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更新)

Q279: 合作社

Q279-1 (97/11/27)合作社補助款稅務問題s****i@for****-gr****.com

合作社補助款稅務如何入帳,購固定資產總價288,000元,且申請政府補助款一半為144,000元。收到補助款以資本公積入帳;年終結算申報,須以固定資產提列折舊之耐用年度,年平均列收入,計營所稅,但是如何 記切傳票。借:資本公積;貸:所得稅?教教我吧!不懂補助款入帳程序   我要看回應內容

編按:合作社(91.12.11公布),立法院法律資料庫

Q279-1

-1同學回應:[ 9415**47@scu.edu.tw ] (97/12/20)

您提到的年底營所稅,需注意:費用不可在貸方,若要用資本公積來沖銷所得稅費用,貸方會計科目應用已實現收入之所得稅利益,故年底入帳為:借記:資本公積;貸記:所得稅利益。補充:資本公積是業主權益項下的科目,即額外投入資本,係指股東或他人繳入公司而超過法定資本之部分。資本公積產生的原因通常有:捐贈、股本溢價、庫藏股交易、註銷股票,股票分割原帳面價值(Book Value)超過分割後股本部分、可轉換證券與認股權帳面價值超過普通股股本部分。

參考資料: 鄭丁旺中會下冊、與稅法 楊葉承老師討論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