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更新)

Q071: 利息費用

Q071-1  (97/3/18)利息費用之報導與產業特性pisha*****@h***.com.tw

一般利息費用都歸於業外..請問哪種情況會歸於業內…是哪幾種行業?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071-1

同學回應:[962sCA第 5 組 ](97/06/05)

※先定義 營業外收支:指與營業宗旨無關的收入或支出。營業內收支:指與營業宗旨有關的收入或支出。依商業會計處理準則第32條『營業外收益及費損,指本期內非因經常營業活動所發生之收入及費用;利息收入及利息費用應分別列示,金融資產評價損益、金融負債評價損益、採用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益、兌換損益及處分投資損益,得以其淨額列示。處分資產之損益,應依其性質列為營業外收益及費損或非常損益。』 若非與營業有關之經常性支出,就不宜歸屬為營業費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則需依據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7條之規定,要取具符合其規定之憑證及符合其規定之限額,才能於申報營所稅時申報為費用減除。

財務會計準則公報規定:下列資產不得資本化 :1. 經常製造或重複大量生產之存貨 ;2. 以供或以能供營業使用者;3. 目前雖未能供營業使用,但並未在進行使其達可公使用之必要購置或建造之工作者。

產業舉例:營業外收支:買賣業以買賣商品為主,利息收支與營業宗旨較無關,所以屬於營業外收入、費用。 一般公司向銀行借款,此利息費用亦為營業外收支。營業內收支: 以銀行業來說,利息收支就是他們的主要營業費用和收入了,因此屬於營業內收入、費用。

參考資料:

商業會計處理準則(95.11.30),全國法規資料庫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94.12.30)全國法規資料庫

財務會計準則第 3 號公報-利息資本化會計準則(90.01.11修訂),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徐惠慈老師,中會第九章講義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