給各使用部門?又若目前供電中心尚餘閒置產能未充分利用。其成本分攤應如何為之方能使得該企業之產出量達到最適產出水準? 2.做績效評估時,是評估此部門的績效,還是評估此部門的「頭head」經理的績效?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63-2 (96/3/6)跨部門製造費用分攤與結轉Aileen_****@kem****.com.tw

公司有項產品目前是停產的,像設備之折舊因無效益已列作其損失了。但在月底結帳時會將間接部門之製造費用計入,而又產生了該部門的製造費用,會將產生之計入之間接製造費用又列作其他損失,試問其正確分錄為何?全部之製造費用與計算之製造費用會有差異?ex.全部製造費用為100元,間接製造費用為10元(列其他損失),但系統製造費用金額是100元,而不是90元,該如何去表達呢?感謝您~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153-3: 預計分攤與實際分攤

Q263-1

同學回應:[952g CA第 2 ](96/3/13)

公司經由會計系統,將服務部門提供的成本分攤至受益的部門,是基於服務時所花費的時數或活動的其他衡量(成本動因)來分攤成本,此項分攤可視為接受分攤之部門的外購服務,而對服務部門而言則是一種銷售服務,而由於該企業欲分攤供電中心之成本,因此,先查詢公司各部門是否設有獨立電表,如果有獨立電表,則可考慮採用電瓦數來分攤,若無電表可供參考,則可考慮採用用電時數部門規模等與電力成本較相關的數據作為分攤基礎。供電中心成本屬變動者,依各部門實際耗用量×預計分攤率;屬固定(基本費)者,依各部門預計耗用量×預計分攤率作分攤;即不會產生所謂的閒置產能差異。中長期而言,若一直發生不利閒置產能差異,應向電力公司申請變更為較低契約用電容量。

二、應該評估此部門整體的績效,因為績效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所以在評估集體的績效時,員工才會有努力被看見的感覺。反之,若評估的是經理的績效,大家會覺得不論如何努力,績效都是經理的,會有比較懶惰的心理。而且集體評估,也會讓員工彼此督促,總比經理一個人督促大家來的輕鬆,在公司管理上應該也比較有成效。

*參考資料:

Carter and Usry, Cost Accounting, 13th edition, Ch.13, Ch.17.

張玲玲莊雅妃 譯,管理會計(Management Accounting ,Garrison Noreen),第10版,Ch11.

葉金成、顏信輝、羅玟甄 譯(民92),成本會計,台北:東華書局 Ch.6, Ch.8, Ch.15.

陳專塗 改寫96/3/15


Q263-2

-1同學回應:[952s CA第 2 組 ](96/3/21)

1. 若一部門已經停產,原則上應停止分配成本給該部門,但若是期中才停產(ex:3/15) ,則必須將已工作15天的成本分攤至該部門,而題目中所問之狀況,該屬此狀況。

2. 月底結算後實際製造費用與先前預計製造費用會有差異,起因為凡預估必有誤差,預計製造費用是為了幫助決策,所以在全部製造費用確定前就先預估出預計製造費用,以幫助決策者衡量績效與利潤,因此兩者當然會有誤差。

3. 由於在損益表中,分類有所不同,因此間接製造費用(其他損失)不與全部製造費用(cost of good sold)合併表達;最後的系統製造費用仍為100元。

陳專塗 審校96/3/22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