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039: 利潤績效分析

Q039-1 (89/5/26)利潤績效分析之內容greg****@mail.wa****.com

您好:請問證期會之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所列之毛利差異分析,依據法定一般情況及成管會課本之售價差異、成本價格差異、銷售組合差異、數量差異等內容為何? 敬請回覆,非常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39-2 (89/6/1)營業毛利分析greg****@mail.wa****.com

本公司希望就商品成本予以分析,而我並無經驗(我對行業特性、辦公室應用軟體、資訊系統、管會原理等皆不通,而且尚未引進如盛餘所注重之標竿學習及全面品質管理)目前正摸索之中,如您有相關成本管理分析、銷售採購等分析之系統程式等的指教,尚請不吝惠賜!所請教之問題,即用以設計有關之程式,供分析!有關系統,目前自普揚所購入並無,需另外設計!所提供資料,因未導入預算數據於資訊系統,是未來須再加強之處! 編製準則之其他揭露事項:經營結果分析之營業毛利分析。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第 20 條    重要財務資訊之揭露 發行人應揭露最近五年度左列之財務資訊:
       一 簡明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二 重要財務比率分析。
       三 其他足以增進對財務狀況、經營結果及現金流量或其變動趨勢
         之了解的重要資訊(如物價、匯率變動之影響)。

Q039-1

-1同學回應[yufangt****@ms7.tomail.com.tw](89/5/31)

在成管會課本上所說的差異分析(Variances Analysis)一般都分為價格差異以及數量差異。差異產生的原因,來自於一般公司企業在下一年度營運之前(也許是每一年的第四季時),都會編列財務預算(Budget),其內容則包括了四張最重要的財務報表;而當實際的營業開始之後,便會差生所謂的差異。因此所謂的差異分析,就是分析實際數與預計數(Budget)之間的差異。公司管理階層,再利用分析出來的結果,是有利或是不利、可控制或不可控制作一個責任歸屬,以期增加公司營運效率,達成公司預定的目標。 [ 圖釋 ]


Q039-2

-1同學回應[u680****@mail2.scu.edu.tw](89/6/1)

產品售價改變,稱之為銷售價格差異(sales price variance) 銷售數量改變,稱之為銷售數量差異(sales volume variance)加上成本數量差異 (cost volume variance): a.銷售產品之實體數量改變,最終銷售數量差異(final sales volume variance); b.銷售產品的種類改變,稱之為銷售組合差異(sales mix variance);各成本因素之改變,稱為成本價格差異(cost price variance)。詳細內容請參見成管會課本(惟各版本之分析,可能有所不同!)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