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7更新)

  Q044: <聯合報民意論壇>李家同教授:不要再強調高科技了(聯合報,89/9/9[15])

[我想參閱原文]   

(編按:對本篇文章之回應,自即日(92.1.7)起,不再受理,請見諒!)

同學回應-[來信者:u850****@mail2.scu.edu.tw]](92/1/4)

 「傳統產業」相對於「高科技產業」。政府一直以來都是厚愛高科技產業,使得傳統產業受到政府的忽略,不只是在政府的政策上可看出來政府對高科技產業的照顧(租稅可參考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20條和第21條和融資方面),其實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也一直認為高科技產業是國家的惟一有希望、有前景的工業,因此擁有高知識和高學歷的的優秀人才紛紛擠破頭地想進入,想成為一位電子新貴,所以高科技產業吸走了全國最優秀的人才,而一般人卻覺得傳統產業已是夕陽工業了,沒什麼前瞻性可言,因此優秀人才不會想要進入傳統產業去貢獻他所學的,政府又對傳統產業的忽略,如果傳統產業不逆境求生存,很快就會走向沒落。

 李家同教授提出了五點實際的建議,我也認為太過理想化了!畢竟在現今的時代潮流下都是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強調高科技產業較具有國際間的競爭能力,而傳統產業不被看好,因此不只在人才方面有問題,在資本籌措方面也會有瓶頸,較偏重高科技產業已是時代的趨勢,單憑政府一方的作為很難改變偏重高科技產業的事實,因此只能靠時間慢慢扭轉一般人的觀念,只要傳統產業具有高競爭力,其實也是能替國家帶來鉅大的財富。因此我認為應該從這兩方面去進行。

-------------------------------------------------------------

同學回應-1[來信者:** [l*****@ethome.net.tw]](89/10/3)

 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新的東西、新的科技有競爭力,專業的東西、專業的素養亦有其不可動搖的地位。正如李家同教授所指出,今天國人已太著重於追求自己所謂新穎的事物,卻不知道等自己抓到了昨日的新奇,在今天又必為陳舊。除了在人文素養上作批判外,也不得不感嘆過分高唱高科技主義所帶給人們的負面影響。

 不只是文章中所提到的機械、化學需要受到重視,一如紡織、食品也應該用「高科技」的心態去經營。現今台灣對於「高科技」產業不斷的投入專業優秀的人才做研發,卻沒有人將這般的心力投注於紡織、食品等所謂「傳統工業」,更別說對這些產業做進一步的研發工作。我覺得,研發對於一家公司、甚至一種產業都具有不容忽視的地位。今天我們會過度重視科技產業,是我們認為傳統工業的發展已經到了極限了、不可能再有變化了,以致於吝嗇投入資本與人力。李家同教授指出,今天認為當紅的科技產業,誰又能預料不會是明天的傳統產業?唯有不斷的開發新的事物,才能確保不會有被趕上的一天,高科技產業是,傳統產業也是。而現在多數人的心態,只認為新穎是未來經濟的希望,卻忽略了專業才是創新的源頭與動力。

 以紡織業為例:大多數人認為紡織業不過是織織布、製製成衣罷了!沒錯!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觀念,導致不願投入這樣的產業,也使得這樣的產業因為環境的因素而漸漸失去了競爭力∼「專業」與優秀人才的投入。倘若我們將眼光放寬,紡織也可以有他的專業、有他的競爭力。其可投入研發新的布料材質取代現有的布料,或是利用其原物料做化學之研發以求新產品,讓紡織工業也能走向「高科技」。不只紡織,我想傳統工業最需要的不是資金,也不是機器設備,而是一種高科技的心態,就像現在投入高科技產業的企業家一般,願意為他們的產業多投入那麼多一點的優秀人才、多那麼一點的專業。

 李家同教授在最後提出了幾點實際的建議,不過我想都太理想化了吧!畢竟今天造就台灣整體偏重高科技產業的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心態,單憑政府的作為亦難改變偏重的事實。在現今日新月異的洪流下,這樣的心態是無法避免的吧!只能慢慢的提高永遠落後科技二十年的人文素養,了解唯有專業才是最大的競爭力、才是「高科技」的根本。

會三C 8780**** l*****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