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更新)

Q185: 會計資訊之價值

Q185-1 (93/5/16)會計資訊之價值與資訊風險cd372****@yahoo.com.tw

我想請問一下財務報表資訊價值與資訊風險是什麼?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85-1

同學回應-[yn**@hotmail.com](93/8/28)

瞭解一項任務之前,必須先學會問清楚︰你需要掌握什麼資訊,在什麼時間?以什麼形式?…其次,還必須再弄明白︰你需要提供什麼資訊,給誰?在何時?到何處?” ─Peter Drucker

 

企業財務報告與報表資訊揭露實務,在全球經營環境急速演變下,必須符合更完整、更透明的需求。國內外經常發生一連串企業財務報告的重大醜聞,使投資大眾對資本市場等企業所提供之資訊品質,嚴重缺乏信心。衡量此種種層出不窮事件發生之根本原因,在於傳統的財務報表已無法充分顯示企業之真實價值與潛在之風險。例如: 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操作潛在的風險等。

我認為財務報告必須具備以下的條件。首先,要能真實地反映公司長期價值跟風險,並要能涵蓋重要之投資分析指標,例如公司的價值創造活動、經營環境及無形資產等。其次,要能與國際接軌。第三,在平衡原則的考量下,滿足利害關係人對公司資訊的需求,亦即透過提供重要的產業別及公司別相關資訊,以完整表達出公司之價值和透明度,並且應揭露更多具未來性的資訊。最後,資訊取得之成本不應過高。

除了確保重要資訊均以合理揭露外,企業對外的溝通應架構化並具一致性。首先,整體溝通的架構必須符合一般人的邏輯,並涵蓋所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其次,為清楚描述出企業策略目標與結果之間的關係,良好的溝通架構應能將管理行動與成果連結在一起。而與公司價值及風險有關的資訊,應包含公司所處環境之分析、公司之策略及願景、經營者如何管理公司之價值及風險以及創造公司價值之各項動因。

由以上可知當一個企業在進行營業活動時,往往會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而這些因素也決定著投資者的下一個步驟。大部分的決策者會根據有關決策問題,即指影響之因素,作一最佳猜測。雖然它在未來是不確定的,但一般人很少將其考慮進去,替代的是將不確定的因素藉此種經驗判斷與對資料中固有不確定直覺來解決,反而造成許多愚昧的決策。

是故許多企業利用財務報表資訊等分析來作為決策之參考,不過公司也因此需額外支付費用;財務報表資訊價值與資訊風險即是討論經營者願意花費多少價值以換取較正確的資訊,來取得利益,當然資訊並非100%正確,經營者必定會有承擔資訊錯誤而造成損失的風險。例如:新開業的公司行銷經理認為花費50萬來提供免費的贈品可以吸引消費者試用,以提升知名度和未來的銷售量,預計此行動將使公司總利潤增加兩百萬,不過當事件並非如預期發生時,企業則須負擔贈品等費用。這是他們所必須承受的損失風險。

假若企業產品如預期增加,則200萬為此資訊所能接受的最高價值。也就是說當此資訊要價超過200萬時,公司寧可採用其原本的促銷方法,而不利用贈品的活動。近來許多企業利用許多方法評估事件的預期淨現值來分析其風險,以標準差除以淨現值期望值所得之變異係數,可用來與類似方案比較,替代方案中,變異係數愈小者,其風險愈小。這是眾多方法之一,總而言之,利用新的財務報告分析法來判斷公司本身營利和各種資訊價值及風險已成了現在企業財務報導的一種走勢。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