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2更新)

  Q035: 交易循環

Q035-1(89/3/14):會計子系統j****@ms22.hinet.net

 請問在會計資訊系統中有分為八個系統:總分類帳系統固定資產系統訂單處理系統應收帳款系統應付帳款系統存貨控制系統採購系統及薪資系統。

 在這八個系統中,請問有哪些企業或者是公司分別符合這八個系統呢?

感激不盡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35-2(92/4/25):何種交易循環e化最有困難shi****@cht.com.tw

在實務上,幾乎所有循環都可利用會計資訊系統,請問何種循環實行會計資訊系統最有困難?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見

Q035-1

同學回應-1:[來信者:lmya****@ms17.hinet.net](89/3/16)

你好!

 其實,一家公司不太可能僅僅使用或符合單一系統。

 通常視公司規模而決定其模組化的程度,因為系統的導入,需時費力,預算的多寡也直接影響模組化的程度,若真要完整的八大系統完全符合請洽詢IBM、長庚醫院等大型機構。IBM有所謂的會計系統出租:包括軟、硬體及人員(但不清楚詳細內容)。不過,一般公司如有計畫引進會計資訊系統,至少要搭配以總帳系統加薪資系統、或其他,而公司認為重要的部分,製造業可能先需要存貨系統加採購系統。銷售業可能對應收、應付及存貨控制較有興趣,如萬客隆等。此為個人拙見尚請指正!

會乙三 lmya**** 


Q035-2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9組](92/5/10)

每個企業都有每個企業的特性,包括其固定資產跟流動資產的比例安排、銷貨的特性跟成本的計算。因此在e化的過程中,企業都必須要針對每個部門作個別的設計或修正。普遍來說,在八大循環之中,與其他部門牽扯最多的就是生產循環。因為生產循環包括了成本的計算,其中又分為材料成本(此處即牽扯到採購與付款循環)、人工成本(此處即牽扯到薪工循環)和製造費用(此處可能牽扯到固定資產循環,因為需要由此處計算資產的折舊等等費用)。加上與銷貨跟收款循環部分的連結,又必須要將成本與定價做一適當的平衡。因此在生產部門的e化上面,相對來說就比其他部門要來得複雜許多。

再者,每個企業有每個企業不同的特性,提供的勞務或商品不同,成本計算不同,也會相對引起各部門e化的困難度提高。舉例來說,在製造業方面,生產部門的成本計算複雜,因此就會提高生產部門e化的困難度。在服務業方面,因為提供勞務的不同,薪資計算的不一樣(例如office中的辦公人員與門市的銷售人員),可能因為是否有底薪以及依照業績的影響而改變,這樣薪工循環部分的e化困難度也就會相對提高。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