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8更新)

Q106: AIS的便利性及注意要點  (91.04.25)

Irene [irene_cheng@ms51.url.com.tw]

您好~

 我想請問的問題可能對你們來說會是十分的簡單~ 但... 我們班上的同學為了這樣的一份報告卻苦惱了很久~ 所以... 想請您們幫我們解答一下~ ^^

  1. 何謂會計資訊系統
  2. 會計資訊系統的作用為何
  3. 會計資訊系統帶來的便利與不便
  4. 會計資訊系統應該注意的事項

以上四點麻煩您們幫我們解答 謝 謝 !!!

景文/夜二專部 鄭同學

編按:類似問題及回應請參見Q45: 實施電腦化會計系統的優點?

同學回應-1[902會三CAIS第9組](91/5/27)

  1. 何謂會計資訊系統

狹義而言,會計資訊系統是一個電腦化的會計系統,它將會計資料變成會計資訊,供組織內、外部使用。而會計資訊系統通常被視為管理資訊系統中的一環。管理資訊系統的主要目的,在因應組織管理上的需求,從高階主管到負責營運活動的中階管理人員,都需要管理資訊系統的輔助。

我們可以將「會計資訊系統」定義為:一個經過整合的資訊系統,為組織資訊系統中的一部份,利用各種資源,將組織的經濟事項,轉換成會計資訊的資訊系統,其目的在提供資訊使用者可靠的會計資訊,協助其制定各種決策。

  1. 會計資訊系統的作用為何
  • 增進企業價值-利用資訊科技提供有用的資訊,替企業創造出競爭優勢。會計資訊系統可以增進企業的價值:
    1. 提升產品或勞務的品質:利用資訊系統監控生產流程,增進產品的品質、減少原料及時間的浪費,進而降低成本。或利用資訊系統提供金融商品的詳細資料,協助投資人做出正確的投資組合,提高服務品質等。
    2. 增進效率:無效率情況的產生,有時是肇因於資訊取得或傳遞上的延誤。例如:缺料、待料的情形,常常是因為存貨系統無法立即反應庫存情況,而延誤了採購的時機。藉著資訊系統,不難發現數量已降低至安全存量或再訂購點的存貨,並可利用資訊系統直接訂貨,增進營運效率。
    3. 確保管理決策的效能:管理者所面臨的兩大挑戰是解決問題以及制訂決策。前者需要資訊系統反映問題所在,並依據及時且可靠的資訊解決問題。後者則需要資訊系統提供資訊,以降低決策的不確定性及風險。
  • 使資訊流通更迅速-透過資訊系統,企業可適時的、更進一步地整合組織內資訊,以支援完整的組織價值活動,透過綜效使得組織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透過資訊系統,從供應商、製造商、配銷商、到消費者,逐漸產生越來越多的資訊交換。再藉由電腦通訊科技的運用,可以強化擴充此溝通管道,包括資訊傳輸速度的提升,以及在每單位時間內,資訊可被儲存和處理的容量變大。
  1. 會計資訊系統帶來的便利與不便

會計資訊系統可以使得企業透過各個子系統及總帳系統,來處理繁雜的業務,更可獲得時效性的資料,來了解市場的競爭,並透過此更能了解顧客的需求,及市場的變化,比從前人工處理方式,較為省時省力,帶來較高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相對於消費者而言,也得到了許多的便利性,得到更滿意的消費品質。

使用會計資訊系統固然便利,但也會面臨不少障礙。若企業所需的資訊不能快速取得,將影響決策的制訂,對企業產生重大的挑戰。會計電腦化也可能造成企業會計資訊安全等待解決之問題。

  1. 會計資訊系統應該注意的事項

會計資訊系統應注意的事項,會隨其所處系統開發生命週期的不同,有不同的重點。分述如下:

  1. 可行性研究階段效益必須要大於成本

  2. 系統分析階段要注意提需求者和系統設計開發者必須溝通良好

  3. 系統設計階段設計要配合企業的組織作業流程和需求

  4. 系統開發階段如購買現成軟體要注意軟硬體的可靠可擴充性相容性和供應商的信用程度服務品質經驗等自行開發要考慮成本效益問題委外開發則要注意供應商的信用程度服務品質經驗等

  5. 系統實施階段要注意系統的轉型維修和可能的威脅和控制

*資料來源:

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台北:新陸書局出版,頁138∼141,149∼151。

(陳專塗 審閱 91.5.2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