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更新)

Q283: 完工比率

Q283-1 (98/2/16)如何計算完工比率w****@uni****ol.com.tw

您好,有關未完工程之完工比率要如何計算,可否有相關資料可供參考。謝謝,麻煩了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請見 Q091-5: 工程收入認列及成本結算

Q283-1

-1同學回應:[972s CA第 1 組 ](98/5/13)

完工比例之衡量通常可採用下列方法: 1. 工程成本比例法:按投入成本佔估計總成本之比例衡量完工程度。 2. 工時進度比例法:按投入工時(或人工成本)佔估計總工時(或總人工成本)之比例衡量完工程度。 3. 產出單位比例法:按工程之產出單位佔合約總單位之比例衡量完工程度,例如建造公路依完工之里程衡量完工程度。

企業生產產品所耗用的原材料有可能是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性投入的,這時,完工產品和月末在製品都視同完工程度為100%的產品,約當產量即是完工產品數量與月末在製品數量之和。採用約當產量比例法,必須正確計算月末在製品的約當產量,而在製品約當產量正確與否,主要取決於在製品完工程度的測定,測定在製品完工程度的方法一般有兩種:

1. 平均計算完工率:即一律按50%作為各工序在製品的完工程度。

2. 各工序分別測算完工率:可以按照各工序的累計工時定額佔完工產品工時定額的比率計算,事前確定各工序在製品的完工率。

如果原材料費用不是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而是隨著生產進度陸續投料,原材料費用按約當產量比例法分配時,應按每一工序的原材料消耗定額分別計算在製品的完工率(或投料率)。

[ERP實務的作法] 約當完工比例法:依據在製品投入工時,約當於完成品所需工時的百分比,就是約當完工比例法,此方式又概分為下列兩種方式:1.由人工估計,根據生管人員查看現場,依據其經驗判斷完工程度。2.搭配導入SFC (Shop Flow Control) 系統,根據各製成的在製品數量乘上約當完工比例,求得約當完工數量。 以約當完工數量計算每一完成品的工費成本,再乘以繳庫數,就是製成品的工費,剩餘的是在製品的工費。

[專業判斷] 請相關專業人士或是內部人員憑經驗自行判斷

參考資料:

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方法有哪些,2006.08.20,中国会计天空

財務會計準則第 11 號公報-長期工程合約之會計處理準則(76.07.20發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ArgoERP 製造業成本計算的經典範例說明,資通電腦

陳專塗 審校98/5/17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