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更新)

Q041: 會計循環

Q041-1 (93/2/21)試算表不平衡suet yi chan [yicsy****@yahoo.com.hk]

hihi~ 我有一些會計的問題想請問~請問什麼是不會引致試算表不平衡的錯誤?例如:入帳的帳戶名稱錯誤原則性錯誤原始分錄錯誤遺漏錯誤抵銷性錯誤和顛倒入帳??多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1-2 (94/1/24)異常試算表之偵錯ma****@lao****.com.tw

最近剛在學會計~ 所以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請救救我吧.. 謝謝!!看到下面題目,可是不能理解...

小雲公司79年6月30日餘額式試算表借貸不等,已知借方合計數$47,500,經依逆查法發現下列錯誤:(1) 賒銷$2,000,誤作現購入帳。(2) 租金收入多借$800,正確餘額$1,200。(3) 佣金支出多貸$7,500,正確餘額$3,500。 原錯誤餘額式試算表貸方合計數為? Ans : $53,000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1-3 (97/8/19)全年例行會計帳務稅務工作p***@mail.un****.tw

我想請問一下:會計的工作,在一年之中有那些事要注意,例如:我知道單月15日前要申報營業稅,9月30前要預估暫繳,還有什麼嗎?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1-4 (98/3/13)電腦過帳與分類帳有無必要cnl****@fast****.fm

我認為:在電腦普遍使用的今天,已經沒有必要做「過帳」的動作了,任何財務資料和報表都可以直接從日記分錄的明細取得。疑問:如果不過帳、廢除分類帳,可以嗎?會違背什麼規定或導致資料錯誤嗎?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1-5 (101/1/9)會計恆等式s0310****@yahoo.com.tw

以下有幾個問題,經由搜尋Google與找書後,仍沒有滿意答案,遂請教您們,將觀念釐清?

問題1: 企業賺錢後,會將損益表淨利轉到資產負債表中的保留盈餘,直覺上保留盈餘是在股東權益科目,將造成股東權益增加, (1)根據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那到底是增加在資產哪個項目呢? 是約當現金嗎,還是固定資產,還是.....有沒有明確項目,不然式子怎麼相等! (2)同理,發放股利後,股東權益減少,是減少資產哪個項目?

問題2 有些企業會保留大量盈餘在保留盈餘上, 保留盈餘到底是不是錢,像是現金或某種票據,看不看的到?如果什麼都不是,要怎麼將保留盈餘轉成現金?以上問題,謝謝您們提供解答。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見 Q095: 會計學門 Q035: 交易循環

 

Q041-1

-1同學回應:[922會三AIS第 2 組](93/3/2)

試算表(Trial Balance)是試算分類帳各帳戶過帳記錄的平衡,根據分錄的借貸原理,任何交易,有借必有貸,而且借貸雙方的金額,必為彼此相等(編按:有借有貸、借貸相等),如果借貸兩方總數不等,就表示過帳可能發生錯誤,試算平衡只能確定所有交易的借貸均相等,但不能證明帳務處理完全正確,下列這些錯誤,試算表是無法發現的:

1. 原始憑證的金額和分錄的金額不符。

2. 一筆交易全部遺漏入帳或過帳。
 * 日記簿漏記某一筆交易:借貸方都缺少一個數字,所以在試算表上的數字會平衡。
 * 過帳時,同時漏過了某一筆交易的借貸兩方金額。
 * 試算表內漏列了某一筆交易的借貸兩方金額。

3. 一筆交易全部重複入帳或過帳。

4. 一筆交易之借貸完全顛倒。

5. 科目記錯或過錯。
 * 過帳時,將應過轉的借或貸方金額,過錯了另一個借方或貸方金額。

6. 借貸同時發生錯誤。
 * 日記記載某一筆交易,借貸兩方犯同樣的錯誤。例如:$100.00誤為$10.00。

7. 過帳時,發生借貸金額的對銷錯誤
 
* 將借方金額,誤過入貸方;或將貸方的金額,誤過入借方。

*參考資料:

1. 林育青老師ERP企業資源規劃part5,試算表的意義及功用,真理大學企管系

2. 會計基本概念,美亞捷運機構。

陳專塗 審訂93/3/8


Q041-2

-1同學回應:[932會三AIS第 9 組](94/3/20)

 [ 釋 例 ] ð所以原錯誤餘額式試算表貸方合計數為:$57,000$2,000-$800=$54,200(原題目所給的答案可能有誤)


Q041-3

-1同學回應[*.nutr****@gmail.com](97/11/23)

全年例行會計帳務稅務工作 ð [ 釋 例 ]

*參考資料:

・國稅稅務行事曆,97年度1/1~12/31定期性工作項

台北市國稅局稅務行曆


Q041-4   ð 到東吳大學教學網頁,看回應內容


Q041-5

-1同學回應:[1002ERP第 6 組 ](101/3/22)

1-1. 每個會計年度結束,會將當年度的淨利以一個過渡會計科目「Income Summary」即「損益彙總」結轉到保留盈餘,使得保留盈餘增加。而淨利的產生是由收入和費用組成。收入增加,會使得資產增加,因為銷貨會使具有經濟價值的資產流入,例如:收到現金或應收帳款等。費用增加,會使得資產減少,因為費用支出會使具有經濟價值的資產流出,例如:支付現金或以其他資產作為費用的對價交換。因此,收入及費用的增減會使得資產跟著增減變動,收入及費用會在期末結轉至股東權益的保留盈餘。

1-2. 發放股利分為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如果是發放現金股利,借方會是一個過渡科目「股利」,貸方會是現金或其他對價的資產,期末將「股利」結轉至保留盈餘,使得保留盈餘減少,進而使得股東權益減少,因此發放現金股利會使得資產及股東權益減少。如果是發放股票股利,借方一樣是「股利」,貸方會是普通股,這將使得股東權益增加,期末將「股利」結轉至保留盈餘,使保留盈餘減少,進而使得股東權益減少。由此可見,發放股票股利只是股東權益內科目的轉換,並沒有任何的資產或股東權益增加。 [ 分錄釋例 ]

2. 保留盈餘是表達公司過去累計獲利(虧損則為盈餘減少),扣除發給股東的股利後,藉由每年結帳的步驟,結轉至保留盈餘。而淨利變動跟現金增減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這一點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看出來。發放股利時會藉由三種方式發放,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和非現金資產股利,所以在發放現金股利的時候,就會減少現金這個科目。 [ 分錄釋例 ]

參考資料:

第15章股東權益:保留盈餘成功大學會計學系

CH14公司會計(一)實踐大學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