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更新)

Q059: 大陸會計準則暨大陸會計師考試

Q059-1 (90/2/7)如何取得大陸會計準則資料m*******@mail.ndhu.edu.tw

您好: 很冒昧突然問您問題,不過真的因為最近遇到一些困擾,不才近日在著手整理一些大陸會計的問題。想請教老師:是否知道台灣地區何處有賣或有出版商代理大陸會計準則的?

謝謝!希望不至於帶給老師困擾 學生邱OO敬上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9-2 (91/11/7)大陸會計師考試s********@pchome.com.tw

你好:在尋找大陸會計師的相關網頁時,看到了這個網站,因此想冒昧的請問一些有關大陸會計師考試的問題...想請教的是:

1. 若欲參加大陸的會計師考試,有哪些單位可以協助準備考試科目?

2. 考題好像皆以某種輔導試題為準則,若真如此,要至哪些相關的單位才可以取得這些資料呢?

3. 若想與有經驗者或是正在準備的考試的伙伴們相互交流的話,不知有沒有好的建議?

..謝謝!以上是我的疑問,期待您的回信。 陳小姐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9-3 (94/9/27)大陸會計師考試輔導管道與考照必要性vita****@hotmail.com

我想請教有關大陸會計師的考試管道,來勝證照考試中心已無再提供大陸會計師的相關資料了,不知是否還有輔導的管道及代辦的單位?感覺上,大陸會計師這執照已漸漸被 ACCA CFA 等執照取代了,是否已沒有考大陸會計師的必要了呢?因目前服務的公司在大陸地區設立分公司,所以萌生想考個大陸地區的執照以便日後外調需求我是東吳會計的畢業校友,所以知道老師的這個網站,這個網站一直是我畢業後補充會計知識的地方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9-4 (96/8/22)大陸會計師考試用書與考試資格f****@ms14.hinet.net

我想請教有關於大陸會計師用書的事,之前我有致電給來勝可是他們說他們沒有大陸會計師函售的書,想請問在台灣買的到大陸會計師考試用書嗎 …大陸會計師的出題…我聽人家說是從題庫出來…中央有印製標準版…我上網查有一家大陸通國際文教留學機構,說有在賣大陸會計師題庫,一本3500元。不過,我想要買的希望裡面有教學內容及解析和題庫,可是他只有題庫,想請教你有什麼地方有在賣?還有考試資格(我有台灣會計師)及考大陸會計師需注意什麼,還有如何去大陸(沒去過)?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059-1Q059-2

站長回應(90/2/7)

您好:大陸審計準則方面,準則全文可至中國註冊會計師(CICPA)協會首頁連結(首页>>专业标准 >>独立审计准则)中取得,如下圖...或者至中華財稅網網頁中的"财税法规> 中央法规>财会法规"也可找到...

以上皆為來自大陸相關網站之提供內容,為大陸簡體字版本,進入網站時,IE 5.0可能會要求下載簡體字閱讀模式,可由 IE 光碟片或直接由"The Internet"(可自選)下載,便不會產生網頁亂碼的現象。

 若需找更完整資料,你可以再試試新浪網悠游網等,不過搜尋時所需輸入的關鍵字,需為簡體字(可再安裝簡體字輸入法的小程式,或透過MS Word之中文轉換功能),方能正確找到你要的相關資料。

 至於台灣地區是否有代為出售相關公報?經向台灣地區輔導考CICPA來勝證照考試中心ð大陸會計師查詢及電話聯絡結果,僅提供考試輔導相關用書。

 此外,就我手邊已知的幾篇會計研究月刊上的文章,不妨可做參考 :

馬嘉應、楊惠雅(2000.4),"兩岸財務困難債務整理會計處理之比較分析",會計研究月刊,第173期,頁82-89。

馬嘉應、楊惠雅(1999.12),"兩岸收益認列會計處理之比較分析",會計研究月刊,第169期,頁103-113。

馬嘉應、楊惠雅(1999.9),"兩岸對會計變動及錯誤更正會計處理之比較分析",會計研究月刊,第166期,頁69-74。

馬嘉應、楊惠雅(1999.8),"兩岸對長期股權投資會計處理之比較分析",會計研究月刊,第165期,頁34-39。

*參考資料:

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协会

中华财税网

新浪网

悠遊goyoyo.com[簡體中文]

陳專塗 90/2/7, 91/11/9一修, 94/10/3


Q059-3

-2網友回應: [bertha****@msa.hinet.net](94/10/8)

其實考不考這張執照是因人而異啦!看個人工作需求,台灣目前只有致遠會計師事務所有在輔導,不過費用不便宜喔!你也可以至上海國家會計學院有網上教學,很多網友會在討論區提問問題,還不錯!我明年要去考,已經開始看書囉!考試有指定輔導教材,你若在大陸可去書店找找,不過,盜版蠻多滴~ GOOD LUCK! migi

-----------------------------------------

-1同學回應: 會三C [u115****@scu.edu.tw](94/10/7)

考大陸會計師的必要:1.系統化了解大陸財經制度。 2.證照時代來臨,考取中國大陸註冊會計師,因應中國產業的成長。 3.中國亦加入WTO,商機的浮現,必須比別人先做好準備 。

...綜觀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的試題,台大會計系林嬋娟教授認為簡單,並認為從出題形式及內容上,即可感受初始發展萌芽的大陸會計制度,以台灣考生的水準,在這兩年內考取大陸註冊會計師,應該是容易的。鄧泗堂會計師以為:以台灣的市場規模及會計發展水準,現階段無論是實務面還是政治面,都不會承認大陸註冊會計師,也相對影響台灣會計師不被對岸所承認。但大陸經濟改革後的廣大市場,極需大量的會計師,以台灣同文同種的優勢,通過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目前雖不能執業,但卻是台商有利的後盾。

*參考資料:

EZ24H 理財一點通中國會計師專區

中华会计网校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华夏大地教育网

台湾会计师纷纷赴祖国大陆发展华夏大地教育网

專業大陸註冊會計師輔導課程ð此站網路常不通

會計師公會 Taiwan CPA

陳專塗 審校94/10/10


Q059-4

同學回應:[961s CA第 2 ](96/10/22)

大陸會計師用書可參考某些會計師事務或補習班的大陸註冊會計師研習課程。而對於大陸會計師的考試有2點應予留意:考試制度及考情不同。[ 大陸會計師與台灣會計師考試比較表 ]

*參考資料:

全新CICPA大陸會計師考試用書-會計露天拍賣

大陸會計師簡介高點教育出版集團

大陸會計師考試經驗談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