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更新)

Q186: 合夥會計

Q186-1 (93/5/26)合夥餐飲事業之會計報表tina.****@msa.hinet.net

合夥事業的餐飲業,每個月都要做財務報表給股東看,最基本、最簡單的應該作哪些報表?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86-2 (96/9/18)合夥企業業主權益變動表a424****@ms21.hinet.net

您好,我目前需要處理一個5個人以合夥方式所組成的(*** limited partnership),每人以100萬合夥成立。從去年1月成立至今,去年有賺50萬,先分配有點像利息的紅利(以3%計算),再把賺的分掉32萬,若是今年年終稅後可賺90萬(先分利息3% 15萬,再分70萬)。我的問題是:像這種合夥人的權益變動表要怎麼編?這張表的用字好像跟一般股東權益變動表不太一樣... 我是要把每一年都分開列嗎?? 把97年的數字再放入第三欄,或者是就把96年的數字併入第一欄,第二欄就放入97年的數字..... (初擬:合夥人權益變動表,如附檔)可否告訴我這張表要怎樣編才對.. 或是可以去看哪些參考書,可以找到合夥公司報表編制的相關資料。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86-1

同學回應[apoll****@mail2000.com.tw](93/8/8)

針對您所提出問題,首先得看當初合夥企業成立之時,您和您的合夥關係人是否有所約定或協定,關於公司內部如何控管的問題。若當初之協議,並無牽涉到此部分之問題,則不妨看看以下之建議。

首先,投資合夥企業,合夥人最在意的,莫過於【錢】。您可以編制【每日之現金流量表】做為內部控制的手段及依據,然後再依此數據編出【每月之現金流量表】,提供給合夥人。若合夥人對此數據之來源有所疑義,則每日之現金流量表,可作為解釋之依據。每月之現金流量表依據現金基礎編制而成,這比依據應計基礎編制的損益表,更能貼近符合您的需求。然後您可以再依此編制【資本變動表】,明確地告知您的合夥人,合夥企業於該月份為其創造出多少利潤。至於【資產負債表】,若無重大變動,每年編一次即可。


Q186-2

同學回應:[962s CA第 2 組 ](97/03/04)

我國商業組織型態,大致可分為具有法人人格之公司,及不具有法人人格之獨資及合夥商業。目前相關合夥之規範,僅見諸民法債篇之合夥(第667∼699條)及隱名合夥(第700∼709條),因性質上屬債之契約而不具法人人格,不僅對合夥事業經營造成困擾,間接降低合夥商業之競爭力;政府為促進產業發展,並提升國際競爭力,爰擬具「有限合夥法」草案,創設具有法人人格之「有限合夥」(Limited Partnership)商業組織型態,惟該草案尚未完成立法程序。

「有限合夥」係指由一名以上對有限合夥債務負連帶無限清償責任之無限責任合夥人及一名以上就其出資額對有限合夥債務負責之有限責任合夥人所組成,故本問題所指合夥,顯然不具「有限合夥」之特質,視為「一般合夥」較屬妥適。

針對本問題,提出以下之看法:

1. 合夥之主要財務報表與公司組織相似,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及「合夥人資本變動表」,後者與公司組織之「股東權益變動表」相近。

2. 合夥事業每年度之淨利,依合夥契約之規定,依序分配薪資、紅利及資本利息後如有剩餘,再依約訂比例分配,不足時亦同。

3. 合夥事業並無保留盈餘之觀念,所有年度淨利依前項原則分配歸入後,即可計算各合夥人期末資本餘額。

4. 有關合夥事業之會計處理,散見於高等會計學相關合夥之章節,可加以研閱。

[ 一般合夥的資本變動比較表格式 ]

參考資料:

・林美花 著,高級會計學,台北

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