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更新)

感謝各界網友及讀者對本站的肯定與支持!

018:  某些網頁連結失效 (102/02/18)
017:  歡迎參加公益團體自律聯盟_NPO財會相關課程 (100/09/23)
016: 有關套期保值會計 (95/06/19)
015: 引用本站資料 (95/06/19)
014: 感謝提供校外演講訊息 (93/08/24)
013: 實用的網站 (93/06/07)
012: 新增會計軟體超連結 (93/05/30)
011: 我偶爾看到了這個網站 (93/5/20)
010: 感謝 (92/11/11)

009: 會計資訊管理 (90/10/07)

008: AIS之學習及中文書籍如何取得 (89/09/05)

007: 企業專題實例資料之取得 (90/08/06)

006: KPMG審計服務一部 電腦稽核組 (90/02/06)

005: 同學索取考題電腦檔 (89/12/11)
004: 第八章習題參考解答 (89/05/04)
003: Thanks (88/12/09)
002: 謝謝您的協助 (88/11/23)
001: 綜合性知識之總覽 (88/11/08)
   提供簡報檔及短期輔導課 (88/08/12)

018: 某些網頁連結失效

[來信者:林** [angela******@gmail.com]] (102/2/18)

來文內容:

您好:小妹是一企業中小小的會計職員,對電腦會計非常有興趣,在瀏覽您的網站時,發現有許多連結點開之後找不到那個網頁,或許這些連結該更新了唷!! 很喜歡您的網頁,有您的分享,能讓更多人瞭解會計,感謝您!!

站長回應:

林小姐,您好:

感謝您對AIS網站的肯定與支持! 因本站內容已歷10餘年,確實有許多網頁位置(超連結)因原始來源變動,發生無法順利連結的現象,此種問題,將透過工讀同學的幫忙,逐一檢視並修正。在網頁錯誤未修正前,如您查詢某外站資料發生錯誤,建議您可將超連結位址, 由右而左,一一刪除網頁目錄階層, 或許可以找到更新後或相關的網頁;再不然就要直接到網頁所在位址的最上層(通常為該網頁來源網站的首頁),重新查詢正確網頁位址。

陳專塗 102/2/22

 


017: 歡迎參加公益團體自律聯盟_NPO財會相關課程

[來信者: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 twnpos@gmail.com ]] (100/9/21)

來文內容:

您好:在搜尋過程中發現貴系所的同學非常熱心協助解答NPO財會問題;跟自律聯盟一樣致力於提升NPO的財會能力! 聯盟2010/2011均邀請資深專業的會計師開設相關課程(解讀NPO財務報表/NPO所得稅填寫說明等等)。 目前台灣已有4萬多家非營利組織,能夠多了解非營利組織的財會實務,歡迎各位同學透過網站或課程或加入FB等方式了解聯盟,相信可增加未來就業的選項!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廖立潔Tel(02)2511-6826

聯盟官網 http://www.twnpos.org.tw/
聯盟FB       http://www.facebook.com/twnpos

聯盟YouTube

 ð2011-05-09 NPO所得稅申報填寫說明(2/15)_YouTube

 ð2011-06-01 解讀 NPO財務報表(25/25)_YouTube 


016: 有關套期保值會計

[來信者:pea****@ms15.hinet.net] (95/6/19)

來文內容:

有關套期保值是中國大陸對「Hedge」的翻譯,請參閱會計準則第24號公報,非常感謝您熱心於財務會計知識的貢獻。Pearl敬啟


015: 引用本站資料

[來信者: amaz****@hotmail.com] (95/6/19)

來文內容:

陳老師你好,在我找有關企業經營模式時的資料時,無意間發現這個網站,在看到有網友問問題而你又非常熱心為大家回答後,覺得這個網站的資訊很豐富,而我最近在做有關oem, odm, obm, ems的報告,但是我對ems與oem的差別內容不是非常的了解,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資料是有指出ems主要就是以電子業為主的公司企業,而一般代工生產的叫oem,但我真的不了解主要差別是真的差在一個是以電子業為主嗎?或是經營方式有不同呢?請老師為我回答。ð參見Q026-4

而在我做報告的內容中有資料在老師你的網站中介 紹的非常詳細與簡顯易懂,我能從老師回答問題的答案中截取我要的資料部份嗎?當然會標明資料出處,如果可以的話,我標資料出處是老師你的網站或是你回答問題有標的資料來源處呢?我是今年畢業的清雲大學電機系學生,希望陳老師能抽空回答我的問題,感激不盡。謝謝。 祝 安好

站長回應:

本站AIS交流園地之回應內容,若屬「資料來源」「參考資料」者,應註明原始資料出處;若屬回應者之意見者,則應註明本站特定網頁位址,以示尊重原發表人之智慧財產權。 此外,若原始資料係來自法令,應再確認法令版本、是否已更新過,此時可至(立法院法律資料庫全國法規資料庫)確認。

引用資料時,可於引用文字段落後加上「註腳」,如 [ 釋 例 ]

陳專塗 95/6/20


014: 感謝提供校外演講訊息

[來信者:Kenneth [chen69****@hotmail.com]] (93/8/24)

來文內容:

陳老師你好:很偶然地(在這連續兩天的颱風假裡)看到您個人在東吳的網站,對您教學的熱誠與無私實在很感佩!! Ken不是貴系的學生,不過目前也在北部某所大學的進修學士班會計系就讀中,因為白天在貿易公司工作,因此敢請陳老師也能盡量在板上提供六、日的相關演講的活動Tks! 再次謝謝了 Ken於內湖

 

站長回應:

感謝Ken對本站之肯定,目前本站研討會/活動訊息」版面內容,係以廠商或學校所辦免費研討會活動為提供主體,如主辦單位的活動於假日舉辦,本版亦會儘量提供,並於日後揭露時特別強調

 

據我蒐集相關訊息數年經驗發現,免費研討會活動於假日舉辦者,相對來說,確實較不常見,一方面這些活動大部分為單日或半天,主辦單位可能考量經費及方便性,也可能認為既然「週休二日」,故許多活動較少於假日舉辦吧!對於在假日比較有空參加活動者,確實較為不便而可惜!

陳專塗 93/9/2


013: 實用的網站

[來信者:se****@newasia.com.tw] (93/6/7)

來文內容:

您好,偶然間發現這麼棒且實用的網站,真是福氣!本人最近修習有關專案管理之課程,因範疇大授課時數不長,故書中有關成本管理之CV, BCWP, ACWP, BCWS SPI, CPI等公式,好像不太清楚,可否撥冗賜告,感激! 學工科的社會人士

 ð參見Q190-2


012: 新增會計軟體超連結

[來信者:Enoch [e****@memdb.com] (93/5/30)

來文內容:

你好, 今天瀏覽貴網站,網站不錯,建議可以提供一些會計系統的介紹,例如在憶資會計系統等等.
Enoch Ng

ð參見www04.htm


011: 我偶爾看到了這個網站

[來信者:mei  [sxmei****@hotmail.com]] (93/5/20)

來文內容:

您好: 我偶爾看到了這個網站,很高興能找到許多以前搞不懂的東西,我是第一次來,請多多指教。我想請教一下,什麽是産值?一個公司的産值是怎麽樣算的呢?如果要將一個製造費用通過産值來分攤,應該如何分攤呢? 謝謝你的回復。

冰梅子 5/20

 ð參見Q153-4


010: 感謝!!

[來信者:蘇先生 [s****@optimax.com.tw]] (92/11/11)

來文內容:

  看到您如此用心於綜合性知識之總覽整理,真是學子的福氣。於公餘之際,個人亦多所造訪貴站吸收新知,頗為受益。敬祝 日安

ps. 我是資訊人但很希望了解多廠多公司於分公司/子公司運作有何不同的考量點(請參見Q161-1)!!!


009: 會計資訊管理

[來信者:w*******@sinamail.com] (90/10/7)

來文內容:

 不好意思,我第一次瀏覽你的網站,很不錯,只不過感覺有點雜亂,我沒有找到我想要的資料。不知是否能e-mail給我有關[會計資訊管理]方面的訊息... 良心建議,請包含!


008: AIS之學習及中文書籍如何取得

[來信者:宋小姐 [l**@winton.com.tw]] (90/9/5)

來文內容:

 陳老師您好: 透過網站看到您是用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一書教學,想請教您在那裡可購得此書,要如何有效學習讓效果更佳,因我英文能力不佳可有中文輔助教材可供參考學習。謝謝您的指導

台南 宋小姐

作者回應:

宋小姐,您好:

 我想您問的會計資訊系統輔助教材,應是指中文版的書籍。目前台灣有的中文教科書,大致上有下列三本-

1. 會計資訊系統—兼論電腦審計吳琮璠智勝,初版,1999.07

2. 會計資訊系統,葉誌崇 等,自印,4版,2000.9

3. 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柯瓊鳳、陳專塗,新陸書局,(第四版,2001.09)(三版,1999.04)

 上述書籍皆可在坊間有販售大專教科書之書局購得,您可比較其中內容,找出適合個人之用書。

 其中我與柯瓊鳳老師所著之書籍,第四版須於9月中旬左右於市面上,才買得到。第三版則尚有部分存書。屆時如您於當地書局找不到該書,也可以直接向新陸書局訂購,相關資料請見-http://www.scu.edu.tw/acc/ais/@.htm

 有關 "會計資訊系統" 之學習,由於涉及範圍頗廣,就我個人所知及教學經驗,已儘量抽空將相關資料放置在網站上,您不妨先行參閱網站中之內容。如有特定的問題或意見,歡迎您再來信告知,以便提供相關意見或資料給您。

謝謝!

陳專塗 90/09/05


007: 企業專題實例資料之取得

O7-1來文內容 [來信者:Grace Wu [g**********@sinamail.com]] (90/08/06)

 我想請問老師在課程簡報檔中,所提到的實例5-1 資訊系統委外等實例,我要如何才能參考該資料?謝謝!

O7-2來文內容 [來信者:k*******@exchange.nkfust.edu.tw] (90/10/05)

 請問在每一章中的企業專題答案我找不到,我覺得專題題目很活,想與上課學子討論,但我需要其解答,以利於教學,是否可告知?謝謝您。

作者回應:

您好:

 有關 "會計資訊系統" 教學網站中之課程簡報,主要係供教師於課堂上講授或網友瀏覽課程內容重點之用,故其中內容以課文大綱為主。而簡報中所提到之企業專題或實例資料,全文僅在書籍上可得。您可在 "會計資訊系統-新觀念本土化"(三版) 或 "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一書中,取得相關案例之全文資料。該書可至圖書館借閱或至坊間有販售大專用書之書局購得,或者直接與新陸書局聯絡亦可!

 至於每個企業專題或實例,限於書本篇幅,僅以一頁左右版面來呈現,文末所附問題,可作為課堂現場討論、課後指定作業、考試出題或自我練習之參考!作者意在藉此補充課文正文不足之處、提供個案資料供讀者參考,作為進一步學習之參考起點,因此讀者亦可不限於文末所附問題,若就該企業專題或實例有興趣,不妨自行再找相關資料,如此,相信必能在會計資訊系統領域,日有精進!

陳專塗 90/08/09

PS: 有關網上資料之搜尋方法,可參考

Q76: 成本與管理會計技術及報告寫作(如何找資料:Part 6) (90/5/8)等FAQ之問題及回應

 


006: KPMG 審計服務一部 電腦稽核組

來文內容:

陳老師你好,

偶然於同事轉寄郵件中介紹/瀏覽您建置的AIS教學網

深感為華人會計學子之福,

於公餘之際, 個人亦多所造訪貴站吸收新知,頗為受益

另, 貴站網頁中有關國內"會計師事務所"之連結有部分失連情形

目前安侯建業的公開網址已於2000年初出版,盼惠予更正

URL =  http://www.kpmg.com.tw

敬祝    日安 

 T** K**
  審計服務一部電腦稽核組
  KPMG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


005: 同學索取考題電腦檔

來文內容:

[來信者:盧** [l*******@ms45.url.com.tw]] (89/12/11)

敬啟者: 請問:我是真理大學在職進修班會計系的學生,能不能要考題電腦檔案以便研讀。如蒙給予則不勝感激!

盧** 敬上

[來信者:C****** [c******@iplus.net.tw]] (91/10/16)

您好,我是台北大學企管系的學生,因為課業上需求,想請您提供此本書(會計資訊系統)的習題範例。謝謝您!

作者回應:

您好:

 有關本書考題電腦檔內容,包括"會計資訊系統- 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一書各章終了之習題、企業專題題目,提供採用本書為課程教材之" 教師 "出考卷之用,並不開放予學生索取。

 至於習題解答則請參考另一本書:"會計資訊系統-鼎新超級特助系統應用暨實例演練"書中之第二篇,內含第1本書第三版習題之題目及參考解答(按:第三版習題內容與第四版習題約有80%類似,第四版習題解答預定92年初印行上市)。

 AIS教學網站則計劃在近期開始建置線上選擇題模擬測驗,屆時將提供網友線上練習,敬請期待。

陳專塗 91/10/18修正, 89/12/12


004: 第八章習題參考解答

[來信者:QQ [gmin****@ms39.hinet.net]] (89/5/4)

來文內容:

 "鼎新超級特助系統應用暨實例演練"P.302四-個案討論第一題

 答案流程圖中,缺少應收帳款存貨佣金應收帳款通知客戶及業務部門等,希望儘快補上,以利往後購買此本參考書的愛用者。

 在此謝謝陳專塗柯瓊鳳老師

 並靜候回音。

QQ 

作者回應:

QQ,您好:

 興隆公司的解答,目前的確只有銷售流程。作者將儘快補足其他不足部分。 謝謝您來信告知!

柯瓊鳳 陳專塗 89/5/9


003: Thanks

[來信者:Jane [c***@ttu.edu.tw]](88/12/09)

來文內容:

Dear Professor Chen,

 I appreciate your kindness and enthuusiam very much! Sorry bother you in pc!

 First, I'm very interesting in AIS. And now I teach computers and accounting in our department! I'm very lucky to contact with Pro. Chen to talk to you my situation. Thanks your guildeness for me in teaching AIS next semester.

 Secondly, I haven't get a Dr. degree yet! So, I hope if I keep going studying in this subject, Pro. Chen could give me some advice! Thank you in advance!

  Tatu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Jane


002: 謝謝您的協助

[來信者:sandy [sandy***@ms28.hinet.net]](88/11/23)

來文內容:

 陳老師:感謝您百忙之中,傾囊相授,有您這樣認真的好老師,真是學子的福氣。敬祝  教安

中國工商  會計科   ***  敬上


001: 綜合性知識之總覽

[來信者:g*******@mail.wa****.com](88/11/08)

來文內容:

 師您好: 我接觸網際網路時間不多,但能看到您如此用心於綜合性知識之總覽之整理,於網頁則不多見,實 知識管理 之縮影。能為您們的網友及學生,是最幸運的!

高雄 鄭先生

站長回應:

鄭先生,您好: 感謝您的肯定與鼓勵!網友們的隻字片語,對我而言,都是極大的努力動因!

 雖然時間、人力、個人技術有限,但我總希望盡我所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紮實地做一點事,也樂意地將我的努力結果,與眾多網友們分享,如能對有興趣於會計資訊系統領域的人,有那麼一點幫助,個人亦頗覺欣慰!

陳專塗 88/11/09


00A: 提供簡報檔及短期輔導課

[來信者:g*******@mail.wa****.com](88/08/12)

來文內容:

您好:簡報檔之銷售及採購章節並無資料,可否放置。這是上班族目前所看到最實用之網站,的確很讚喔!尤其是用最新法令及資訊概念更佳!實務界之需求遠比上課學生為殷切,能有短期輔導課到高雄更佳!

感謝您對本站的肯定:

 本站自正式與網友見面以來,已歷半年多,這段期間,我在有限的時間、人力、技術下,勉力進行此站內容的建立,至今已粗具規模,全站資訊儲存量已將近有12M。當然我的棉薄之力,網友、讀者們(其實也包括我自己哦!),仍會有所不滿意之處。網站內容不足、功能不佳之處,尚請包涵!

 有關各章簡報檔部分,98年版業已完成,99年版已完成九章,其他4章即將在近日完成,敬請拭目以待!此外,本站在建構之初,即定位在遠距教學的層次,因此,在我個人克服技術瓶頸問題後,預計推出新的教學導覽網頁(包括線上模擬測驗-題型為選擇題),網友、讀者們將更能配合課本的學習進度,依序來研讀會計資訊系統。

 至於,至高雄舉辦短期研討(座談)會一事,我個人與柯瓊鳳老師,都非常樂意有這個機會,能與各界讀友、業界先進們作雙向溝通,惟需有相關單位(如學校或公司)安排,比較可行。不過,新陸書局的主管,曾表示該書局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舉辦旗下作者們之著作座談會,屆時如有相關訊息,再與您聯繫!

 由於暑假期間,作者忙於另一本書(會計資訊系統-鼎新超級特助系統應用暨實例演練)的出版,加上學校開學、921大地震等事,至今方與您作上述說明,懇請見諒!感謝您對會計資訊系統-新觀念本土化(三版)一書及專書網站的肯定。

陳專塗 88/10/22


* 對本站,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交流園地 新聞導覽 課程簡報檔 相關書籍 法令規章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