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0.23更新)

  Q47: 點燈:如何寫會計學報告(如何找資料:Part 4)(89.10.23)

[來信者:benshen [benshen@utron.com.tw]]

老師您好:

 最近學校教授要求我們繳交會計學報告(並無訂範圍 ),對於第一次要寫報告的我,真是急如火鍋上的的螞蟻,雖然一直上網找資料,但仍無所穫。

 因此上的這個網站,期望您能指點一下。在此先向您說聲謝謝。有勞您了。

                     

benshen

致同學:

 您信件中所謂的"會計學報告",究竟是指哪一科目(eg. 中級會計、成本會計、會計資訊系統...)並未提及,不過既是"(並無訂範圍 )"的話,那麼就自由發揮囉!然而,題目是最難訂的了!

 首先,我們來看看一般訂定報告題目的幾個可能的思考方向-

  1. 與所修讀的課程有關的題目,假如:這是成本會計的老師所指定的報告,那麼像是"E-Budgeting"(請參見:Q12:一個小問題(有關E-Budgeting))就算是蠻切題的。

  2. 從報章、雜誌、書本,甚至本站中,找找可以寫報告的題目。

  3. 任何您有興趣的題目。當然還是要與"會計學"有關的報告。

  4. 與班上同學討論看看,溝通彼此的想法。

  5. 此外,您也可以請教貴班老師,此份報告將如何評分?由此可顯示老師對報告的要求為何?作為訂定題目、完成報告的依循準則(好不好做;如何拿高分...)。

 而在可能的幾個題目中,如果您希望所寫報告的原始題材,都是來自於網際網路的話,題目的決定是蠻重要的。因為目前有關中文的網站(網頁)中涉及"會計學"的主題,實際上能提供的,並未如英文資料來得深而廣!當然囉,如果您的英文程度不錯,則題目因為資料來源的限制,就少了許多。

 一旦題目訂好後(或者說是初步決定),接著就是開始蒐集資料。由於學校報告(尤其是大學生的報告)很少要求需"100%原創性"。寫報告的基本目的,概以資料的蒐集整理、彙總分析、再加上部分的報告者的意見(或心得),報告終了再附上"Reference"即可。那麼,就算是完成一份報告了。

 有關網上資料的一般化搜尋,請參考-
Q005: 方便請問一個會計上的問題嗎??(如何找資料:台灣與美國會計的比較)
Q007: 請問要如何找關於美國與台灣在"長短期投資"方面的比較?(如何找資料:Part 2)
Q046: 作業基礎成本制(ABC)的實務問題(如何找資料:Part 3)!

陳專塗 89.10.23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News 各章簡報檔 相關書籍 本書附錄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