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更新)

Q289: 資產殘值

Q289-1 (100/12/27)非營利事業資產殘值之估計a***@****tan325.com.tw

您好:突然發現有這個網站,可以提供會計解惑之功能,我是一家養護機構的行政,因應評鑑之需要,要做會計帳冊,又無預算請會計師作帳,中心有會計軟體可運用,比較麻煩的事是已開業近九年,之前都沒有作帳,很多開業及已設置或購買的資產現值,讓我陷入頭痛當中,我已從 貴網站得知折舊之提撥法(大約),比較有問題的是:殘值要如何去評估?我們是屬於非營利事業,請賜教,非常感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  Q167: 非營利事業會計制度

Q289-1

-1同學回應:[1002ERP第 4 組 ](101/3/14)

關於非營利組織資產折舊,公司於原始取得資產時,即應依據組織預期使用資產之時間,或預期由資產取得之產量或類似單位,以及估計資產已達耐用年限並決定屆滿時之預期狀態下的可能處分價值,分別決定資產的耐用年限及殘值,也就是依照組織認定耐用年限終了時之價值,給予適當並合理的估計。若企業無歷史經驗決定資產的耐用年限及價值預估,企業可能參考同業或尋求外部第三者依資產的正常產能、年限、殘值予以估計。倘若仍舊無法給予適當資產價值或年限估計,則可尋求專業評價單位給予企業或資產評價,如會計師事務所內企業評價部門,即可獲取允當的企業評價報告。

參考資料:

「推動我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9911宣導說明會Q&A臺灣證券交易所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