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更新)

Q224: 部門績效評估指標

Q224-1 (94/7/15)ROI RItcbbank****@yahoo.com.tw

部門績效評估時,以Return on investment (ROI)為衡量指標有何優點?又有何缺點?再以Residual income (RI)為指標時,可濟ROI何種問題?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24-2 (96/1/27)財務或會計部門的KPIemm****@ms1.3win.net.tw

每個部門都有各自的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例如:營業部門是以營業額或毛利;財務或會計部門的 KPI 要如何設定呢?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097: 責任中心 Q194: 投資報酬率 Q187: 資本支出之量化評估
Q049: 平衡計分卡    

Q224-1

-1同學回應:[933 CA第 10 組](94/7/28)

投資中心(Investment Center)是有權進行投資的單位,其責任者既要對利潤負控制責任,又要對投資負責,其衡量指標通常以投資報酬率(ROI)或剩餘利益(RI)評估投資資金是否產生足夠的報酬。

1. 投資報酬率=淨利 / 投資=銷貨 / 投資*淨利 / 銷貨=投資週轉率*利潤率

優點:(1) 在評估部門績效時,能同時兼顧利潤與投資。 (2) 注意力集中於利潤最大的投資。 (3) 綜合性的評估,可作為總公司資產及部門資源使用之績效衡量工具。 (4) 可促使部門經理之目標與公司管理當局之目標一致。 (5) 具比較性,可比較部門之間與外界績效的成果比較。 (6) 協助部門經理評估與改進其本身之績效。 (7) 充分運用其現有之資產。

缺點:(1) 過份集中於報酬率之極大化(maximization)而不集中於利潤金額之增進。 (2) 目標難以客觀訂定,若標準設置過高會使部門情緒低落。 (3) 當一投資可以使公司整體的ROI提升而部門的ROI卻會降低時,部門經理可能為了自己的績效評估而放棄該投資,使公司利潤失去改進的機會。 (4) 部門經理可能從事對公司短期內有利但卻使長期獲利有害的決策。 (5) 忽略貨幣的時間價值。

2. 剩餘利益=營業淨利-投資金額*資金成本率or最低報酬率

優點: (1) 能鼓勵部門經理從事報酬大於資金成本之各項投資。 (2) 投資中心既考慮本中心的利益,同時可兼顧企業的整體利益,更好地貫徹統一性原則。 (3) 固定資產可按其風險性高低分類,而以不同之資金成本計算投資利息,例如特殊用途之設備,採用較一般用途之設備為高之資金成本,表示投資者之風險性較高。

缺點: (1) 不能用來比較不同規模部門之績效,蓋此法作為績效之衡量時,對規模較大之部門有利,蓋規模較大之部門,其剩餘利益所以較大,並非管理效率較高,而係因投資金額較大所致。 (2) 此一量數未能提出資本支出決策之標準,蓋資本支出決策應以增加之現金流量(而非利潤) ,作為決策依據。 (3) 部門經理可以改變若干收入及成本之時間,而左右RI。 (4) RI並未對可控制與不可控制因素做區分。 (5) 忽略貨幣的時間價值。

使用ROI與RI各有其優缺點,理論上因為RI(剩餘利益)大於零的投資方案,均較易投資決策者所接受,是較為理想的方法,唯其計算所需的資料與對外財務報表資料並不一致,不為一般使用者所了解,故在實務上採用的情形仍是以ROI為廣。

編按:為解決報表外部使用者取得企業內部資料之困難,學術界發展出EVA法:經濟附加價值(Economic Value Added, EVA)為計算RI之一種特殊方法。原本的剩餘利益RI=Income- (Required rate of return ×Investment),在EVA法中,Income採「稅後營業利益」;必要報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採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率;投資(Investment)=總資產(Total Assets)-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

*參考資料:

汪泱若、張錫惠(民86),成本會計(下冊),台北:宜增文具印刷品行,頁328-330

KM数据库>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分权管理与责任会计>投资中心北大商学网

绩效管理体系方法论,首页 >> 资源天下 >> 中文报告,互联网实验室

会计职称-会计:什么是投资中心教育人生网

陳專塗 審校94/7/29


Q224-2

-1同學回應:[952s CA第 1 ](96/3/21)

所謂的 KPI 是指企業實施一作業流程改善或輸入新方法時,用來衡量績效的指標值,藉以判斷輸入前後的差距。

我們討論出財會部門可以設定以下之KPI

會計部門:1. 結帳效率 2. 結帳正確性 3. 報表提供效率

財務部門:1.The cash flow identity, 2.Cash flow from assets, 3.Current ratio, 4.Quick ratio, 5.ROE,  6.ROA….等

每項指標再往下到下一級單位,到每個小單位都有他們要追蹤的項目。最重要的一點是:每個指標都要予以「量化」,用實際的數字去作追蹤,以確保有進步。不過在指標的選擇上要注意不要過於浮濫,太多不必要的指標會流於為作KPI而作KPI 不是真的有效。

*參考資料:

吳安妮,以平衡計分卡推動策略與績效管理,鼎新知識學院

Carter and Usry, Cost Accounting, 13th edition.

Ross S. A, R. A. Westerfield, and B. D. Jordan, Essentials of Corporate Finance, 4th Edition.

會計資訊系統上學期各組之PPT檔

关键业绩指标(KPI)HRoot管理世界

什麼是KPI要如何執行,2006-01-09,Yahoo!奇摩知識+

陳專塗 審校96/3/22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