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更新)

Q052: AIS MIS

Q052-1(90/01/04)AISMIS的界限林同學 [judy****@kimo.com.tw]

您好:我是會計系的學生,想要請問您一些問題,希望您能幫我解答,謝謝您!市面上大部分『會計資訊系統』的書籍,在談論 MISAIS 時大多只是敘述兩者的關係,很少談到兩者的界限,似乎相當的模糊不清,但兩者畢竟有不同的用途,也有所差別。不知可否麻煩您告訴我兩者明確的界限是什麼?不好意思打擾您了!願您 事事順心!學生敬上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2-1

-1同學回應[u780****@mail2.scu.edu.tw](90/1/9)

簡言之,AIS 可說是 MIS 系統中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 MIS 架構的資訊來源之一(基礎),中高階層主管制訂決策時參考 MIS 中的資料庫需仰賴AIS所提供的資訊!因此其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如 MIS 子系統中的資金管理、資產管理、報表管理、行銷管理、生產管理、人事勞資、決策規劃等,都得靠 AIS 整合的資料來評估,而如要劃分其界線,則如圖所示

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通常以交易處理系統所的資料,定期提供管理人員管理、規劃、控制上所需的決策支援。一般高層主管到中級管理人員都需要 MIS 的輔助,而 AIS 所提供的資訊可協助所有的管理階層從事組織活動的規劃控制,藉由組織交易資料的蒐集和儲存,支援一般的營運活動,可說是MIS的子系統。

AIS 具有 MIS 所有的特徵,其主要差異在資訊的範圍。MIS 所涉及的資訊範圍是較大的,甚至可說是涉及組織中的所有資料;而 AIS 偏重財務資訊以及來自交易資料處理後產生的資訊(如將一個月裡的請料單、購貨單等各項憑證,整合成一張報表)

在一般的企業組織中,AIS 一直是 MIS 中最為龐大且最為普遍的子系統,而了解 MIS 可說是對 AIS 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學習AIS也有助於了解MIS的內涵。

*參考資料:

高點管理學上課講義書

銀行業資訊系統的發展與設計

Yaoer資訊管理網站http://www.tacocity.com.tw/yaoer/mis_note/menu.htm

張鳳荔、周明天,企業會計資訊系統的分析設計與實現泡吧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