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更新)

Q174: 現金基礎與應計基礎

Q174-1  (93/1/15)銀行帳戶餘額與不同觀點下之利潤huiliu****@yahoo.com.tw

不好意思,因為碰到一個問題,不會解決,可以幫忙我一下嗎?? 題目如...

Q1: Calculate the business's cash profit for the current year?
Q2: Calculate the bank account balance at the end of the current year?
Q3: Calculate the business's accrual profit for the current year?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74-2  (94/4/5)不同基礎下損益表攸關性與可靠性min-his****@yahoo.com.tw

Q1. 列舉至少兩項理由說明在分析經營成果時,以應計會計基礎下的損益表之有用性高於現金流量基礎下的損益表。

Q2. 應計會計基礎的優點為在制訂決策時具有攸關性,現金流量基礎的優點為具有可靠性。解釋是那些因素使應計會計基礎較具有攸關性,現金流量基礎較具有可靠性。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請見

Q158: 負債認列

Q152: 退休金會計處理

Q174-1

-1同學回應:[922會三AIS5](93/3/3)

大部分公司均採用應計基礎(Accrual Basis),在收入賺得時認列收入,在費用發生時認列費用,而不論現金收付的時間。然而,有些小公司及納稅義務人是採用完全或修正之現金基礎(Cash Basis)。依嚴格之現金基礎,收入僅有在收到現金時才記錄,而費用僅有在支付現金時才記錄。若採現金基礎,則純益是根據所收得之現金收入及支付之現金費用來計算,完全忽略了配合原則。因此,依現金基礎編製之財務報表並不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

[ Q1, Q2, Q3 ]

藉由T字帳可知amounts owing by customers之期初餘額為$1,320,期末餘額為$890,且當年從客戶收回$24,354,因此可算出當年度的Sales為$23,924。
Amounts owing to suppliers之期初餘額為$436,期末餘額為$638,且當年又支付供應商$5,431,可算出當年度的Purchases為$5,633。
Supplies之期初金額我們假設為$0,期末餘額為$345,且當年之購貨金額為$5,633,因而可算出當年度的Cost of goods sold為$5,288。[ 編表 ]

陳專塗 審校93/3/8


Q174-2

-1提問者自擬[min-his****@yahoo.com.tw](93/4/5)

Q1: 大多數商業交易皆以賖銷方式進行,此外,成本通常都在收益發生前即已發生,如投資廠房及機器設備等長期資產上,所產生的利益及成本會分攤在未來的許多期間內;但現金基礎,是以實際收付現金就須認列費用及收益,無法表達公司財務狀況及績效。

例一:941210賖銷商品$15,000,950201收回帳款$15,000

現金基礎 941210 免作分錄(未收到現金不認列收益)

應計基礎 941210 借:應收帳款 $15,000 貸:銷貨收入 $15,000

     950201 借:現金 $15,000 貸: 銷貨收入 $15,000(收到現金認列收益)

例二:950101現購機器設備$250,000,估計使用5年,殘值$40,000,並按直線法提列折舊。

現金基礎 950101 借:機器設備 $250,000 貸:現金 $250,000

     951231 免作分錄(並未渉及到現金的支付)

權責基礎 950101 借:機器設備 $250,000 貸:現金 $250,000

     951231 借:折舊 $42,000 貸:折舊 $42,000

由上述二個例子可知,應計基礎無論在是否會影響現金或不影響現金的流入及流出的會計調整上,皆較能衡量出公司的績效、財務狀況且具有較佳的預測未來的現金流量。

Q2: 攸關性:係指資訊影響決策的能力,資訊可直接幫助決策者預測未來成果(預測價值)與幫助使用者確認修正過去的信念或預期(回饋價值)。短期應計項目(應收帳款、應付帳款,預付費用、預收收入等項目)較能反映獲利能力的盈餘數字及創造提供關於財務狀況之有用資訊的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長期應計項目:應計會計將長期資產投資資本化,並將投資成本未來許多期間內分期攤銷 。

Q1Q2還須補充些什麼?

-------------------------------------------------------------------------------

-1同學回應:[942會三C AIS第 5 組 ](95/5/11)

1. 應計會計基礎遵循收益原則及配合原則,為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由於收益是營業活動的結果,而費用為營業活動所耗用的成本,採用收益原則及配合原則才能衡量管理當局經營活動的績效。而在現金流量基礎下,收益在收到現金時認列,與賺取該收益之時間可能不在同一期間,故此項收益不能代表當期營業活動之結果,費用發生與支付若不在同一期間,則按現金基礎所認列之費用亦不代表當期營業活動所支付之代價,因此,現金基礎所計算之損益並不能公正表達經營結果,與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不符,故現金流量基礎僅限於小規模商店及個人之收支採用。因為應計會計基礎不受實際現金流入流出影響,所以較能衡量管理當局經營活動的績效,所提供的資料也具有較佳的預測性,所以對使用者來說較為有用。

2. 應計會計基礎較具有攸關性是指所提供的資料能協助使用人預測過去現在及未來事件的最終結果(預測價值)及能證實或改正以前的預期(回饋價值),同時在其喪失影響力之前提供給使用者(時效性)。以收益為例,收益越早認列,其資訊越具攸關性,但較不具可靠性;反之,收益越遲認列,其資訊越具可靠性,但較不具攸關性 [ 圖釋 ]。然而應計會計基礎的採用,使得專業經理人得運用自我裁量權,選擇對公司有利的會計方式操縱盈餘,美化財務報表,以達到經濟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反觀,現金基礎是為現金以實收實付來計算,全是以實體為主,故現金流量資訊較為可靠,且較不易受人為操縱。

*參考資料:

・鄭丁旺 (民94),中級會計學,第八版。

方冠智,現金流量資訊攸關性之研究-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碩士論文。

陳專塗 審校95/5/13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