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9更新)

Q163: 風險評估與控制

Q163-1(92/11/24):銷售循環的資訊化風險a****@mail.apexgrp.com.tw

會計資訊系統中銷售循環的資訊化風險為何? 相關的資料要到何處找?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63-1

同學回應-1:[921會三CAIS第 5 組](92/12/18)

銷售循環如何資訊化
銷售交易資料經由電腦處理前,必須記錄機器可讀取的形式,最常使用的方式是由銷售人員或資料輸入人員,利用連線終端機輸入訂單資料,訂單可能透過郵寄、面談或電傳等方式取得,隨即將其顧客代碼,產品編號、訂購數量及預計交貨日期輸入,電腦系統立即自動填載受訂日期、訂單編號、顧客姓名及地址、品名摘要等資料。銷貨訂單經處理後,行銷資料庫資料馬上更新,並且產生銷貨發票及運送單據,交易資料亦可先儲存,再採批次或即時處理。
相關應用系統如下:

  1. 銷售點管理系統(Point-of-sale, POS)
  2. 電子資料交換系統(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EDI)
  3.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資訊化的風險

  1. 無法預測電腦系統何時會故障,何時會有病毒入侵:會導致交易無法正常運作,更嚴重還可能會導致資訊流失。
  2. 無法使用應用性的套裝軟體:不是每個產業都可使用相同的應用軟體,會因行業別、使用者程度的差異而有差別。
  3. 交易軌跡可能不足:交易資料與電腦處理程序不能配合。
  4. 處理程序一致:如果電腦程序在一開始設計就有小瑕疵,導致發生 錯誤時,電腦無法偵測出來。
  5. 職能分工無法適當分配:若由人工處理,不同的工作分配給不同的 人處理(職能分工);但在資訊化下,因為操作簡單,可由同一個人 負責,所以無法達到職能分工的目的。
  6. 錯誤及舞弊:若電腦發生錯誤,會比人工發生的錯誤來得廣泛或更嚴重,因為若電腦錯誤,大部分是因為軟體設計不完整,將會產生一連串的錯誤;若由人工處理,前面發生的錯誤在後面可被發現並加以改正。至於舞弊,因為無法達到職能分工,所以容易發生。

*參考資料:

  • 吳琮璠,民91,審計學,再版三,台北:智勝
  • 柯瓊鳳、陳專塗,民90,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9章第4節,第四版,台北:新陸
  • 葉誌崇、吳祥發、劉政淮、詹博能,民84,會計資訊系統應用,修訂版,台南市:崇正

陳專塗 審校 92/12/19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