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更新)

Q203: 生命週期成本

Q203-1 (93/12/4)生命週期成本與目標成本之比較five22****@yahoo.com.tw

「何謂:目標成本生命週期成本」 然後他們又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謝謝~~因為有關生命週期成本的資料很少,所以想請教您一下~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203-1

同學回應-3:商三B [u160****@scu.edu.tw](93/12/22)

生命週期成本(Life cycle cost):「在產品生命週期中所包含的資本、設備、操作、維修及處置的成本,也可能包含社會成本。」以電腦螢幕顯示器的生命週期評估為例,生產的公司其原料有塑膠、玻璃、橡膠、塗料、鋼鐵…..等,而生產這些原料的供應者,其環境績效也會影響顯示器的生命週期評估結果,這些衛星工廠的成本不可能顯示器製造廠的會計帳內。

目標成本:消費者願意支付的產品價格減去製造該產品應獲致之利潤,亦即將目標成本視為產品成本。Makido(1989)認為現今經濟成長緩慢,不能僅靠擴大利潤來求取生存發展,反應重視產品成本之抑減,因此建議目標成本之計算公式為:目標成本=市場價格-預期利潤。目標成本的觀念是,對產品售價及設計之規劃重於成本控制,其重點在事先不斷地降低產品成本,而非精細地報導已發生的成本,且企業的目的已不再是有多少成本被減少或降低,而是利潤的提昇。而目標成本己被當代證實係為產品生命週期中降低成本最有效率的一種方法。當產品開始生產後,許多成本均為既成本,想要有效率成本,必須在產品生命週期的初期預作準備,特別是在產品「規劃、設計」階段。

 

生命週期成本較適用於長期訂價決策,而決定產品長期價格的考量因素大致有三:產品成本、競爭者策略及顧客反應。若考慮競爭者策略與顧客反應的訂價方式,稱之為「以市場為基礎的訂價法」,若考慮產品成本的訂價方式,則稱之為「以成本為基礎的訂價法」。以市場為基礎所決定之價格,即為「目標價格」,是了解顧客對產品認知價值及競爭對手反應後所估計之價格。公司為在目標價格下,仍能獲致利潤,必須降低產品之研發、設計、行銷、生產與售後服務之成本,以達目標成本水準,此種決定成本的方式,即為「目標成本制」。

*資料來源:

  • 林盛隆 楊欣瑜 (民92),生命週期成本分析的回顧與發展,環境工程月刊,14:3,民92.10,頁40-43。

  • 李建華 (民85),目標成本制度之探討,主計月報,82:1=487,民85.07,頁24-27。

  • 馬君梅李建華 (民86),產品規劃設計奠基 價值工程分析抓漏—目標成本制與生週期成本制之結合運用,會計研究月刊,第145期,民86.12,頁136-140。

-----------------------

同學回應-2:會三C [u115****@scu.edu.tw](93/12/21)

生命週期成本:有狹義及廣義兩種認知,狹義的生命週期成本是指在企業內部及其相關連發生的由生產者負擔的成本,具體指產品設計開發製造,物流與營銷等過程中的成本。廣義的產品生命週期又稱生命全週期成本,則不僅包括上述所發生之成本之外,還要把消費者購入產品後所發生的使用成本維修成本廢棄處理成本也包含在內。通常經營管理實務中所說的生命週期是從產品的市場角度而言的,是指從產品開始製造到消費者丟棄產品為止所發生的所有成本。就此方面來說,生命週期成本包含生產者的觀點和消費者的觀點。另外從整個社會觀點來看,把整個社會當作消費者,在環境保護也要求了成本的支出,所謂的廢棄處置成本等。

目標成本:有一簡單的公式目標成本=目標銷售收入-目標利潤,他要訂出產品在市面上的價格,減去目標的利潤,得出來的成本。此成本將成為員工所要達成之目標,此成本的產生是由管理當局對產品所設下的目標,目標成本是基於市場可以承受的成本,並能達成組織的目標而設定的。故目標成本即為目標價格減去目標利潤之差額。此法要求在產品整個生命週期各階段皆須全面降低成本的方法。

*資料來源:

-----------------------

同學回應-1:會三C [u115****@scu.edu.tw](93/12/19)

目標成本(target costs)

使得公司在銷售產品(或勞務)時能達成其目標營業利益的估計長期成本。而依據顧客和競爭者資訊所計算出的目標價格則形成了計算目標成本的基礎。以目標成本制定產品價格,須辨認顧客願意支付的估計價格,再計算賺得目標利潤下的目標成本。在計算目標成本時其攸關成本是所有未來成本,包括變動和固定成本在內。產品的單位目標成本通常會低於產品的單位全部成本。單位目標成本實際上是公司所欲達成的目標。為了達成此一單位目標成本和單位目標營業利益,公司必須降低產品和生產流程的成本。目標成本法被廣泛運用在不同的產業中。例如:Daimler-Chrysler、Ford、General Motors 、Toyota 和Daihatsu等汽車製造業公司,Matsushita、Panasonic 和Sharp等電器製造業公司,和Compaq 、Toshiba等個人電腦製造業公司都使用目標成本法。

範例:

目標總收益=$800每單位(目標價格)* 200,000單位(預測銷售量)= $160,000,000

目標總營業利益(10%)= 0.10 * $160,000,000 = $16,000,000

單位營業利益=$16,000,000 / 200,000單位=$80每單位

單位目標成本=目標價格-單位目標營業利益 = $800每單位-$80每單位 = $720每單位

A產品現有總成本 = $135,000,000

(含銷貨成本、研究發展成本、產品和製程的設計成本、行銷成本、分配成本、顧客服務成本)

A產品總單位成本 = $135,000,000 / 150,000單位(實際銷售量)= $900每單位

A產品的單位目標成本$720 遠低於現有的單位成本$900。

甲公司的目標在找尋一種將A產品單位成本降低$180的方法。為了降低成本有必要對於價值鏈的各個部份-從研究發展到顧客服務-皆投注努力,包括要求材料與零件供應商降低成本。

生命週期成本(life-cycle cost)

追溯和累積從研究發展到顧客服務在內的個別價值鏈成本。運用產品生命週期預算和成本以制定產品價格決策,須累計一項產品從研發開始到最後的顧客服務所有年度的所有成本,包括研究發展成本、產品或製程的設計成本、生產成本、行銷成本、分配成本、顧客服務成本。

生命週期成本與目標成本密切相關。以汽車業為例:產品的生命週期相當長,而且有很大一部份的生命週期成本早在設計階段便已被鎖定。所以關於設計的決策其影響涉及多個年度。包括Daimler Chrysler 、Ford、General Motors 、Nissan,和Toyota 在內的幾個公司都是以其新車款估計數年度總和的成本(生命週期成本)和收益(生命週期收益)決定目標成本。

除了生命週期成本之外,還有一種稱為顧客生命週期成本(customer life-cycle costs)的觀念。顧客生命週期成本強調顧客取得並使用產品或勞務直到它被更換為止所支出的所有成本。例如:一輛車的顧客生命週期成本包括車本身的成本加上運作和維修的費用減去處分價值。

*資料來源:COST ACCOUNTING-A MANAGERIAL EMPHASIS,11th ed, HORNGREN, DATAR & FOSTER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