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更新)

Q064: 銷售循環實例

Q064-1 (90/3/6)充實銷售循環實例r****@pchome.com.tw

我是淡江大學國貿系的學生,為充分瞭解商業處理概況和潮流,讀了該著作"會計資訊系統",覺得內容很充實,但是對於銷售循環感覺有些籠統模糊,不知可否提供相關實例以作為深入瞭解的參考。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64-2 (96/8/27)日常銷售(營業)循環作業lil****@mail.ptg****.com.tw

請問營業會計應該完成的工作,除了:每日交運發票票據異常報表銷售額/量分析(廠區產品銷售地區內外銷%)以外,還應該完成那些作業??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64-1

貴同學謝謝你的來信。

 有關 "對於銷售循環感覺有些籠統模糊" 一事,說明如下:

 因為以本書章節的安排,第 8 章至第 13 章的內容結構是相似的,包括交易循環的目的、功能、相關文件及檔案、流程(人工作業及電腦作業),因此你所指的 "對於銷售循環感覺有些籠統模糊" ,是否可能是文中某段敘述不夠清楚所致?

 為了具體說明交易循環的實例,前述章節皆備有 "實務焦點" 、 "企業專題" 、 "習題"(特別是討論題及個案討論) 之單元,希望透過案例介紹,能將交易循環中的某一企業活動、制度、程序、典範...等,加以舉例,以便點出特定(殊)的情況。此類案例,作者通常在課堂上,以課堂討論或同學自行演練的方式進行,這是考慮到各行各業交易循環的作業原則雷同,卻有實務上運作時差異的情形所做章節內容之安排。

 此外,透過拙作會計資訊系統鼎新超級特助系統應用暨實例演練一書,其中的鼎新超級特助系統的操作(附有範例資料),對於各交易循環中的輸入/輸出,能夠讓讀者有較為具體的瞭解,而此書亦附有會計資訊系統-新觀念•本土化一書的習題參考解答。相信經由各交易循環的實地系統操作及習題,有助於彌補同學因尚未有實務經驗之缺憾。

 如果你對其他有關銷售循環的個案有興趣,不妨可再從下列來源蒐集相關案例-新聞媒體雜誌圖書館/資料庫 等,謝謝

柯瓊鳳 陳專塗 90/3/9


Q064-2

同學回應:[953n CA第 7 組 ](96/9/11)

任何企業的收入來源,都是經由銷售活動來完成,可分為「現銷」與「賒銷」;及「銷售訂單處理」系統與「收現」兩系統。

在報表輸出方面,可以包含與財務相/無 關的報表及與現金或銷售結果相關的報表,以時間來劃分可區分為日報表、週報表、日報表,約可分成下列三類: 1. 營業報表-用來統計或報告當月或當期的營業狀況。如銷售月報表(銷售明細表)依照客戶別、地區別、產品別稍加分類,可以表達當期的銷售金額與應收及已收現金等資料。 2. 管理報表-主要目的在協助管理人員制定決策。如商品銷售分析表與銷售員銷售排名表:分析成本、獲利率、升遷、獎懲等依據;銷售分析報告:在分析預計與實際銷售量的差異情形,了解市場趨勢的變化;資金預估彙總表:作為特定期間現金的來源與用途,做好資金的調度。 3. 螢幕查詢-相關人員在經過授權後,可以利用電腦系統線上查詢相關銷售資料,而無需列印大量用紙,類似永慶房屋線上影音宅速配的系統。

在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的環境下,在商業界廣泛使用則為「POS系統」(Point of Sales)可以提供情報給供應商,其主要效益為:辨認暢銷品及滯銷品、達到最適商品組合及存貨管理、了解消費者購買行為、節省行政處理人力、及時獲得訂單資料、並加快結帳速度;電子商務系統則可以將常用的訂貨單、送貨單、發票、對帳單等相關單據及文件,透過電腦及通訊設備進行輸入存檔及、處理。

*參考資料:陳專塗、柯瓊鳳(2005.8),會計資訊系統-資訊整合•競爭創新,第五版,第9章,新陸書局。

陳專塗 審校96/9/12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