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更新)

Q058: 財報分析比率

Q058-1(90/2/2)流動比率j********@Prudential-uk.com.tw

請問流動比率之計算公式? Thanks.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2(92/12/2)比率分析makiy****@hotmail.com

您好:最近需要做一個和 ratio analysis 有關的報告,在網路上搜尋的相關資料不甚詳細,想要請問:

  1. Profitability , Liquidity , Efficiency 和 Investment 的定義是什麼? 算出這些比率是代表什麼?

  2. 另外這個問題有點麻煩 ROCE , Gross profit , Msrk up , Net profit , Current assets , Acid test , Stock turnover , Fixed assets turnover , Trade debtor collection period , Trade creditor payment period , Dividend per share , Dividend yield , Dividend yield , Dividend cover , Earnings per share , Price / earnings (P/E) , 和 capital dearing 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3. 在 ratio analysis 裡,如果是要計算出某間公司的ratio analysis, 比較2年的ratio , 每個計算出來的比率都是要上升比較好,還是有些要上升、有些要下降比較好。每一個 ratio 上升都代表什麼意思?每一個 ratio 下降又是代表什麼意思?

希望可以有很詳細的解釋,因為人不在台灣,所以不能去買書來看,期望可以解釋每一個 ratio 非常的清楚或是提示一下要去哪一個網站,有很詳細的 ratio analysis 的中文解釋,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3 (93/3/14)計算平均營業週期:wfs****@yahoo.com.tw

您好:我是即將參加二技考試的考生,我對會計不太懂…有個會計題目想請您為我解答…謝謝!
**公司本年度銷貨成本為$5,400,000,平均存貨為$1 ,800,000,淨銷貨收入為$7,200,000,平均應收帳款為$960,000,假設一年為360天,則本年度該公司平均營業週期為幾天?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4 (93/5/11)比率分析之公式及意義:blackman****@yahoo.com.tw

請問這些比率的公式及意義... PRF, ROA, ROE, CSHSLS, CSHAST, CR, SLSAST, INVTRN, D/E, LEVRG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5 (93/11/22)各個比率與每股盈餘的正負相關性:hu****@yahoo.com.tw

請問各個比率與每股盈餘(EPS)的正負相關性為何呢?

各個比率如下:應收款項週轉率、應收款項收現天數、存貨週轉率、平均售貨天數、固定資產週轉率、總資產週轉率、資產報酬率、營業利益佔實收資本比率、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比率、純益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業外收支率及景氣信號對策。

ex:應收款項週轉率若上升,對每股盈餘來說是正相關或負相關?  oxford****@yahoo.com.tw

另請問-

(1) 營業利益占實收資本比率(營業利益 / 實收資本額)

(2) 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比率(稅前純益 / 實收資本額)

分母的 實收資本額 是屬於報表裡面的那項科目?

上述兩項比率是在測驗什麼?和每股盈餘(EPS)的關係是什麼(正向or 負向?) 該怎麼判斷?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6 (94/10/29)比率分析與相關項目金額:illi****@yahoo.com

若公司速動比率為0.7,流動比率為1.5,存貨週轉率為3,流動資產337,500千元,現金及短期投資50,000千元,請問:1.該公司應收帳款金額?2.該公司銷貨成本? 3.如果銷貨收入為720,000千元,請問銷貨毛利為多少?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7 (95/5/29)每股盈餘及本益比:alundrax****@yahoo.com.tw

最近有一個很疑問~~麻煩您…幫我想想看~~~感激不盡!!

每股盈餘=(本期淨利-特別股利)/ 加權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想問:特別股如果是累積特別股,不過是去年的,積欠沒有發放,那需要扣除嗎?

本益比越小越好嗎?我從很多網上站找過,有人說小比較好,不過也有人說大比較好? 您看法是如何的呢?~謝謝回覆~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8 (95/10/19)產業別評價指標標準:Ken**-Tsu****@acti****.com.tw

請問是否有針對行業的財務狀況經營管理企業展望,所定評價標準嗎?TKS!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9 (96/3/22)存貨週轉率之銷貨成本:l****@t***.com

若半導體生產週期>30天甚至60天,請問存貨週轉率之銷貨成本是要用本季COGS*4代表一年或是下一季甚至下兩季COGS*4?何者較合理?用下一季 or 下兩季COGS*4,符合會計師查帳原則否?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8-10 (98/3/11)應付帳款週轉率之計算:wen****@axio****.com.tw

我想請教應付帳款週轉率之計算=銷貨成本/平均應付帳款,其中應付帳款包含哪些因營業產生之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請問是否包含應付所得稅,是否還要加/減其他科目,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網站請參見finance.hongkong.com: 金融字典

相關問題請見Q194:投資報酬率Q187: 資本支出之量化評估

Q058-1

-1同學回應:[u850****@mail2.scu.edu.tw] (92/1/5)

 流動比率表示每元流動負債即有多少元的流動資產來保障。流動比率越高表示短期償債能力越強,營業週期越短者,其流動比率越低。 流動比率如大於 1 ,表示企業的流動資產可以應付流動負債,相反,流動比率如小於 1 ,表示公司的流動資產不足以抵償流動負債,因此將面臨償債困難。流動比率應為多大才算適中,則視乎行業而定,一般經驗認為 2 為良好。不過,流動比率過高卻並非好現象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它反映企業未能有效地運用流動資產,例如積存了過量貨品、持有過多應收帳款或現金等,顯示了企業過於保守,未有充分使用其當前的借款能力。

 在通常的情況下,流動比率大過1.5,該公司便有足夠能力應付短期負債及營運需要。如果流動比率過大,反映該公司可能持有過剩資產-現金或存貨,影響發展能力。不過,一些行業需要較大的流動比率,以準備將來的特殊經營環境。投資者應該比較一下擁有相同經營性質公司的流動比率,作深入研究。

 而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的內容如下:

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是指一些變現力強(容易變現)的企業資產。例如,現金及銀行結存、短期借貸或投資、應收款項(Receivables)、預付費用(Prepaid Expenses)、存貨等。日常營運開支便由這些流動資產應付。

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是指一些短期或少於一年內需要償還的債項,通常由企業的流動資產支付。常見的流動負債,如應付款項(Payables)、應付費用(Accrued Expenses)、下年度須償還的短期及遠期債項。

*參考資料:finance.hongkong.com,金融字典

陳專塗 審校 92/1/5

溫先生,您好:

 會計中的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係用來顯示企業償還短期債務的能力,屬於一種償債能力分析中的一項指標,類似的指標還有"速動比率"及"利息保障倍數",而流動比率計算公式為: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其中的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這兩類,可由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中找到。

 您所詢問的問題,係有關財務報表分析之領域,如需進一步資料(分析項目之定義及應用等),請參見有關:

會計學(Financial Accounting)或會計學原理(Accounting Principles)

中級會計學(Intermeditate Accounting)

財務報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等書籍之介紹

陳專塗 90/2/3


Q058-2

同學回應:[921會三C AIS第 11 組](93/1/1)

獲利能力(Profitability)分析:衡量特定企業或部門於特定期間之經營績效,一般衡量的方法有資本報酬率、每股股利、每股盈餘、本益比、股利收益率等。

1. 資本報酬率(ROCE)

Ø 公式:稅後純益 /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Ø 判定:就企業經營績效衡量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表示每元的運用資本所產生的獲利狀況。本比率表示企業經營業務所產生的收益狀況。

2. 每股股利(Dividend per share)

Ø 公式:該期分配的股利 / 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Ø 判定:內含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每股股利愈高愈佳。

3.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Ø 公式:本期純益減特別股股利 / 加權平均流動在外普通股股數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本比率指普通股某一期間內每股所獲得的報酬。

4. 本益比(價格盈餘比率)(Price/Earnings)

Ø 公式:市場價格 / 每股盈餘

Ø 判定:此比率愈高表示股東要求的投資報酬率愈低;本比率愈低愈佳。

5. 利收益率(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

Ø 公式:每股現金股利 / 市場股價

Ø 判定:為衡量投資人投入成本的報酬率;在不考慮資本利得或損失的情況下,每投資一元可以獲得的股息收入,通常換算成年率,以百分比表示,數值應在0以上,越高越具有投資價值。

流動性(Liquidity)比率分析:流動性,即短期償債能力。可從三個層次進行分析:一總體流動性分析。首先應對營運資金分析,營運資金為流動資產減去流動負債,是衡量總體流動性狀況的主要指標。其次,可進行比率分析。衡量流動性的幾個主要比率指標有: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應付帳款週轉天數、存貨週轉率等。

1. 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

Ø 公式: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愈佳,通常須大於2,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

Ø 分析:表示企業短期的償債能力。流動資產中若存貨的比率過高,此比率將不能顯現真實快速償債的能力。

2. 速動比率(酸性測驗比率)(Acid test)

Ø 公式:(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通常要求大於1,但若太高則不利企業營運。

Ø 分析:本比率若太高反而不利企業營運,例如若發生通貨膨脹時,流動資產中的現金、應收票據與款項等的持有實質價值將下降,對企業主不利。

3.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Trade debt collection period)

Ø 公式:365/應收帳款週轉率

Ø 判定:本比率愈低,表示收款成效愈好。

Ø 分析:又稱應收帳款回收期或平均收現期,它表示企業從取得應收帳款的權利到收回款項,轉換為現金所需要的時間。

4. 付帳款週轉天數(Trade credit payment period)

Ø 公式:平均應付帳款/銷貨成本*天數

Ø 判定:本比率越低越好。

Ø 分析:應付帳款付現天數可與平均收現期相比較,若平均收現期-應付帳款付現天數<0,則表示公司日常經營都不須自己掏錢,可由預收款來支付應付款項;反之,若>0,則公司容易經常要籌措資金來支付應付帳款,甚至是利用舉債的方式,對公司經營上較不利。

投資(Investment)報酬率分析:一般衡量的方法有毛利率、稅後純益率等。

1. 毛利率(Gross profit ratio)

Ø 公式:營業純益/營業收入

Ø 判定:就績效衡量的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不同行業毛利率高低差異頗大,故此比率僅供獲利的參考,應再搭配管銷成本的營業純益率來檢視會更切合實際的獲利狀況。

2. 後純益率(Net profit ratio)

Ø 公式:稅後純益/營業收入

Ø 判定:就績效衡量觀點,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稅後純益(Net profit)﹦稅前純益-所得稅費用﹦營業淨利+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通常用來比較同一公司不同期間稅後盈餘的變化以了解公司獲利情況的趨勢變化。

營運效率(Efficiency)比率分析:評估公司以現有資源去賺取利潤的營業績效的分析。一般衡量的方法有存貨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等。

1. 貨週轉率(Stock turnover)

Ø 公式: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Ø 判定:本比率愈高愈佳。

Ø 分析:存貨週轉率是衡量和評價企業購入存貨、投入生產、銷售收回等各環節管理狀況的綜合性指標。本比率愈高,表示營業時間商品存貨的銷售速度愈高,存貨控制良好。

2. 固定資產週轉率(Fixed assets turnover)

Ø 公式:銷資淨額/平均固定資產

Ø 判定:本比率越高越好,表示運用固定資產的效率越高。

Ø 分析:固定資產週轉率指銷貨淨額相對於固定資產的比率,表示一元的固定資產,可以產生多少的營業效能。

*參考資料:

Donald E. Kieso, Jerry J. Weygandt, and Terry D. Warfield原著、劉敏欣譯(民91),中級會計學,第十版,台北:西書出版社。

Jack L. Smith, Robert M Keith, and William l. Stephens原著(淡江大學會計學教學研究會編譯)(民88),會計學原理(上),第二版,東華書局。

基本面名辭釋義Kingnet歡樂網路王國

投資理財名詞解釋及運用RichMall理財精算網

金融字典finance.hongkong.com

股票投資教學贏錢會館

陳專塗 審校93/1/6


Q058-3

-1同學回應:[922會三C AIS第 3 組](93/4/4)

參考答案:平均營業週期=平均收帳天數+平均付款天數

I.  平均收帳天數 = 一年當中的天數/應收帳款週轉率
  應收帳款週轉率 = 淨銷貨收入/平均應收帳款
  
ð應收帳款週轉率 = 7,200,00096,0000 = 7.5
  ð平均收帳天數 =  360    7.5   = 48
II.    平均付款天數 = 一年當中的天數/應付帳款週轉率
  應付帳款週轉率 = 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ð應付帳款週轉率 = 5,400,0001,800,000 = 3
  ð平均付款天數 =  360     3   =120
  ðð由以上資料,平均營業週期=120 + 48 = 168

Q058-3 (97/5/23)平均營業週期疑義lin.au****@gmail.com

敬啟者, 感謝貴網站提供會計相關資訊所耗費的心力,平日若有會計相關問題,貴網站必定是首要造訪之處。近日在查詢資料時發現貴網站上有關「Q058-3: 平均營業週期」之說明似與一般定義不同,說明如下:

一般定義「平均營業週期=平均銷貨天數+平均收款天數」,但貴網站所述為「平均營業週期=平均收帳天數+平均付款天數」,似乎略有出入。 另第二項中有關「應付帳款週轉率=銷貨成本/平均存貨」之說明亦不盡正確,依公式下之計算項目,此應為「平均銷貨天數」非為「應付帳款週轉率」。 以上為個人意見,若有錯誤煩請指教,謝謝。


-1同學回應:[971s CA第 4 組 ](97/10/3)

平均營業週期:1.平均收帳天數+平均付款天數;2.存貨周轉週期+平均收帳天數-平均付款天數;3.平均銷貨天數+平均收款天數。三種「平均營業週期」都有人用,這時看用在何處,如考台灣CPA會用第3個公式,至於財務分析則要看問題內容研斷

 


Q058-4

-1同學回應renej****@yahoo.com.tw

1. 資產報酬率(ROA)淨利-特別股股利 / 總資產:本比率是衡量公司使用資產創造利潤的效率,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高比低好

2. 普通股權益報酬率(ROE)淨利-特別股股利 / 普通股權益:本比率是衡量單位普通股權益所賺得的報酬,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高比低好

3. 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CR)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衡量一家公司某一時點償付短期負債的能力,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一般來說高比較好,但必須考慮到流動資產內的存貨多寡,因為存貨多,容易形成呆帳;對企業而言,存貨過多是警訊,所以如果流動比率高的原因是因為存貨很多,這樣比率高也不是一件好事

4. 負債淨值比(Debt/Equity Ratio:D/E)總負債 / 淨值(淨值=普通股+資本公積+保留盈餘=股東權益總值-特別股):又稱為負債股東權益比,在某一時點(通常為季底),為衡量一家公司的借款能力,通常以百分比表示,此比率低比高好,比率低表示借款能力比較好

5. 財務槓桿比率(Leverage Ratios):此比率包含兩個公式,一為負債比率=總負債 / 總資產;二為負債淨值比=總負債 / 淨值(淨值=普通股+資本公積+保留盈餘=股東權益總值-特別股)。財務槓桿比率是為了衡量公司舉債來融通其持有資產的程度。若舉債融通比例越大,則發生財務危機之機率也越大,所以負債比率和負債淨值比,都是低比高好 


Q058-5

-3同學回應:[931會三CAIS第 9 組 ](93/12/11)

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公式:本期純益減特別股股利 / 加權平均流動在外普通股股數

應收帳款週轉率(以次為單位): 若應收帳款週轉率愈高,代表銷貨淨額較大或平均應收帳款較小。但銷貨淨額和本期純益的關係,可能受銷管費用的影響(如:銷管費用過大),而非呈現正向變動的關係。若假設不受銷管費用的影響,銷貨淨額愈大,本期純益愈大,則與EPS成正向變動的關係。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此週轉天數愈大,代表應收帳款週轉率愈低,所以此週轉天數與EPS成負向變動的關係。

存貨週轉率:存貨週轉率愈高,表示存貨進出次數愈多,產品銷售情況良好,本期純益愈大, 所以與EPS成正向變動的關係。

平均售貨天數:此天數愈大,代表存貨週轉率愈低,所以此天數與EPS成負向變動的關係。

固定資產週轉率:此比率愈大,代表銷貨淨額愈大(略去銷管費用的影響),則本期純益愈大,與EPS成正向變動。

總資產週轉率:此比率愈大,代表銷貨淨額愈大,本期純益增加,EPS上升,故與EPS呈正向變動的關係。

資產報酬率:若資產報酬率上升,代表淨利減特別股股利也上升,EPS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純益率(Net profit ratio):若純益率越高,本期純益上升,EPS也會較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毛利率:毛利與本期純益的關係同樣受銷管費用的影響,若銷管費用過大的話,會造成毛利與本期純益不同向的變動。因此毛利率與EPS間,有可能會受到銷管費用的影響。

營業利益率:本比率愈高,代表營業利益愈大,本期純益上升,EPS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營業利益占實收資本比率:本比率愈大,營業利益愈大,本期純益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額比率:若本比率愈大,稅前純益愈大,則本期純益愈大,故與EPS呈正向變動。

以上兩種比率是在測驗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分母中的實收資本額是指企業實際收到投資者投入企業的,可做為長期週轉使用的經營資金;屬於報表內,股東權益科目。

*參考資料:

股票投資教學贏錢會館

財務分析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理財名詞解釋及運用RichMall理財精算

基本面名辭釋義國民聚場

-------------------------------------------------------------------------------

-2同學回應: 商三C [l****@pchome.com.tw](93/12/7)

比率項目

與每股盈餘的正、負向關係

應收款項週轉率

正向

應收款項收現天數

負向

存貨週轉率

正向

平均售貨天數

負向

固定資產週轉率

正向

總資產週轉率

正向

資產報酬率

正向

純益率

正向

毛利率

正向

營業利益率

正向

業外收支率

正向

營業利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正向

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正向

分母的實收資本額是屬於報表裡面的那項科目?Ans:股東權益項下的股本科目

上述兩項比率是在測驗什麼? Ans:測瞼企業營業獲利能力之高低

景氣對策信號- 38~45分:「紅燈」,表示景氣過熱; 32~37分:「黃紅燈」,表示景氣活絡; 23~31分:「綠燈」,表示景氣穩定; 17~22分:「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 9~16分:「藍燈」,表示景氣衰退編製此信號的統計數據共有貨幣供給、放款、票據交換、製造業新接訂單指數、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成品存貨率及股價指數等九項。

*參考資料:

理財工具及其應用編撰委員會 (民93),理財工具及其應用,增修訂三版,金融研訓院

台灣景氣指標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馮拙人(民90),財務報表分析,第五版,台北:大中國

-------------------------------------------------------------------------------

-1同學回應: 商三A [u160****@scu.edu.tw](93/12/1)

應收款項週轉率:(銷貨淨額 / (期初應收款項 + 期末應收款項) x 1/2 )

應收款項收現天數:(365天 / 應收款項週轉率)

存貨週轉率: (銷貨成本 / (期初存貨 + 期末存貨) x 1/2)

平均售貨天數: (365天 / 存貨週轉率)

固定資產週轉率: (銷貨淨額 / 平均固定資產)

總資產週轉率: (銷貨淨額 / 平均總資產)

資產報酬率: (稅後純益 + 利息費用 (1 - 稅率) ) / 平均總資產

營業利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營業利益 / 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比率: (稅後純益 / 平均股東權益總額)

純益率:(稅前純益 / 銷貨收入淨額)

毛利率:(銷貨毛利 / 銷貨收入淨額)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 / 銷貨收入淨額)

1.實收資本額為資產負債表中的業主權益總額,在計算股東權益觀念下之投資報酬率,是以股東立場來衡量股東權益應得之報酬

2.每股盈餘(EPS):(稅後純益 / 普通股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所以計算EPS之分母是股數,而計算投資報酬率之分母是投資金額

二者是呈正向關係

*參考資料:周君銓,財務報表分析,東華 


Q058-6

-1同學回應: 會三C [9215****@scu.edu.tw](94/11/20)

速動比率=(現金+短期投資+應收帳款)/ 流動負債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存貨週轉率=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流動資產=現金+短期投資+應收帳款+存貨

(1) 流動比率= 1.5 = 337,500 / 流動負債 →流動負債=225,000 速動比率=0.7=(50,000+應收帳款)/225,000 →應收帳款=107,500

(2) 流動資產= 337,500 = 50,000+107,500+存貨 →存貨=180,000 平均存貨=存貨/2=90,000 存貨週轉率=3=銷貨成本/90,000 →銷貨成本=270,000

(3) 銷貨毛利=銷貨收入-銷貨成本=720,000-270,000=450,000


Q058-7

-2同學回應[9215****@scu.edu.tw](95/6/5)

1. 在計算每股盈餘時,所扣除的特別股股利,如果是累積特別股,不論有無宣告都需扣除,故去年的未發放股利已經在去年扣除,今年如果還是沒有發放,只要扣除今年的就好,而非累積特別股,只有在宣告時才需扣除。

2. 本益比是利用每股市價 / 每股盈餘(EPS)所計算出來的值,通常是以倍數為單位,本益比愈高,代表市場投資者對於公司的未來獲利前景愈樂觀,本益比的高低對投資報酬的影響並無定論,因此,大都以相對的觀念作比較,並衡量在某一時點投資的可能風險和報酬。使用方式有:(1)公司本益比和整個市場的比較。(2)公司本益比和同一產業公司的比較。(3)公司目前本益比和公司本身歷史本益比的比較。(4)不同利率水準之下,合理本益比和公司目前本益比的比較。

*參考資料:

投資理財名詞解釋及運用 > 本益比(PER)RichMall理財精算

Donald E. Kieso, Jerry J. Weygandt, Terry D. Warfield, Intermediate Accounting,第11版

-------------------------------------------------------------------------------

同學回應[fishmail****@yahoo.com.tw](95/6/2)

1. 其中的特別股股利,只要是累積特別股股利,不管當年有無發放都要扣除,所以去年積欠沒有發放的,在去年已經扣除了,今年不需要再扣除去年的部分。

2. 以公司的角度來看,本益比高,代表是較績優的公司,因為它擁有較高的股價。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若是想要長期持股,可以選擇績優又本益比低的個股,因為所付出的成本越低,收益就越高,但也不代表本益比低的股票就比較會漲。

*參考資料:Yahoo!奇摩知識   ・理財大學 > 股市問答 - 入門 >  本益比代表之意義為何?Yahoo!奇摩理財

陳專塗 審校95/6/6


Q058-8

-1同學回應:[951CAs第 7 組] (95/10/29)

針對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管理,一般可以用財務比率作為評價的參考。但我們很難針對不同產業的財務比率訂下嚴格的標準,因為各行各業有其獨特的產業特性,同產業間也會因策略及環境的影響而有不同的標準。例如: 產業間的差別:流動比率一般認為不能低於1不能超過2,但統一超(2912)的流動比率都不到1(見表1),這並不代表他償債能力差,而是因為便利商店幾乎都是現銷,應收帳款低,且銷貨迅速,存貨堆積不易的關係。

公司策略的差別:成本領導型的公司,其毛利率低於差異化型的公司,事屬自然不足為奇,但是如果沒有先進行策略分析,將無從判斷較低的毛利率是否來自定價錯誤,或者成本失控等因素。 如同樣是便利商店,統一超的流動比例只有47.83%,全家便利卻是107.74% ,兩家的流動比例分別低於、高過產業平均,只能代表公司經營策略上的不同,並無法就此斷定好壞。

產業環境:營造業從過去輝煌的高利潤時代到今日幾乎是慘淡經營的年代,若要將20年前20%的毛利率稱做好,把今日10%的毛利率稱做差其實是不公平的。應該要參考產業環境來衡量自身的績效。

是否財務報表不實:當因為產業景氣關係,所有企業都連連虧損,僅某家公司,成績異軍突起,其報表是否屬實,還是有造假的可能?90年時,博達說自己單月砷化鎵的產量近20,000片,但當時全球單月的需求量不過20,000多片。

從上述例子可知,因為產業間不同的行業特性,因此在財務比例呈現出的數字會有所差異(見表2),因此我們不能就報表上的絕對數字來作為評價產業的標準。雖然目前並沒有針對產業別的財務比例做出量化的參考標準。要衡量行業的財務狀況、經營管理,可以從產業分析的角度著手,加強和同業間的比較,避免被財報上的數字誤導。

另外在企業展望部分,往往我們只關心產業的獲利能力,但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經營的新策略,美國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價企業標準。企業社會責任已成衡量企業展望的新興參考標準。

根據以上所述,我們認為針對不同產業別的財務狀況、經營管理、企業展望,並沒有一個公認量化的評量標準,必須從不同面向來分析比較,方能客觀的評量企業。

*參考資料:

郭敏華,財務報表分析評價應用       天下雜誌&荷銀投資管理勞退新制趨勢論壇天下雜誌315期,2005

中華徵信所   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系統(TEJ)      財政部營利事業所得稅原始申報資料

陳專塗 審校95/10/30


Q058-9

同學回應:[952 AIS第 10 ](96/4/16)

1. 一般公司計算年度存貨週轉率,資料可能使用實際報表或或預計財務報表。會計記錄與報導應根據客觀事實,並取得充分的客觀憑證。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必須採取估計與判斷時,仍應基於客觀的態度,做合理的估計,按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處理。若提供預計存貨週轉率,亦應以預計年度損益表中的銷貨成本來預計本年度的存貨週轉率。因為半導體產業有分淡旺季,但只用其中一季*4,是非常的不客觀且不符合產業的特性。經過調閱台積電9394年度財務資料及94年度存貨週轉率計算過程,如附圖,94年度存貨週轉率即係以實際年度(9394年度)財務報表的金額來計算。

2. 會計師查帳(audit)是以過去真實發生的數字為執行審計工作之依據,對於預計財務報表僅進行覆核(review)而已。

*參考資料:公開資訊觀測站


Q058-10

-1同學回應:[972s CA第 7 組 ](98/6/22)

應付款項週轉率= 銷貨成本/各期平均應付款項 (包括應付帳款與因營業而產生之應付票據 ) 餘額。它是著重在公司賒購生產所需原物料或其他商品的情況而不是其他應付債務,如應付租金、應付所得稅及長期負債,若錯誤加入會扭曲比率所代表的意思。應付帳款週轉率用於測試企業向上游或周邊廠商進貨後,其應履行付款之期限長或短,就企業資金調度觀點而言,應付帳款之期限越長越好,也就是應付帳款週轉率越低越好,除可將營運資金保留於公司帳上外,較長之應付帳款週轉率通常隱含企業對上游廠商之議價能力較強,對付款條件能有較強之主控能力。

*參考資料:Stephen A. Ross原著、徐燕山譯(民92),財務管理,第六版,台北:東華書局。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