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更新)

Q094: 薪資數位化處理

Q094-1 (90/10/23)薪資資料庫之建構aguiler@****mail.com

您好:我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我們要做有關薪資費用方面的資料庫。老師規定要用MS Access,所以想請問一下需要用那些相關書籍。 謝謝


Q094-2 (97/12/15)薪資轉帳woner_****@hotmail.com

你好!想請教你一個問題:1.何謂「連動轉帳」?何謂「薪資轉帳」? 2.在什麼情況下,公司會使用「連動轉帳」?可以不經過該帳戶同意就被轉去出?謝謝你的解釋。   我要看回應內容

Q094-1


Q094-2

-1同學回應:[ 9415**86@scu.edu.tw ] (97/12/18)

1. 何謂「連動轉帳」? 連動轉帳有點像一筆支出的金額經過銀行的帳務處裡直接對應起另一筆收入的金額;反之也一樣,只要有做連動轉帳的帳務處裡,存戶和銀行都可以很容易追查出該筆金額所對應的資金流向。舉例:如果存戶是使用該筆存款轉帳繳納電費,存摺上可能秀出「台電電費」,如此一來存戶可以很容易就明瞭資金去向。*連動轉帳的優點:資金流向易掌握。銀行作帳容易。 *連動轉帳的缺點:當銀行一做錯帳時,連動扣款或存入的金額馬上一起跟著錯;除非發現,否則在帳務平衡的狀況下,很難藉由系統查出帳務的錯誤,需根據原始憑證發現錯誤。

2. 何謂「薪資轉帳」?公司透過銀行的系統或根據客戶的委託文件,幫客戶處理每月薪資劃撥的轉帳委託。實務上,公司需要先在銀行裡開個薪資轉帳的戶頭,跟銀行簽訂薪資轉帳的約定,每個月由公司列印出當月需轉帳的員工薪資明細表,,用銀行提供的系統軟體,製作出薪資劃撥的檔案,並且在員工明細表上,蓋上公司當初在銀行開戶的大小印鑑(指欲轉出的公司薪資帳戶),通常除了員工薪資明細表上還會有一張「薪資媒體劃撥單」填列出公司名稱帳號轉帳的筆數以及公司同意的蓋章欄。

3. 可以不經過該帳戶同意就被轉去出? 所有銀行的帳戶轉帳,皆要經過客戶書面上的同意,並蓋上公司帳戶的大小章以表示同意授權,這樣除了保護銀行,也保護客戶交易的安全,所以並沒有不經過客戶同意而轉出款項的情形。

參考資料: 詢問實務上經辦過銀行業務的人員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