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更新)

Q260: 製令單

Q260-1 (95/9/15)製令單跨年久未結案amyam****@yahoo.com.tw

因為我對此問題非常不解,請問: 94年製令工單至今已跨年且久未結案,到95年度了,每月結轉成本時,成本會有在哪一階段計算時就不精確了,是當月成本或哪一時段或結轉時哪一步驟呢?請問我可以每個月或每隔幾月把未結案的製令工單結案後先入庫嗎?否則以前製令工單製作一半留存著,越積越多,待需要繼續製造時,再重新開製令工單嗎?如此每月結算單位成本會有何影響呢?謝謝指教!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248-1: 重工程序與會計處理

相關資料請參見

正航資訊首頁 > 產品指南 > V5企業資源整合系統 > 核心功能 > 廠內生產管理

肯得資訊科技 >> 產品介紹 >> 生產系統 >> 製令管理


Q260-2 (97/7/1)工單成本累計與分攤p****@upspowe****.com.tw

想請教以下幾個問題:1.以工單生產為原則的情況下,每張工單的在製成本計算原則為何?2.延申至聯產品的在製成本計算概念與一般產品的在製有何差異?

 

Q260-1

-1同學回應:[951CAs第 4 組] (95/9/30)

對於製令單跨年久未結案,若是尚未完成,製造成本應該還留在在製品存貨這個科目內,而在分批成本法下,成本是依照每批產品(製令單)來計算成本的,所以不會影響到其他批次產品的成本以及銷貨成本,但是會使得生產當期以及當期的總製造成本增加。對於是否能把未結案的製令工單結案後先入庫,應該先看此工作批次是否決定停工不再生產,若是如此,則應當廢料處理,若是製造期間較長或者是仍有可能再製造下去,就不應在未完工前先予結案。

在分步成本制下,若是產品製造久未結案將會影響到成本,因為分步成本要計算約當單位再算出單位製造成本,再將部分成本移轉至下部門,最後到製成品,所以若是此產品久未完成或者是停工,則將一直停留在在製品存貨中無法轉移至下一部門。若製令工單製作一半留存著,可視此產品是否還會繼續生產,若不繼續生產則當廢料次級品或半成品轉賣並且認列損益,若還會再製作則建議不要先結案入庫,因為會對後續各期成本發生影響。

陳專塗 審校95/10/2


Q260-2

1-同學回應:[971s CA第 2 組 ](97/9/24)

1. 依照成本彙集與計算方式之不同,製造業之成本會計制度分為分批成本制分步成本制。詳見成本會計教科書之介紹。

2. 聯產品與一般產品成本計算差異:聯產品僅是分步或分批製造過程的一部分,其會計處理並無特殊之處,只需在分批或分步之處理過程中,增加一「在製品-聯合成本」帳戶,以累計聯合生產過程中發生成本。再透過聯合成本分攤,將其分攤至工單。

參考資料:

李宗黎、林蕙真 (民94),成本與管理會計新論,台北:証業

本系謝永明老師教學網頁

陳專塗 校訂97/10/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