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5更新)

Q089: 價值鏈!?

Q089-1(90.10.6)[6******@yahoo.com.tw]

你好:

 關於Michael Porter 所謂之 Valre-Chain 與管理會計之 Value-Chain 有何不同?

麻煩你了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89-1

同學回應-1 [u850****@mail2.scu.edu.tw](91/12/5)

Michael Porter1985年針對產業問題出了「競爭策略」這本書,而「價值鏈分析」即是由此書所提出的理論之一,他認為企業提供給顧客的產品或服務,其實是由一連串的活動組合起來所創造出來的。每一種活動,都有可能促成最終產品的差異性,提升價值。競爭策略要考慮企業創造價值極大化的能力,這個價值必須與競爭者之間有差異存在(也就是創造別人無法取代的地位),所以分析競爭力需要考量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四個因素:

  • 未來的目標

  • 現在的策略

  • 對市場與同業的假設

  • 能力的長處與短處(也就是S.W.O.T中的S.W分析)

再根據分析以上建構出屬於企業自己的經營活動(價值活動),而這些經營活動可分為幾個階段,而每一階段對最終產品都有些貢獻,也就是理論中所謂的「價值鏈」,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價值鏈,而企業的價值鏈同時會和供應商、通路和顧客的價值鏈相連,構成一個產業的價值鏈(一個更大的價值鏈體系),企業創造出這些價值,以價值鏈為分析的架構,思考如何在每一個企業價值活動上,尋找降低成本或創造差異的策略作為,同時進一步分析供應商、廠商與顧客三個價值鏈之間的聯結關係,尋找可能的發展機會,也依賴這些價值獲得利潤得以生存。競爭優勢的獲得與維持,不僅需要自己擁有傑出的價值鏈,更需要與整個產業的價值體系配合。價值活動依技術和策略來區分,而每個企業價值鏈上的活動本質一致(將價值負加在產品及勞務上),卻因產業、組織文化、公司策略、CEO經營理念等而影響作業方式的不同。

以下圖示Michael Porter企業價值鏈的概念

而管理會計所提到的價值鏈其實是以Michael Porter的價值鏈分析為理論基礎,發展出的一套實務運用機制。就Management Accounting ,Hilton(5) Ch1的內容所描述到關於價值鏈的部分提到,企業從取得原料、投入勞力、運用技術到轉化為有價值的商品或服務會牽涉到許多活動,這一套創造價值的連慣性活動,從取得原料、能源到最終運送商品與服務稱為「價值鏈」。此種說法與上部分Michael Porter的說法其實本質意義是相同的。價值鏈的觀念是可廣泛運用於各方面的,除了運用在管理會計之外,亦可活用於資訊科技(如會計資訊系統一書中Ch4所提到之經資訊科技滲透之價值鏈圖)或其他方面。

*參考資料來源:

陳專塗 審校 91.12.5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