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更新)

Q053: 定價決策

Q053-1 (96/3/22)合理報酬率與成本加成法:machtv1****@yahoo.com.tw

合理報酬率成本加成法計算之基礎有何差異?如兩種方法之採用之合理營業支出相同(全年合理支出總額與運量為q 時之總成本相同),何種情況兩種定價法之定價會相同?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3-2 (96/3/22)需求價格彈性:machtv1****@yahoo.com.tw

某一航空公司之價格與旅客需求關係為直線,當價格為100元時,旅客數為220人;當價格增加為120元時,旅客數減少為180人,如以變動前與變動後的平均價格及需求量為計算百分比的依據,試計算其需求價格彈性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3-1

-1同學回應[9315****@scu.edu.tw](96/4/2)

成本導向定價:以成本(間接/直接成本)做為定價基礎,以求出最低限度價格。以下兩種方法皆為成本導向定價。

1. 成本加成定價法(cost-markup pricing):在單位成本上附加一定的加成額。 產品價格=單位成本*(1+加成%) 優點:簡單。 缺點:未能顧及需求彈性。

2. 報酬目標定價法(return-target pricing):以總成本為基礎,加上企業確定的目標利潤計算出價格。 產品價格=總成本/標準產量*(1+目標報酬率) 缺點:價格的決定受到標準產量的影響,同時價格又影響標準產量的多寡。 成本加成法與合理報酬率計算之基礎差異為,成本加成定價法並未考慮產量的多寡,也就是將產量視為一個固定的數值,價格也不會隨著產量改變而有所變化;而報酬目標定價法,有考慮產量這個因素,價格也會隨著產量改變而變動。(標準產量 大→產品價格 小;標準產量 小→產品價格 大)。因此類似的公司,使用成本加成定價法的產品價格幾乎相同,缺乏競爭力;而報酬目標定價法下的產品價格則會相差很大。

因為報酬目標定價法的價格會受到標準產量的影響而改變,故當總成本、目標報酬率/加成%皆相同,且報酬目標定價法所估計的標準產量=成本加成定價法下的固定產量,則此時兩種訂價法的價格即會相同。

*參考資料:

李潤中、李方中,銷售管理學,台北:曉園出版社,11章 銷售價格之決定

Kotler 等(著)、謝文雀(編譯),行銷管理—亞洲觀點(2005),第三版,台北:華泰文化出版社,16章 設定定價策略與方案

许宗毅,企业适应新形势的价格策略初探,2006-4-14,得利吧!

陳專塗 審校96/4/4


Q053-2

-1同學回應[chicklin***@yahoo.com.tw](96/3/23)

經濟學中最常用的彈性,就是價格彈性,正確名稱是「需求的價格彈性」,也就是衡量由於「價格變動」所引起的「需求量變動」之敏感度指標。

公式: 價格彈性=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價格變動的百分比

*參考資料:

・張清溪,價格彈性,7/27/2001,紀元專欄

・吳凱琳,價格越低,賣得越好?,2005.4,Cheers雜誌

需求的價格彈性 - Wikipedia

陳專塗 改寫96/3/2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