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8更新)

Q157: 會計資訊系統之關鍵詞彙

Q157-1(92/9/23)資料資訊與流程pspl****@pchome.com.tw

在ais中,何謂:

  • business event data
  • master data
  • master data update
  •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data maintenance
  • operations process
  • management process

請幫我回覆一下在那邊可以找到相關的說明,或者是有那些中文書有解釋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57-2(92/11/15)可靠性原則、 客觀原則jean****@hotmail.com

我最近想研究有關這兩個原則,需要這些資料…

  1. 「可靠性原則」
  2. 「客觀原則」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57-1

同學回應-1:[921會三CAIS第9組](92/10/24)

Business Event Data 企業事件資料

一個事件或動作將影響到整個企業檔案內容,如:銷貨、存貨、訂單等,企業需要各項「資訊」來幫助解決問題。企業所需的資料大致可為:

一般環境

n     科技環境:科技為組織帶來效率、利潤及競爭優勢,所以對於科技資訊應確實掌握,例如:對手採用何種先進科技、是否適合我們、可否創造利潤等。

n     政治與法律環境:了解政府對企業的保護、協助輔導、直接經營、引導與管制及課稅等五大項措施及法律的規定(例如:票據、組織、契約等)以免誤觸法律。

n     國際環境:若要到國外設廠,則須了解當地人力市場情況、文化背景、政府法律等。

企業資源

n     人力資源:如何以最經濟的方式取得人工?如何施予不同訓練?

n     資金市場:企業經營需要資金,則須解該以何種方式獲得資金?政府的金融制度等。

n     天然資源:如原料、礦物、能源等,使企業產出產品之需要。了解石油價格、化學用品是否生產過剩?

行銷市場:如何提高行銷效能,了解消費者的行為、市場研究分析、訂定價格、行銷路線等,由生產導向變為行銷導向。

社會責任:企業利潤是來自於企業經營效果及消費大眾所處的社會環境,企業若想長期經營必須關心利潤之外的周圍環境,如員工福利及環保概念等資訊。

Master Data 主檔資料(原始資料)

基本數據、觀念、條件或其他因子的一群數字字母、符號、事實,一般未經建檔的資料,也可以算是人對於事物、事件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記錄下來,經過「處理 Process」產生資訊基元。反映出企業近期的經營狀況,也就是屬於資料輸入的部分。

Master Data Update 主檔資料更新

  • 依指定的程序以目前的資訊修改主檔。

  • 對新檔案進行目前所有的改變、新增與刪除(或替換)。

  • 修改指令,使其位址號碼於每次執行能依指定的數量增加。

  • 在查驗期間,更新運作對主程式檔案進行程式、更正、測試等等的增刪。

Information Processing 資訊處理

資訊處理指的是,將一般的檔案轉換成有用的資訊。這個過程通常包含四個步驟:資料輸入、資料處理、資料儲存和資料輸出。

Data Maintenance  資料維護

定期性的依照交易過程去更新已儲存資料。資料維護有4種方法:增加新資料、刪除沒有用的資料、更新資料、變更既有資料。

Operations Process  營運流程

營運(operation)一詞是一種標準方法或技術,不斷重複執行,不管貨品(或服務)特質是否有顯著的不同。而流程(process)是指活動或決策的彙集,其中、活動或決策都是專注於某些目標所作出來的。故營運流程(operation process)一詞係指一套專注於某目標所作的許多活動或決策,其不斷的重複進行同樣的方法或技術,以達成所要的目標。

Management Process  流程管理

針對生產產品及服務所作之相關輸入事項、作業事項、工作流向及做事方法之選擇與管理,始能產出最佳之產品及服務

它可以分成五個部份:

  1. 啟動流程(Initiating processes):指派新的目標

  2. 規劃流程(Planning processes):定義目標並選擇最佳方法去實行

  3. 執行流程(Executing processes):指派員工去實行此目標

  4. 控制流程(Controlling processes):確定目標受到嚴謹的監控,使目標順利達成

  5. 結束流程(Closing processes):目標完成,有系統的達成所期望的目標

*參考資料:

  • 沈維賢、駱兆添,英和雙解商業英語辭典,1995年初版,朗文亞洲英語教學
  • 陳信成、廖君美,電腦名詞辭典,民國78年元月初版,儒林圖書公司
  • Charles T. Horngren, George Foster, and Srikant M. Datar 著(葉金成顏信輝林谷峻譯)(民89),成本會計(下冊),第二版,台北:台灣東華
  • Charles T. Horngren, George Foster, and Srikant M. Datar, Cost Accounting-A Managerial Emphasis, 11th ed.
  • 謝燦棠,資訊處理,謝燦棠的網屋
  • 项目管理学习与实践-项目定义和属性中国项目管理网
  • 陳家祥,流程管理,元智大學管理學院

陳專塗 審校 92/10/24 


Q157-2

同學回應-1:[921會三CAIS第 10 組](92/12/3)

可靠性原則

財務會計方面:

會計資訊之可靠性係指能被驗證、能忠實表達所要表達之現象或狀況及能合理地免於錯誤及偏差。對於沒有足夠時間或專業知識評估資訊實際內容之決策者而言,可靠性實為不可或缺之品質。可靠性細分為可驗證性、忠實表達、中立性。

  可驗證性,係指由多位獨立之衡量者,採用相同之衡量方法,對同一事項加以衡量,可獲得相同的結果。

  忠實表達,係指會計數字及所敘述的情形應實際存在或與發生的事實一致或吻合。

  中立性,係指在資訊的選擇上,不能偏袒或圖利特定利益團體。真實及不偏之資訊應係優先於一切之考量。

會計資訊系統方面:

對於系統的可靠性可用下列四個原則來定義

1.      可得性(Availability):當使用者需要某種資訊時,此系統可及時提供資      訊給使用者。

2.      安全性(Security):系統的安全性可對抗未授權的實體和邏輯上的使用。

3.      維護性(Maintainability):系統的可維護性的優點在於他並不會受到其他三個原則的影響。

4.      完整性(Integrity):系統的完整性是能夠確保系統的每個程序都是完整、正確、時效性、及被認可的。

在會計資訊系統裡,其可靠性應該是著重於:在資料管理方面,要確保資料容易被取得;而在系統方面,則是加強控制及確保其安全性的程式設計。比方說,使用者在輸入交易資料時,該系統應該可以辨識資料來源是否可靠,也可以同時確認該使用者的身分。其次是這些資料必須在安全的模式下被保護並儲存,才可得到合理的控制管理。然而,資訊系統也必須依照所開發出來的計畫,被持續性的更新及修護,才能隨時加強系統的功能性,達成整合系統裡的資料,並編制出或產生管理人員所要取得的資訊。

客觀性原則

企業會計之記錄及報導,應根據客觀事實,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處理。所謂客觀事實,指必須有可以證實之客觀證據存在。「客觀」二字,指公正無私,亦即在運用和產生資料過程中所使用之各項技術,必須不偏袒、不徇私。對外財務報表,由於使用人數廣泛而且眾多,為了顧及全體之需要與利益,有偏見之資料不可存在。

所謂「可以證實」,是指數位具有相同能力之人士,對於同一事項,分別採用相同衡量方法,所產生之結果應大致一樣。

會計記錄與報導,必須公正客觀,所產生之資料才有高度可靠性。例如資產價值之變更,負債數額之增減,其對損益及業主權益之影響等,均必須有客觀之事實,始能予以承認。這些憑以入帳之客觀證據,包括合約、銷貨發票存根、購貨發票、員工支領薪津收據、水電費收據等。

雖然客觀原則被認為是財務報表使用者對財務報表建立信心之主要關鍵,實務上,會計之衡量,常不可避免介入相當程度之主觀意見和判斷。例如:固定資產提列折舊,須估計經濟耐用年限及殘值;壞帳損失須估計帳款之收回能力等。在此種情況之下,會計人員應盡可能採用合理而有系統之方法並考慮過去經驗及未來合理之預期,來加以決定。

*參考資料:

  • 徐景亮,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詮釋,第五版,中華民國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叢書之五

  •  Weily & Keiso,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 Romney & Steinbart,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9/E, Prentice Hall

陳專塗 審校 92/12/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