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更新)

Q220: 成本習性分析

Q220-1 (94/6/29)本習性之判斷 tony0****@yahoo.com.tw

 ISP 的寬頻是由骨幹(Backbone)形成,也算 ISP 的最重要成本,ex:原骨幹 T3 一條,若在做促銷 ADSL 或專線時,跑的流量超過,可能再加一條骨幹或過段時間再加一條,想請教一下,再加上去這條骨幹算固定成本?還是變動成本?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62-4: 變動成本率

Q082: 變動成本法 v.s. 歸納成本法

Q220-1

2-網友回應:[a2919****@msa.hinet.net](94/9/2)

這個問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如果公司在制定是否促銷的決策時,應先考慮促銷後的網路流量是否要增加骨幹數目,若是,則此一成本是攸關成本,應列入增支成本。

----------------------------------

1-同學回應:[933 CA第2組](94/7/20)

簡單的說,變動成本就是會隨著產量(註:假設此處之「成本標的」為產品,影響產品成本之成本動因為生產單位數)之增減而增減的成本,而固定成本與某一特定之生產量之增減無關,不管生產多少都必須支付相同成本。此例是屬於固定成本。固定成本並不是永遠都不變,而是在某一攸關範圍內,其成本總額不變。

假設一條骨幹可容納3,000人的流量,那3,000人以內所共用骨幹的成本都相同,都需要一條骨幹,如果說流量超過3,000人,一條骨幹已不敷使用須再加一條時,那些多的人還是需要再多一條骨幹,也就是總共要2條,而多出來的流量不管是100人或2,000人,都需要一條新的骨幹,所以在攸關範圍內並不會因人數不同而有改變,所以是固定成本(註:此為另一攸關範圍(產能水準),學理上稱此種成本為階梯式固定成本圖形如...;階梯式固定成本標準的設定ðQ228-1)

陳專塗 審定 94/7/22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