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8更新)

Q109: 應用控制v.s.資訊系統   (91.07.15)

Q109-1 (91.7.15): 嘉彌 [mimi****@ms76.url.com.tw]

 請問"應用控制"對會計資訊系統或資訊系統有何影響??有何重要性??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同學回應-1[911會三CAIS第12組](91/9/25)

 在探討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瞭解何謂應用控制(Application Control),所謂的應用控制是屬於內部控制的組成要素—控制作業中,資訊處理控制的一種控制方法,而資訊處理控制如果依照系統範圍來區分的話可分為:一般控制應用控制,其定義如下:

  •  一般控制(General Control):在會計系統下,對於預防或偵測錯誤及舞弊所採取的各種政策、實務和程序,稱為一般控制(General Control)。

  • 應用控制(Application Control):當政策、實務和程序的實施,只影響特定的應用系統(AP)時,稱為應用控制。

相對於一般控制的廣泛,應用控制就顯的比較專精(specific),應用控制會影響到個別營運作業,如:薪資系統、帳管系統、盤點系統…等。 而所謂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呢?是由資料蒐集、輸入和處理,以及資訊的儲存、管理、控制和報導所構成,使得組織能達到其目標。資訊系統的目的是在提供質量均佳的資訊,以便提供當局有效的運作。

 其中控制在資訊系統中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參

由圖可看出,控制在整個資訊系統中,涵蓋從資料的輸入、處理到輸出,整個過程的控管,扮演著決定提供給使用者資訊品質的好與壞的角色,一旦控制出了問題,提供的資訊品質將受到影響,如此一來,資訊使用者在作決策判斷時,可能會產生偏差,所以我們可以看出控制在資訊系統中的重要性,而應用控制是控制方法中的其中一環,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其重要性當然不用再言喻了。

*參考資料: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台北:新陸書局出版,第三章第八章

編按:有關各交易循環(應用系統)之特定應用控制及應用控制之影響,請參見上列書籍第九章∼第十五章中之OO循環之新課題(第四或第五節)

陳專塗 審校 91.9.16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