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更新)

  Q045: e化會計系統

Q045-1 (89/9/29)電腦化會計系統優點[cu****@kimo.com.tw]

可否請問實施電腦化會計系統的優點及好處在哪?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5-2 (89/10/9)會計e化較人工處理有何優勢[v****@kimo.com.tw]

對不起∼我想請問一下會計電腦化的效益何在?利用電腦來處理費工耗時的會計問題比利用傳統人工處理的優勢在哪裡呢?麻煩請替我解答,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5-3 (90/10/28)會計e化個案[winson****@yahoo.com.tw]

現在企業上有無使用會計電腦化,但是效益不彰的,還有效益卓越的,若有請舉幾個例子,並說明為何,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5-4 (90/11/5)會計e化程序、影響及進展[tpj6****@ms22.hinet.net]

請教三個會計資訊的問題:1. 會計作業電腦化後,公司是否會改變了原來的會計程序? 2.以前的傳票是一種傳統記帳程序,現在若將統一發票作為會計記帳憑證,對公司記帳產生何種效果? 3.對於第四代會計決策時代來臨,目前做到何種程度? 煩請幫忙解答,非常感謝您!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見 Q041: 會計循環

 

Q045-1

-1同學回應[來信者:chia****@pchome.com.tw](89/10/10)

 近年來,由於資訊工業的快速成長,電腦挾其正確、迅速與記憶容量龐大之優勢,中小企業實施電腦化已不再是難圓的夢。企業面臨產品生命週期縮短與競爭環境國際化的壓力,如何迅速且有效率的處理交易資料,以適時提供經營者攸關管理決策所需的資訊,是刻不容緩的要務。尤以身處高度資訊應用的社會,會計審計人員除應精通會計、審計理論、相關法令、資訊科技及電腦審計專業技術外,尚需熟悉如何將其融入實務應用中,方不致於曲高和寡,甚至流於空談。 配合條碼(Bar Code)及電子資料交換系統(EDI)的推廣,商業自動化已是必然的趨勢,然而會計又是辨認、衡量及溝通經濟資訊的主要語言,故會計電腦化不僅是現代會計作業的潮流,更將是中小企業會計處理的必然方式。因此,財政部賦稅署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民國78年起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究「會計制度自動化」的具體方案,研訂系統規格。而面臨電腦犯罪甚囂塵上的今日,如何重視內部控制制度,以防範未然,更是會計從事人員應有之共識。  


Q045-2

-1同學回應[來信者:l*****@ethome.net.tw](89/10/19)

 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的發展,多數的企業引進了許多資訊技術(IT)來增加本身的競爭力,諸如:POS、EPR...等等。此外,更存在許多電子商務或是JIT思維所導致的種種電腦化,在在都顯示了企業走向資訊、科技化的趨勢。而會計(循環)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其電腦化的優點大致列舉下列數點:

  1. 減低例行性工作的人力成本:會計的基礎工作常常是定期卻又執行相同的動作,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如:編寫分錄(傳票)、編製報表等等。若電腦化後,例行性的工作將因(一筆資料)一次輸入和資料串聯而大大降低人力人本。

  2. 加強模組化及之間串聯:企業內部的模組化已是未來的趨勢,會計資訊系統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會計資訊系統內模組之整合外,更可進一步的將資料及資訊串聯至MIS整合作為企業管理的架構。

  3. 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及分析:經由各模組或各資訊系統(如果有其他資訊系統)之整合,管理階層除了可以獲得各部門的分析資訊結果外,更可以將所有的模組或系統加以整合得到全面性的資訊。  


Q045-3

同學回應[902會三CAIS第8組](91/4/8)

效益卓越的案例:

英業達集團-

 向來以代工生產筆記型電腦為主的英業達集團,由於是屬於電子組裝業的一環,因此對於物料庫存管理,就比一般廠商來的重視。因此,英業達的電腦化重點就是擺在如何減少庫存壓力,以及確切達成客戶的交貨時間上。由於英業達集團的組裝工廠分布在世界各地,所以若不做資訊的相互統整工作,將造成作業上莫大的困難,也無法達到客戶準確交貨的要求。因此,英業達在台灣的總公司中已經成立了由80位資訊工程師所組成的資訊團隊,負責英業達在全球各地的資訊統整工作,內容包括企業網路的服務工作、工廠自動化、辦公室自動化的規劃工作、ERP建置、供應鏈管理、專屬資訊系統的建置、企業入口網站與知識管理的成立、產品周期管理、以及客戶與供應商網路的建立等工作,也使得英業達集團在電腦化的過程中,獲得完整而實質的幫助。

 至1995年為止,集團中各部門大多已完成內部電腦化的工作,電腦化的工作,如已經建立了EDI系統、Logistics Services後勤供應系統、Planning scheduling規劃與排程系統、Operation Distribution交易分配系統、MRP、MIS、以及HR人資管理系統等,但是都沒有統整的效果,以致資料散落各地。因此自2000年起,英業達集團經過系統的重整,以及導入SAP的ERP系統與 i2 的SCM系統之後,已經能將所有的資訊做一統合的管理。

 但英業達並不以此為滿足,預計自2001年起至2002年為止的會計年度中,將把公司目前使用的三大系統CRM、SCM,以及ERP等系統整合為一個以Internet為背景,包含e-Collaboration、eSCM、以及eERP的統合系統,以方便資訊人員的管理,與使用者資料的存取。

 英業達集團資深副總經理賴明彰表示,就以庫存的管理來說,大家都希望能降低庫存以降低成本的壓力,不過如何在低庫存量的狀態,還能從容的應付生產的需要,這就是資訊分享的重要。而且基於英業達本身的角色問題,絕對不會做終端客戶生意,因此客戶相當的放心將資訊與英業達分享,供應商也彼此信任,就不用積壓大量的半成品以應付臨時的要求,因此英業達集團能達到低庫存的標準。

 總體來說,英業達集團再導入SAP的ERP系統十,雖然花費龐大,而且也花費近半年的痛苦適應期,但是目前所展現的效益,卻是之前達不到的,值得相關業者加以借鏡。

效益不彰的案例:

波音公司-

 總部位在西雅圖的波音公司,自1994年起便開始進行業界大手筆的企業工程改造,包括了大肆購買所謂的企業資源規劃相關軟體,以便汰換用於製造商用飛機的數百個老舊系統,購買Baan製造、採購以及經營模組,轉為期產品資料管理方案等等。

失敗原因一,這些新資訊科技產物的引進看似可以讓波音展翅高飛,但是萬萬沒有預料到的是亞洲金融風暴導致亞洲飛機訂單減少,繼而是二.全球的經濟衰退,三.911的恐怖攻擊事件更是雪上加霜,再者四.其內部生產缺乏效率、規劃不良,以及其他一大堆的內部溝通問題。在內外皆不利的情境反覆交加下,波音的經營依然沒有起色,在獲利大幅降低下,只好宣佈裁員來因應。

家樂氏企業-

 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家樂氏企業身上,該企業於1997年大利導入企業資源規劃工程、消費者包裝食品方案,以及供應鏈等全新的資訊生產與經營理念。原本企求可以讓已下滑的經營業績往上爬升,然而該企業卻因忽視了消費者品味已有所改變,致使其在美國的麥片市場佔有率持續下挫,北美25%的員工還因此而遭受到資遣的命運。

 波音、家樂氏的案例,明白告訴了很多要以資訊為核心的企業,電腦化的會計資訊系統絕非是萬靈丹,如果在分析上稍微有點輕忽,即令是有再優質的資訊添加,還是無法以資訊為主軸驅動於未來。波音、家樂氏太過於相信會計電腦化所帶來的益處,而不去理會整體企業環境,終於種下日後經營急速衰退的敗因。

參考資料:品質月刊,2002.04 資訊傳真周刊,Jan.14.2002 


Q045-4

-1同學回應[來信者:u850****@mail2.scu.edu.tw](89/10/12)

 傳統會計是建構在簿計組織系統上,過程繁複、耗時,應用上不方便,資料的正確性、安全性不夠嚴密。且傳統會計是歷史帳,有很多限制,造成傳統會計帳遠落在現實的交易之後。尤其在交易數量大的系統,更為明顯。而且,會計提供數量化的財務資訊,以供管理者決策。對於一企業的營運,有很大的影響。會計循環(Accounting Cycle)有六大步驟-做分錄、過帳、試算、調整、編表、結帳,每一步驟都是繁瑣及費時,因此近年來已逐漸將會計電腦化。大體言之,電腦化的優點可分為以下幾點:1. 可在很短時間內,依各分析觀點及角度,完成複雜的運算及處理。2. 可迅速查到所需的資料,不須人工再加以分析。3. 原本繁複的會計程序,加以分工及簡化。4. 可將一筆會計資料,作多功能的展示,進一步發揮會計的價值。5. 可對會計資料做正確有效的分析處理。6.電腦化會計系統將成為管理資訊系統(MIS)之基礎。

另外再就整體效能而言,可分述為下列:

1. 建立成本會計記錄體系,隨時提供相關會計資訊,使管理者作為評核分析之依據,並藉以提昇生產績效。

2. 部門主管充分瞭解公司電腦化會計作業流程,使會計作業合理化,節省處理事務的時間,以提昇整體經營效能。

3. 強化會計人員會計及稅法知識,並對公司整體作全面性之清查、盤點及建立檔案,提供經營者及時掌控現有財務狀況及經營效能。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