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更新)

Q146: 採購流程之控管

Q146-1 (92/4/6)進度管制及監工流程snoopy****@sinamail.com

不好意思喔.. 我是一位大學生啦...那有關八大循環中的採購制度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就是阿..採購制度中有一部分是屬於進度管制及監工...我有一張某公司的流程圖....我不知道要如何解釋這部分ㄝ... 或者在哪可找到進度管制部份的資料阿.  希望能幫我解答一下...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46-2 (91/4/14)收取回扣之內部控制程序hu.b****@msa.hinet.net

不好意思,是否可以請問有關這題的解答,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出來,它是屬於內部控制的範圍。謝謝您...... 感激不盡,題目如下:

『收取回扣』通常是採購最容易發生的事。通常公司都會要求採購人員採購最高品質最低價格的產品,但是採購人員一旦收取回扣(如金錢、厚禮等)之後,廠商提供的產品可能是劣質品,或價位較高。

請問:公司應用何種控制方式來處理收取回扣的事情。並將控制方式分為預防控制、偵測控制、改正控制三類來說明。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46-3 (93/8/5)如何分析及評估各項成本及費用控制點ca****@mail.janfusun.com.tw

請問如何分析及評估各項費用(從零用金~購買設備)及 成本(從採購~庫存~銷售)的方法或作業程序,應如何切入重點及控管要點,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網站請參見

Q146-1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2組] (92/4/18)

您好,針對這家公司您詢問的進度管制及監工部分,我們討論出以下結果,將分成數個部分為您解析。  [ 圖示 ]

  1. 該公司營業部門(主辦單位)接獲客戶(廠商)之訂單後,經考慮公司現行製造排程之準時供貨能力後(「安排進度及設備),由工程管制單位著手擬定細部工程進度,主辦單位並透過生產系統密切監控生產進度,如有落後則加強跟催作業

  2. 每一個工程都必須規劃好數個作業進行(編按:或稱為「主生產排程」),當進行某個作業時,工程管制單位必須規劃出細部的進度,而監工單位則依據此預定進度預估完工的時程,擬定完工程度之監測指標。

  3. 各階段實際執行結果與預定結果作比較,由監工單位編製「工程進度報告」,比較預定工程進度,經由監測指標之標準及可容忍誤差範圍之檢定,被判定為「異常」者,經監工單位調查異常原因,再交由工程管制單位為疏失提出「異常報告」,呈送總經理批示,以作為日後擬定工程進度之參考

  4. 如果比較後無所謂的重大異常落後,則決定此工程完工與否,如果此工程只是完成一部分的作業,而非完成整個工程,即再次循環下來(編按:(2)(3))。相反的,若已完成整個工程,就可以通知主辦單位進行驗收作業。

至於進度管制部分的資料,請參見鼎新電腦網站,詳細網址是http://www.dsc.com.tw/product/workflow/erp2/sfc1.htm,希望以上的回應能讓您滿意,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再提,謝謝。

陳專塗 92/4/20審校 


Q146-2

同學回應-1[902會三CAIS第11組](91/5/9)

內部控制之控制目標可分為預防控制偵測控制改正控制等三類。其定義如下:

1. 預防控制-防止錯誤或舞弊的發生。

2. 偵測控制-偵測錯誤或舞弊的發生。

3. 改正控制-發現錯誤或舞弊所應採取的更正方法。

其應用在處理回扣方面:

預防控制

  1. 透過員工工作守則,明令禁止員工私相收受廠商接待及禮品,同時加強員工道德觀念。

  2. 採購人員每年需簽署利益迴避聲明書,揭露可能來自於供應商之財務利益。

  3. 採購人員實施職務輪調定期休假

偵測控制

審核供應商供貨歷史,可視為一有效的偵測控制,由此來懷疑採購人員是否有問題。例如:

  1. 某一供應商的大部分銷貨皆來自同一家公司。

  2. 供應商訂價方法迥異於同業實務。

  3. 供應商先向其他廠商租借設備,再轉租予客戶使用。

  4. 供應商的交際費佔其銷貨毛額極大的比例。

  5. 供應商所簽發予其他客戶的發票,曾遭到更改或偽造。

  6. 發票上的供應商資料(如:地址電話...)是虛假的。

改正控制

將收取回扣的採購人員予以處罰解僱,並追究責任。

*資料來源:

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台北:新陸書局出版,頁467, 471

Romney, Marshall B., Paul John Steinbart. (2000)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8th ed. Reading,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c, P.488, 491,492

陳專塗 91/5/12審校 


Q146-3

同學回應-[u015****@scu.edu.tw](93/8/24)

成本控制要點:

依各交易循環制定合用的控制程序,所謂交易循環是將公司整體制度,區分成數類交易型態。依不同交易型態訂定控制程序分析。

進貨與付款循環

  本交易循環係包括請購、採購、驗收、列記應付帳款、付款等主要作業程序,其控制要點為:1.採購單及驗收單均需預先連續編號。2.建立產品及廠商資料。3.付款時,會計人員應審核採購單、驗收單、及發票上的品名與數量是否相符。4.付款應採固定期間並配合公司資金狀況執行付款。5.應取得付款後簽收單。

生產循環

本循環係包括原物料領用、生產或加工流程、成本分攤、認列銷成本等主要作業程序,其控制要點為:1.原物料領用及退回程序應依據製令確實控制。 2.損耗品的控制及追蹤。 3.分攤基礎的合理性。 4.訂定在製品及製成品計算標準。 5.存貨控制、領發料控制。 6.核對實物帳與會計帳。

銷貨與收款循環

本交易循環係包括客戶訂單處理,裝運商品、開立發票、列記應收帳款及銷貨、收到客戶貨款存入銀行、沖銷應收帳款等主要作業程序,其控制要點為: 1.出貨單應連續編號。 2.出貨單應有客戶簽收,會計始能列帳控制。 3.核對發票或出貨單金額與訂單相符才可出貨。 4.應定期與客戶核對應收帳款金額。 5.應明確規範出納與會計的權責。 6.銷貨退回及折讓事項,應經適當核准程序,始得列帳。

 

費用控制要點:

傳統的費用控制方法一般是採用計畫,申請、監督、調整這一套流程加以控制。市場的日新月異,經營管理必須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變化。有效控制費用的方法就是細化費用管理過程,及時反映費用狀況,及時調整費用開支策略,在企業中建立費用觀念。

細化費用管理過程

費用管理不僅僅是企業財務部門的工作,而是每個員工,每個部門的工作。費用管理工作應該細化到部門中,每個專案執行過程中,每位員工日常的工作當中。建立費用開支目標與實際情況對比,達到費用控制目的。

及時反映費用,及時調整策略

費用開支情況必須即時體現,才能讓決策人員及時做出相應的調整,讓費用產生者及時瞭解到自身的實際情況,達到控制的目的。反映出的費用狀況必須詳細,詳細到人員、事件、發生時間,這些資訊對分析費用產生原因和制定有效控制方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建立費用觀念

關心企業效益,讓企業每位員工都可清楚瞭解自己給企業在費用方面帶來哪些貢獻,有助於企業實現費用管理目標,形成費用管理文化。

*資料來源:

提昇內控機能是中小企業續存的良策永譽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資訊網

企業經營與費用 易庫公司e-cude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