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5更新)

Q125: 會計理論發展方向

Q125-1 (93/12/10)會計理論發展趨勢與定位leo_***@apacer.com

我目前是研究所學生,現正修『會計理論』課程,會計理論從過去美國的一些單位發表的一些理論或報告演進到現代。

1.可否請教以財務報表的使用者角度來看,未來的會計理論的領域或方向會在那?

2.而就財務會計的方向來看,未來會計理論的領域或方向又會如何定位呢?

可否為我解惑,感激不盡,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25-1

同學回應-3: 商三B [u160****@scu.edu.tw](93/12/24)

一、會計的歷史定位:1.會計具有重要地位、2.會計的重心在管理、3.建立管理型會計模式

二、會計核算向多方面、高品質方向發展:1.會計核算集中化、2.會計核算資訊化、 3.會計核算規範化、 4.會計核算
  法制化、 5.會計核算國際化

三、會計管理向全方位、知識管理方向發展:1.會計系統重視系統管理、 2.會計管理重視人本管理、 3.會計管理重視
  戰略管理、 4.會計管理重視無形資產管理、 5.會計管理重視內部管理、 6.會計管理重視知識管理

四、會計學向綜合化、細化、邊緣化方向發展:1.會計學向綜合化方向發展、 2.會計學向細化方向發展、 3.會計學
  向邊緣化方向發展

五、會計發展在於創新

*資料來源:Ted Huang (曾任 CIO、專案開發部資深經理、協理、總裁特別助理)

------------------------------------------------------

同學回應-: 商三B [marks-****@yahoo.com.tw](93/12/24)

財務報表的使用者角度:

1. 未來的無邊界公司與國際化會計服務:未來的公司走向無邊界化未來的國際化會計服務

2. 財務會計的方向來看:會計管理向全方位、知識管理方向發展

 (1)會計系統重視系統管理

 (2)會計管理重視人本管理

 (3)會計管理重視戰略管理

 (4)會計管理重視無形資產管理

 (5)會計管理重視內部管理

 (6)會計管理重視知識管理

*資料來源:

------------------------------------------------------

同學回應-1:會三C [e_o875****@yahoo.com.tw](93/12/20)

試以「所得」來討論對損益表的影響:

1. 所得的問題:

FASB 曾在SFAS 1 指出:「財務報導應提供目前及潛在的投資者、債權人及其他使用者有用的資訊,才能提供其做成理性的投資、授信與類似的決策」。但傳統的損益表存在若干缺點,因而遭致批評,針對下列各項:

(1)所得表達的目標,是為反映企業的獲利能力,或是顯示淨資產的變化,兩者是不同的所得的觀念。

(2)何謂所得,未有一個明確的界說,實務所用的名詞也不統一,如淨利、盈餘等。

(3)所得如何衡量,未能發展出一套觀念性的架構,可作為認列與衡量的依據。

(4)個別所得項目的處理,現行實務允許不同的方式處理,這是造成分歧的主要原因。

(5)由於通貨膨脹持續上升,按歷史成本基礎編製的損益表已無法反應企業的經濟實質,減低報表的比較性。

2. 所得的觀念...

3. 所得的表達:

為了調和以上兩種所得的觀念,FASB提出一個新名詞-綜合淨利(comprehensive income),綜合淨利是指:「一個體在某一段期間內,由非業主來源之交易,其他事件及環境,所造成的權益變動,它包含一期間內所有權益的變動,但不包括業主投資與業主分配。」綜合淨利包括兩個部份:淨利與其他綜合淨利。其他綜合淨利包含四個項目:(1)投資可供出售證券的未實現市價漲跌損益(2)額外退休金負債超過前期服務成本的變動數(3)某些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損益(4)外幣財務報表的轉換調整數。FASB建議,用綜合淨利表來取代現行的損益表。下表所示,是綜合淨利表與現行損益表的比較...

由此可知,FASB希望在當期營業所得觀念與全含所得觀念間取一個折衷的表達方式,來滿足財務報表使用者的需求,在此種的表達方式下,淨利數字所表示的,是當期的經營績效;綜合淨利所表示的,是當期淨資產的變動,如此所得表達的兩項基本目標,就可以由此一表達方式而達成。

*資料來源:

  • 曹文沛(民93),所得的衡量與報導,東吳會計學報,第81期,頁73-83。

  • 蕭弘(民90),蕭弘老師會計講義,第三版,台北:偉碩文化。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