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更新)

Q107: 及時生產制

Q107-1 (93/12/20)及時生產制的優勢elvis1102****@hotmail.com

我最近在做報告時,遇到一些困難,我想問的是一家公司為何要導入 JIT 制度? 意思是 JIT 一定有一定的優勢,才會使企業想要去導入。那 JIT 的優勢(點)在哪裡呢?那應該如何去導入? 應該注意些什麼 ? 因為我找的資料只有介紹:

JIT 的基本原理是以需定供,即供方根據需方的要求(或稱看板),按照需方需求的品種、規格、質量、數量、時間、地點等要求,將物品配送到指定的地點。不多送,也不少送,不早送,也不晚送,所送物品要個個保証質量,不能有任何廢品。

JIT供應方式具有很多好處,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 零庫存。用戶需要多少,就供應多少。不會產生庫存,佔用流動資金。 2. 最大節約。用戶不需求的商品,就不用訂購,可避免商品積壓、過時質變等不良品浪費,也可避免裝卸、搬運以及庫存等費用。 3. 零廢品。 JIT能最大限度地限制廢品流動所造成的損失。廢品隻能停留在供應方,不可能配送給客戶。

並沒有我想要得資料,所以寫信來問,先謝謝囉!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07-1

同學回應-1[931會三C AIS 3 ](94/1/2)

為何要導入 JIT 制度? 首先就定義來看及時系統(JIT)的目的:透過降低存貨以達到減少成本。所有原料及生產要素均應於工作站需要時抵達。而客戶需要產品時,產品也正好完成,即刻運交,因此消除了存貨的儲存與持有成本,並避免產銷失調或生產不當的商品。為使生產程序達到上述目標,JIT必須詳細規劃生產流程,減少任何延宕或無效率。

如何去導入? 步驟如下: (1)存貨量持續降低,直到出現問題為止。 (2)發生問題時,存貨量稍微增加以解決生產問題,使運作平順。 (3)分析問題並由實務中尋求解決之道。 (4)問題解決或移轉後,存貨持有量持續減少,直到另一問題發生為止。 (5)步驟2到步驟4一再重複直到存貨達到最低可能水準為止。

JIT 的優勢(點):降低庫存和機器裝配時間、工作流程更順暢、縮短製造時間、節省庫存的空間。成功關鍵:可靠的供應商。例如Toyota公司是使用 JIT 系統,然而,JIT並不是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製造公司,JIT主要是建立在有關於重覆性的製造公司。經驗上,JIT系統的實行時間通常要好幾年的時間。這是非常艱困的,因為,實行的過程會破壞正常操作的程序,且需要財力的支柱及長久的耐心。

*參考資料:

William K Carter and Milton F Usry (2002), Costing Accounting, 13th edition, Chapter10, P10-1~P10-15.

Charles T Horngren, Srikant M Datar, and George Foster, Cost Accounting, 11th edition, Chapter18, P626~P640.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