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更新)

Q082: 變動成本法 v.s. 歸納成本法

Q082-1 (90/6/25)變動成本法 v.s. 歸納成本法玉文 [f****@ms62.hinet.net]

 抱歉!第一次拜訪您就有個不情之請。因為最近面臨期末考,所以在管會和成會上有些問題想請您幫忙,希望您能盡快幫我解答,很抱歉耽誤到您個人時間~~~~ 感激不盡!!!!

美美公司生產單一產品T,其實際成本資料如下:

直接材料      $ 50
直接人工         40
變動製造費用       10
每年之固定製造費用為 $900,000,每年之廣告費為 $300,000,每銷售 1 單位之佣金為 $10。
每單位T產品之實際售價 $150。
第 1, 2 年實際產銷量如下:

         生產量      銷售量    
第 1 年       10,000        7,000
第 2 年       20,000      22,000

試求:

1. 歸納成本法之單位成本?

2. 變動成本法之單位成本?

3. 第 2 年歸納成本法之損益表?

4. 第 2 年變動成本法之損益表?

5. 請由歸納成本法推得變動成本法第 2 年之淨利?

6. T產品之邊際貢獻若干?

7. 損益兩平點之單位數及金額?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82-2 (93/5/26)固定製造費用之分攤black123.i****@nctu.edu.tw

  1. 有些學者認為固定費用(fixed overhead, FOH)不需分攤,有些學者認為需要分攤。 請問這兩種看法的理由為何?如果需要分攤,分攤的兩大準則為何?   我要看 回應內容

  1. 在ABC中,何謂practical capacity的觀念?採用practical capacity對於財報的存貨評價、損益計算、成本控制會產生哪些影響?ABC對存貨的評價方法符合一般公認 會計原則(GAAP)嗎? ðQ153-5

  2. 有些經營者,為了提高每股盈餘,盡量減少投資,或者採用租賃的方式來取得資產。請問為何如此做可提高每股盈餘?紡織業聚陽公司是採用此法的成功案例;一負面案例是面板產業,某企業高階主管認為,今年TFT-LCD之所以缺貨的原因跟此有關,想請問您對此兩案例的看法?   ðQ122-6

  3. 長期投資計畫(資本支出)的評估,為何要用現金流量折現(present value of cash flow)的概念來評估?為何不用每年預期損益(expected annual income)?何謂 NPV (Net Present Value)法?何謂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法?此兩種方法有 何優缺點?  ðQ187-1


Q082-3 (95/4/3)變動成本法定 義與成本細項casper****@yahoo.com.tw

如果我以變動成本法來計算

毛利=銷貨收入淨額-變動成本;營業利益=毛利-固定費用

其中,變動成本=變動製造成本+變動銷管費用;固定費用=固定製造成本+固定銷管費用

請問:

Q1. 以上的計算方式對嗎?

Q2. 銷管費用如何區分「變動」與「固定」呢?可以幫我列舉一下細項嗎?

Q3. 「物流成本」算是變動銷管費用或是固定銷管費用呢?

Q4.「直接人工」、「生產部門與業務部門」的業績獎金該列入哪個項目(成本or費用)計算呢?謝謝回答喔!!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220: 成本習性分析

Q082-1

-1同學回應[f***********@yahoo.com.tw](91/11/29)

1.   $900,000÷10,000$90  $50+$40+$10+$90=$190           (1)
$900,000
÷20,000$45  $50$40$10$45$145      (2
)

2.   $50$40$10$100               (1)
$50
$40$10$100               (2
)

3.   假設:以FIFO法計算 ,第 2 年歸納成本法之損益表...

4.   第 2 年變動成本法之損益表...

5.   由歸納成本法推得變動成本法第 2 年之淨利...

6.   $150-$50-$40-$10-$10=$40

7.   ($900,000+$300,000)÷($150-$110)=30,000   units  30,000×$150=$4,500,000

陳專塗 審校91/11/30

同學回應mac****@yahoo.com.tw(92/1/9)

定義:

歸納成本法:係將材料成本、直接人工及製造費用(變動或固定)視為產品成本,僅銷管費用視為期間成本,因此變動成本與固定製造成本均列為存貨成本。

變動成本法:此法將製造費用區分為固定或變動,而僅對變動之製造費用、材料成本及直接人工成本才視為產品成本,至於固定製造費用則與銷管費用一樣視為期間成本。

歸納成本法與變動成本法之間的轉換:

若歸納成本法下分攤固定製造費用採用實際分攤率-
1. 產量與銷量一致時,二法計算之淨利相同,不必調整淨利。
2. 產量與銷量不等時,二法之淨利不同,其淨利之調整計算如下...

若歸納成本法下分攤固定製造費用採用預計分攤率-
1. 假設能量差異轉至本期損益或銷貨成本...

2. 假設能量差異遞延...

3. 假設能量差異轉致在製品、製成品、銷貨成本帳戶...

*參考資料:補習班老師施生生講義

陳專塗 審校92/1/10


Q082-2

-3同學回應[u015****@scu.edu.tw](93/9/3)

固定製造費用要不要分攤,在於有的人使用歸納成本法(也稱全部成本法),有的人使用變動成本法(也稱直接成本法)。變動成本法與歸納成本法相異之處,主要在於固定製造費用的處理。由於對期間成本及產品成本之辨別,以及對未來服務潛能之認定不同,有關變動成本法之採行,遂形成支持與反對兩種不同觀點。以下分別就支持者與反對者之觀點加以說明:

支持使用歸納成本法,反對變動成本法之理由

(1)主要爭議點在於配合原則之適用。贊成採用全部成本法者認為,固定製造費用如同其他變動成本,有助於未來收入之產生,故具未來經濟效益而應屬資產項目。亦即,凡是能產生未來收入之支出,均應計入存貨成本,以與銷貨收入相配合。

(2)固定製造成本為產品成本。依據配合原則,凡與銷貨有關之成本均應予以遞延,以在銷貨時與收入相配合。無論變動或固定製造成本,均為製造產品之必要支出,均應計入存貨成本中,至銷貨當期再轉列為費用。

由此可知,使用歸納成本法的話,固定製造費用就要分攤。

 

支持變動成本法,反對歸納成本法之理由

(1)固定製造費用為期間成本。固定成本為產能成本,主要在提供生產之能量,例如:廠房設備的折舊是為維持實體產能而發生,工廠工頭之薪資是為維持人力產能而發生。支持變動成本法者認為,不論是否充分耗用,產能均隨時間流逝而消失,產能成本亦將隨之消耗,不應攤入存貨項目加以儲存,因此,產能成本應視為期間成本。

(2)固定製造費用不符資產定義。支持變動成本法者認為,若現在發生的成本可免除未來成本的發生,則該成本具有未來經濟效益,符合資產定義;反之,若現在發生的成本無法免除未來成本之發生,則不具未來經濟效益,不應列為資產。在此觀念下,於本期生產存貨、可免除次期生產將發生之直接原料、直接人工成本及變動製造費用,但次期之固定製造費用則仍會發生。因此僅有前述各項變動成本符合資產定義,而得列入存貨成本中,故固定製造成本應視為期間成本。

由此可知,使用變動成本法的話,固定製造費用就不用分攤。

 

如果需要分攤,分攤的兩個步驟為:

固定製造費用總數在攸關範圍內不因活動量之增減而有變動,因此在訂定固定製造費用分攤率時,應透過下列二個步驟進行:

(1)訂定固定製造費用總數之標準,

(2)選定分攤固定製造費用之標準產能(可能的選擇有四:理論產能、實質產能、正常產能及當期預計產能。通常以正常產能為準)。

以上述(1)除以(2),即標準固定製造費用率。

由於每單位產品之固定製造費用率受到產能使用程度之影響,故若能配合彈性預算,訂定固定製造費用之總數標準及正常產能,以取代單一之標準固定製造費用率,將可使標準之應用更具彈性,而製造費用差異之分析亦可更具意義。

*參考資料:成本與管理會計學新論,李宗黎、林蕙真 著,第九章變動成本法

-----------------------------------------------------------

同學回應[kelly120****@yahoo.com.tw](93/8/29)

a.依據ABC,分攤製造費用時涉及資源動因和作業動因。資源動因為分攤資源成本至使用到資源的作業;作業動因為分攤作業的成本至產品、顧客或其他最終成本標的。所以固定費用要不要分攤與攸關性有關,例如工廠租用廠房設備,租金是要全部列入一個部門,或是每個部門依其使用面積或是其他準則來分攤租金費用,則是依資訊攸關、不攸關與成本效益,來達成經濟目的有關。

b.分攤準則為(1)分期分攤(2)全部列為當期費用。有些產業在剛開始即要投入大量的成本,例如機器在剛開始開機時,需投入大量的染料來暖機,此時固定費用則必須依決策者的分攤準則來決定。對於公司,每個部門的文具費用,可能微不足道,所以立即列為當期費用,並沒有再分攤。

-----------------------------------------------------------

同學回應[923會三B a354****@yahoo.com.tw](93/7/24)

固定製造費用不分攤的理由是因為固定製造費用的分攤率不易計算,不易將其分攤至每一產品。分攤的理由則是費用本應分攤至每一產品上。若可以分攤的話,應是要可以明確的估計費用來源,如此才能分攤。


Q082-3

同學回應:[942gCA第 4 ](95/4/11)

Q1. 以上的計算方式對嗎?

◎前面兩個公式是錯誤的,應該要改成:邊際貢獻=銷貨收入淨額-變動成本營業利益=邊際貢獻-固定費用。後面兩個公式是正確的:變動成本=變動製造成本+變動銷管費用固定費用=固定製造成本+固定銷管費用

Q2. 銷管費用如何區分「變動」與「固定」呢?可以幫我列舉一下細項嗎?

「管銷費用」是「變動」還是「固定」,是取決於這個費用是否會因為生產量銷售量或作業量等營運活動的多寡而變動,而隨著它變動或固定不變。固定管銷費用:行政人員之薪資、研究發展費用、生財器具之折舊、行政體系之各項費用。房租、文具用品、保險費、伙食費、郵電費、材料費、外包費、傭金、運費、包裝費、水電費等。 變動管銷費用:廣告宣傳費用、行銷販促費用、修繕費用、業務部門之傭金等、加班費、寄送商品的運費、教育訓練費用、文具印刷、制服費、包裝費、損耗品差旅、員工獎金、雜項費用等。此外,有些成本費用,是半固定成本,可能產量或銷售量在一定範圍內之固定不變的,之後才會變動。

Q3. 「物流成本」算是變動銷管費用或是固定銷管費用呢?

一般而言企業物流的成本由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所構成。 固定管銷費用:包括基礎設施、設備工具、資訊系統軟硬體、場地設施折舊等費用。變動管銷費用:包括人工工資、倉儲保管、日常運行、零件資金佔用、維護維修費用、運輸費、產品價值變動等。

Q4.「直接人工」、「生產部門與業務部門」的業績獎金該列入哪個項目(成本or費用)計算呢?

直接人工:製造成本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只有閒置人工才會列入製造費用,所以直接人工的業績獎金是屬於製造成本的一部份,應該列入『生產成本』。 生產部門的業績獎金: 獎金要看公司的發放標準,大致分為兩種:1. 生產部門如果是以生產單位來衡量業績,則生產部門的業績獎金應屬『生產成本』。 2. 如果計算業績獎金的標準是因為銷售業績則此業務獎金應該列為『管銷費用』。業務部門的業績獎金:業務人員薪水的很大一部份是用抽成的,若是以績效(譬如達到公司訂的銷售目標)為發放獎金的比例,業務部門的業績獎金屬於『管銷費用』。

陳專塗 審校95/4/11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