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5更新)

  Q046: 作業基礎成本制(ABC)的實務問題(如何找資料:Part 3)

Q046-1(89/10/14)k**** [k****@ms24.hinet.net]

老師您好

 我們是會計系的學生,就我們手上的資料而言,僅知民國82年時ABC制在台灣尚未普及,但時至今日,關於ABC制在台灣施行的概況,仍少有書刊提及。所以只好冒昧想請教 您:

  1. ABC 制在台灣施行的情況為何呢?

  2. 台灣實行ABC應具備何種條件方能成功呢?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046-1

致同學:

 有關ABC在台灣業界的實施現況,如何透過網路去找呢?

 我想找尋資料的起點,算是最難的了,尤其在傳統與新式媒體資訊(料)充斥的環境中,同學們往往不知如何"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你心目中的貝殼"。因此,就各位所面臨的問題,"我的判斷" 是在:報紙、期刊(雜誌)、博碩士論文、研究報告及專題論著中,可以找到各位所需的台灣業界實務資料。

(註:有關網上資料的一般化搜尋,請參考-
Q005: 方便請問一個會計上的問題嗎??(如何找資料:台灣與美國會計的比較)(88/06/07)
Q007: 請問要如何找關於美國與台灣在"長短期投資"方面的比較?(如何找資料:Part 2)(88/7/9)

我們可以試著往上述幾個管道來作資料的搜尋:

  1. 各新聞媒體網站:如-中時電子報

  2. 期刊(雜誌)、博碩士論文-國家圖書館網站-期刊資源整合查詢

其過程如下:

  • 所輸入關鍵字,應多嘗試ABC的各種中文譯名,如:作業基礎成本制、作業制成本制...

  • 如果你不知確切的資料庫,可採"全選",但須花費較多時間搜尋!

  • 設定好後,即可按"開始搜尋"

  • 經過些許時間後,所得結果如下

  • 這三篇博碩士論文之相關明細,可再作進一步查詢。某些資料可透過線上取得;某些資料則要透過至圖書館中調閱。由於國家圖書館未必有完整的實體(書面)資料,因此,到作者之就讀學校借閱,甚至透過管道,找到作者本人,就更能有更多相關資料了!此外,若是作者在學校單位服務,或許其個人網頁上,就可找到全文或摘要文章。

註:各大專院校系網站連結

  1. 至於研究報告,由於委託機構可能存有保密條款之限制,故在坊間不容易取得,一般可透過-

    • 瞭解某些教授有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則當面找到這位教授接洽,或許有意外之收穫

    • 到委託機構查詢,如:行政院國科會

  2. 此外,您也可"大海撈針",碰個運氣,至一般搜尋網站找找,蠻幸運的,"篇數不多"且好像有一點線索哦!

至於您的第二個問題,我想經由您所蒐集的資料,就可以有清楚的輪廓了!

註:希望我的回答您能滿意;且基於資訊分享、相互學習的的理念,也希望後續,您能將您的意見-"台灣實行ABC應具備何種條件方能成功呢?"E-Mail至本站公佈,以便嘉惠其他同學(網友),先謝謝了!

陳專塗 89/10/17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