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更新)

  Q013: 影響會計專業的十大資訊技術

Q013-1(88/10/14)影響會計師的十大資訊技術u*******@tknet.tku.edu.tw

 我想請問有關影響會計師的十大資訊技術謝謝你的幫忙!!

-----------------------------------------------------------

(90/10/11)如何取得影響會計師的資訊技術議題a****@yahoo.com.tw

 我想請問有關2001年的影響會計師的資訊技術議題中的十大排名!要去哪些中文網站或者是書籍可以得知呢?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13-2(92/9/7)先進資訊科技對會計專業的影響whitejad****@hotmail.com

Hello!  I have an question that could not to understand. So please help me to understand it. thank you! the question is;  Does the advancement of IT has the significantly impacted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 why and why not? Fox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網站請參見

相關問題請參見

      

Q013-1

問題釐清-1[89會乙三AIS第13組 [代表人:小婷 [****@tomail.com.tw]](89/1/3)

  老師您好:

 我們是負責Q13的同學們,在看過12月份的資訊與電腦雜誌後,覺得其中的ERP、網路安全、資料倉儲、客戶關係與會計師的十大IT似乎有所關連,然而我們並不十分確定它是否正確,假如有錯,希望老師能指點迷津,指出正確的思考方向。此外,希望老師能就這十大IT給予更明確的定義。

AIS 13組全體同學 敬上

致同學:

 所謂IT 即是所謂的 資訊科技(技術),包括資訊軟、硬體,舉凡硬體中的原件或軟體中的作業系統(平台)、應用軟體、系統;網路方面的系統服務業者、網路系統;資訊應用的資訊體系(或方法論)...等,皆包括在內。

 至於本問題之影響會計師的十大資訊技術,則可從近期所發展的IT,經審視與會計師業界的關係(如攸關此產業未來的發展、業務的重要性...)後,選出(包括主觀之認定或相關人士之票選)與會計師有關之IT

 無論結果為何, 皆須敘明您的理由及論點。

陳專塗 老師 89.1.3

同學回應-2[89會乙三AIS第四組](89/1/13)

 詳細回應內容,請參見:890113Q13_04.doc

同學回應-1[89會乙三AIS第13組 ](89/1/13)

 詳細回應內容,請參見:890113Q13_13.doc


Q013-2

同學回應-1[921會三CAIS11](92/10/21)

先進資訊科技對會計專業的影響:

u改變資訊處理流程  並增加工作效率

運用資訊科技可增進工作效率,例如勤業眾信為了讓工作環境更具機能性,實施電子辦公室eOffice,配合企業通信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科技的使用 (NotebookMobile Phone) ,健全的資料庫及eProcess (電子表單自動化系統) ,使工作更有效率,以提供客戶最好、最及時的服務以會計提供報導為例,最終目的依然是提供財務報導給資訊使用者,現在可以利用一些會計套裝軟體,幫助會計人員編製報表,更快且更有效率的提供資訊。

u釋放大量會計人力

以前需要許多會計工作人員,從事人工記帳、查核、資料抄寫等,隨著科技不斷發展,許多的應用軟體也相應產生,一台電腦取代了許多人力。然而對於會計人員,這或許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若不能跟隨科技進步,勢必被淘汰;若能藉由科技幫助處理會計專業問題,提高效率,必定能加強競爭實力。

u資訊取得時間縮短、來源擴大

早期資訊的取得大多是靠人工蒐集,也因此取得的未必是最即時的,而科技進步相對於企業追求效率的目的而言,科技成本是不嫌貴的,企業能夠以合理的代價取得最佳資訊,來隨時掌握市場動向,增加競爭優勢。

1、資訊方便保存、管理

資訊以電腦檔案方式處理,能夠節省空間,做統一的集中管理。

2、管理作業更容易建立和監督

透過對系統的集中管理和建置,方便管理當局對於內部的掌控,隨時監督作業情況,評估企業風險,以改進管理流程,訂定管理決策,以預先察覺情況並馬上採取行動。

u企業營運改變、會計人員轉變為決策諮詢夥伴

    資訊科技在持續不斷的進步時,對企業的營運帶來極大的衝擊,它不僅改變企業經營的流程與架構、打破了疆域的觀念與界限、形成全球化的競爭市場、大量引用資訊技術以提升經營績效、組織結構的改變、經營方式的改變,特別是某些大量引用資訊科技以協助生產、管理的企業,如供應鏈的管理(SCM) 、企業資源規劃(ERP),均充分顯現出企業期望藉著科技與網路以達到降低成本、增加經營績效等功能,而長期協助企業發展的會計人成為企業最佳諮詢夥伴,唯有適時導入資訊科技,才能有效協助企業突破瓶頸與咼創新機。同時也迫使長期提供服務與輔導企業會計師、審計人員,內部稽核人員,都必須面對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發展趨勢。[ 資訊技術應用的過去與未來 ]

u會計資訊系統之設計須與資訊技術與作業流程相結合

由於資訊技術的不斷發展,不僅改變了企業的經營環境,同時也更新企業經營管理的方式。未來的企業是否有高度競爭力與應變能力,健全的會計資訊系統將成為企業成功的有利工具。因此會計資訊統的設計必須能結合企業需求、發展目標、資訊技術資源和作業流程結合為一體者,為必備的條件。

u多媒體資訊技術的進步,增加多方面的效益

多媒體技術將會對會計師專業者在員工訓練、持續專業進修、開會過程及促銷業務上產生重大影響。利用多媒體教材在學習成果上,不僅學習環境活潑、可配合學員需要、學員可瞭解實際操作情形,進而提高學習效果。 [ 多媒體教材在成本上的優點 ]

u資訊科技進步,有取代會計師專業的可能

當資訊科技不斷進步時,他不只改變了企業經營的流程與架構,同時也迫使外部稽核人員或會計師、內部稽核人員都必須面臨相當程度的挑戰。以外部稽核人員或會計師而論,過去著重於傳統會計、與稅務諮詢等議題隨著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產生,將有取代會計師專業的可能。現今的會計師的職責不再局限於處理賬目和核數,而是廣泛地涉及會計原理和技巧的運用。這包括透過電腦資訊系統有效地分析及計劃機構的業務,和協助管理階層作出策略性決定。會計師專業基於其獨立性與專業性二大核心特質,可為社會提供的專業性服務並不僅限於財務報表簽證服務。

會計師專業除了提升審計品質以強化公司管制機制外,若能進一步提升審計品質以強化公司管制機制外,以協助企業運用攸關、即時的資訊以提升經營決策的效率,則企業整體的經營風險可以有效降低。

u會計電腦化造成對會計原則的衝擊

會計電腦化如果只是單純的使用機器來代替人力,節省人事費用為目的,而一切的作業仍依人工記帳方式處理,自然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但在電腦應用逐漸廣泛加深後,企業內各種資料都由電腦處理,必然統合為一整體資料處理系統,一項變動資料一進入資料處理系統,其他所有相關紀錄一次同時完成,會計紀錄僅為整體制度中的一部分,在配合整體制度同時作業下,會計帳務的處理就會有部分不符合會計原則。 [ 會計電腦化作業流程圖 ]

衝擊一會計主體模糊不定

會計帳務的處理必須有一確定的主體為對象然後才能將主體每日發生的交易事項做記錄、計算、編表並於會計期間結束之後將報表呈現給相關人士及機關以供其作決策參考。

在企業集團化的情形下每一集團之下擁有許多不同業務的相關企業各自獨立經營並彼此互相支援會計電腦化將集團內各個相關企業的會計帳務結合成一體彼此間的往來直接入帳各企業的借貸帳戶不平衡但總合全集團的帳戶則借貸金額相等顯然的會計主體已經超越?企業個體?,而以?經濟本位?為會計帳務處裡的對象。

衝擊二會計作業程序改變

    人工記帳時會計作業程序事先根據原始憑證編造記帳憑證接著將記帳憑證登入日記簿或分錄簿再過入分類帳簿月底或年度終了時經加總、試算、調整、結帳後編製會計報表。這些作業程序和方法,都是以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為依據,原則與實務一致。

(1)   會計電腦化後,一部分原始憑證,如領料單、存貨盤存表、提貨單、人事資料異動單、加班單等,因各業務資料均已由電腦處理,不再編製記帳憑證,直接將資料輸入電腦。

(2)   會計資料輸入電腦記存在會計資料檔中沒有分錄帳簿及分類帳簿的區別,也沒有總分類帳及明細分類帳的劃分,資料輸入電腦只記錄一次,和原本作業程序先記入分錄簿,再過入分類帳的分法不同。

(3)   會計資料由電腦處理後,所有會計記錄都存放在電腦中,需要時才由電腦印出,已無傳統式帳簿。

衝擊三管理需要與作業效率的強調

    因管理觀點與會計方法不一致,會計帳務處理若過分強調管理需要,必然會對會計原則造成衝擊。會計電腦化是企業加強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競爭能力的方法,整個企業電腦化建立整體資料處理制度後,會計資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在整體作業一次完成各相關記錄的更新、計算、編表等工作下,會計帳務就會有一部分與會計原則不符合。

衝擊四收入實現與成本基礎觀念被忽略

    企業為分期計算損益,必須確定每期的實際收入,一筆收入是要在本期認列或是要延後認列,都需要有共同認定的標準,損益計算才能正確。在會計電腦化建立整體資料處理制度時,為統合各種資料的處理作業,提高電腦使用效率,常忽略某些會計帳務應遵守的原則。會計電腦化為求作業簡化,多採用內部作價方法處理,但內部作價差額若不按實際成本調整,就違反了成本基礎觀念。

*參考資料:

  • 王景益,「從十倍速變革與數位神經化談企業審計的轉型」,會計研究月刊,153期,P8~P154

  • 王義雲,「會計電腦化對會計原則的衝擊」,會計研究月刊,132期,P36~P47

  • 林保權、柯麗貞,「多媒體資訊技術於會計專業之應用發展」,會計研究月刊,114期,P74~P78

  • 劉清明,「E時代會計人員的新職涯」,會計研究月刊,175期,P37~P46

  • 蘇裕惠,「會計師事務所拓展確認性服務的六大潛在性商機」,會計研究月刊,157期,P107~P114

陳專塗 審校 92/10/22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