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更新)

Q281: 損益結算

Q281-1 (98/2/8)本期損益的結算與沖轉eaz****@yahoo.com.tw

1.本期損益到底是什麼意思? 2.為什麼借記:所有收益科目餘額,卻是貸記:本期損益;貸記:所有費損科目餘額,卻是借記:本期損益? 3.年底時,借記:本期損益 121,700;貸記:保留盈餘 121,700,這是代表公司賺錢還是虧損? 4.本期純損為什麼是借餘?本期純益為什麼是貸餘? 5.本期損益 保留盈餘 的借貸法則各是如何?借 ð ð 加 嗎?這些問題請大大幫我解惑,感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請見 Q099: 損益表 Q133: 保留盈餘
 

Q281-1

-1同學回應:[ 9511**05@scu.edu.tw ] (98/4/10)

1. 本期損益(Income Summary),即是將公司的本期所產生的損益作一個彙總,為一暫時性科目。虛帳戶在期末結帳時常會用此一暫時性科目彙總本期的收入及費用科目。將所有貸方餘額的收入帳戶做借記,並貸記本期損益科目;而將所有借方餘額的費用帳戶做貸記,並借記本期損益科目。(本期損益正常餘額在貸方)

2. 因收益科目的正常餘額在貸方,故要將他結清時便需借記以減少。 [ 圖釋 ]

3. 因本期損益只是一個暫時性科目,故結帳的最後必須要把本期損益科目結清,轉入保留盈餘科目。保留盈餘就是公司股東權益的一部份,正常餘額在貸方。是故,因本期損益正常餘額在貸方,故結清時需借記本期損益,貸記保留盈餘。此題保留盈餘在貸方,所以公司有賺錢。

4. 應該說,當本期損益為貸餘的時候,代表公司今年度有獲利,稱為本期純益(Net Income);而當本期損益為借餘的時候,代表公司今年度有虧損,稱為本期純損(Net Loss)。

5. 本期損益:增加時,貸記本期損益;減少時,借記本期損益。 保留盈餘:增加時,貸記保留盈餘;減少時,借記保留盈餘。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