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更新)

Q218: 期初開帳

Q218-1 (94/5/25)銷售前一年未記錄之貨品s****@tdcb.com.tw

94年度期初重開帳,93年進的貨93年未記錄,94年才銷貨,銷貨前是否應補進貨分錄,是否應借記進貨,貸記何科目?並告知為何用此科目,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18-2 (94/9/8)漏記前期進貨成本a****@ton****.com.tw

請問公司在94年度才有會計軟體,那開帳時上期結轉93/12貨款,如只有立應付票據,沒有立進貨,那期初開帳如何修改??如果沒修改,94年度期初為負數,有何影響??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18-3 (94/9/24)初次記帳之開帳作業fung_****@yahoo.com.tw

如果一家公司原本沒有內帳,從現在要開始作,那開帳分錄要如何切??...那些科目要作??...要注意那些問題??...或有什麼書籍可以參考...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218-1

同學回應:[932會三A AIS第 5 組](94/6/10)

漏記進貨記錄是屬於一種錯誤,因此一旦發現錯誤就要進行更正,而非只是在銷貨前補記進貨記錄。

在會計程序進行中,一般常見之會計錯誤如下

 1. 採用之會計原則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例如:應採用應計基礎卻採用現金基礎。

 2. 計算錯誤。例如:存貨盤點後成本加總錯誤。

 3. 因故意或疏失而產生不當估計數。例如:機器之估計耐用年限顯然與實際不符。

 4. 忽略或誤用編製報表時所存在的事實。例如:採用年數合計法計算折舊時未扣除殘值。

 5. 期末遺漏應計項目或遞延項目之調整。例如:未認列應付費用。

 6. 記帳時科目或金額錯誤,或科目在報表中分類不當。例如:記帳時將進貨運費記為銷貨運費,
  或在資產負債表中未將一年內知道其長期應付票據列入流動負債。

 7. 資本支出與收益支出劃分錯誤。例如:將應資本化之汽車大修支出記為修理費。

會計錯誤將使財務報表之報導失實而影響報表使用人之決策,且本期發生的錯誤若未予以更正,則下期或以後數期之財務報表也可能錯誤。故發現錯誤後應立即更正,並於財務報表中加以報導。至於如何更正與報導,則因發現錯誤之時間及錯誤之類型而有不同。本題之狀況於發現時應即更正,先調閱帳上原本入帳的「錯誤分錄」(或無分錄)及應做的「正確分錄」,比較兩者的差異,並分析此差異對本期資產負債表科目及損益科目的殘餘影響,然後再加以消除。更正錯誤時,可將原來的錯誤分錄沖回,補做正確分錄,亦可直接做更正分錄,將錯誤所產生的差異加以消除。在分錄中如須借記或貸記前期的損益科目,一律以「前期損益調整」或「保留盈餘」科目代之。

[ 錯誤更正分錄之解析 ]

而有影響前期損益之錯誤,可能連帶對所得稅亦有影響,其處理要點及報導如下:

 1. 以錯誤對前期損益之稅後影響數調整保留盈餘,相關之資產負債科目應一併更正。

 2. 錯誤之性質及其對錯誤年度之損益影響應予以揭露。

 3. 編製比較財務報表時,錯誤期之報表應予以重編。

 4. 若錯誤其不含於比較報表中,則應在比較報表之最早一期,將至該期期初止錯誤對損益
  之累積影響列為期初保留盈餘之調整。

此外因為牽扯到稅務上的問題,若之前是以錯誤的資料報稅,則需在發現資料錯誤後儘快更正,並以新的正確資料向國稅局再次申報,以免受罰。

*參考資料:

鄭丁旺 (民94),中級會計學,第八版,下冊,第21章,p562~571

林蕙蒖,中級會計學新論,下冊,第21章,p346~p354

某會計師提供之實務經驗

陳專塗 審校93/6/12 


Q218-2

同學回應:[941會三C AIS第 8 組](94/10/1)

會計上所稱的錯誤,可能是導因於計算上的錯誤、會計原則的誤用、或編表時忽略或誤用某會計事項等。假若在前期財務報表上有重大錯誤時,該項錯誤應以「前期損益調整」科目列帳,並在保留盈餘表上列為其出保留盈餘的加減項目。造成會計錯誤的因素,可分為下列六點: 1.從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改變為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2.計算上的錯誤。 3.估計上的錯誤。 4. 漏計應計項目。 5.忽略實際發生的事實。 6. 分類上的錯誤。若發生上述的錯誤時,因發現錯誤之時點及錯誤之類型而有不同,則需依照APB No.20(我國財務會計準則第8 號公報)來做錯誤更正的報導。

本題之狀況於發現時應即更正,先調整帳上原本入帳的「錯誤分錄」(或無分錄)及應做的「正確分錄」,比較兩者的差異,並分析此差異對本期資產負債表科目及損益科目的影響,然後再加以消除。更正錯誤時,可將原來的錯誤分錄沖回,補做正確分錄,亦可直接做更正分錄,將錯誤所產生的差異加以消除。在分錄中如須借記或貸記前期的損益科目,一律以「前期損益調整」或「保留盈餘」科目代之。而有影響前期損益之錯誤,可能連帶影響所得稅,其處理要點及報導如下:1.以錯誤對前期損益之稅後影響數調整保留盈餘,相關之資產負債科目應一併更正。 2.錯誤之性質及其對錯誤年度之損益影響應予以揭露。 3.編製比較財務報表時,錯誤期之報表應予以重編。 4.若錯誤其不含於比較報表中,則應在比較報表之最早一期,將至該期期初止,錯誤對損益之累積影響列為期初保留盈餘之調整。此外因為牽扯到稅務上的問題,若之前是以錯誤的資料報稅,則需在發現資料錯誤後儘快更正,並以新的正確資料向國稅局再次申報,以免受罰。依題意假設該公司的財務資料如下...

編按:[ e 化作業前之準備 ]

*參考資料:

財務會計準則第 8 號公報-會計變動及前期損益調整之處理準則(75.06.30修訂)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洪清和,中級會計學,第八版,下冊,第22章,p734~p742

・鄭丁旺 (民94),中級會計學,第八版,下冊,第21章,p562~571

・Donald E. Kieso, Jerry J. Weygandt, Terry D. Warfield, Intermediate Accounting,第11版,第22章,p1162~p1165

陳專塗 審校94/10/3 


Q218-3

同學回應:[941會三C AIS第 2 組](94/10/8)

假設公司過去已經成立一段時間直到今天才開始想記內帳,但是過去交易的相關資料都有保留下來,開帳的步驟如下:1.設計會計科目(註:可參考會計科目編號表經濟部商業司會計科目中英文對照及編碼)。2.編製傳票。3.建立總分類帳、明細分類帳簿系統。4.清理資產負債,使會計記錄有一正確起點,作為開帳依據。5.逐筆審核傳票,確保會計資料之正確性。6.編製試算表。7.編製財務報表。

此外,假設公司過去已經成立一段時間直到今天才開始想記內帳,但是過去交易的相關資料卻都沒有保留下來。 由於現有各項資產、負債及業主權益等的帳面價值已經無法衡量,因此實務上的做法,可以將原公司所有的資產、負債及業主權益全部出售給另一間新的公司,而該新公司再以新的公平市價作為入帳基礎(註:新的公司亦可由原公司另外成立,但前提是原來公司在稅務帳未有逃漏稅的事實發生)

編按:[ e 化作業前之準備 ]

*參考資料:

會計科目編號表經濟部商業司會計科目中英文對照及編碼

・薛兆亨(93.7.25),中小企業如何開帳並建立會計制度中小企業財金知識服務網

感謝 謝永明老師指導

陳專塗 審校94/10/10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