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更新)

Q282: 應付憑單制度

Q282-1 (98/2/12)應付憑單制度簡介candy3****@yahoo.com.tw

我最近才開始學會計不久,想請問應付憑單的詳細解說與介紹,還有哪些書籍也有提供關於應付憑單系統的資料以及教學?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請見 Q206: 支出憑證

 

Q282-1

同學回應:[981 AIS第 5 組 ](98/10/9)

應付憑單制度(Voucher system)是控制現金支出的一種制度,所有現金在支出之前必須填製應付憑單,經核准後再以支票付款,其程序如下:1.收到發票或其他付款憑證時,填寫付款憑單。2.付款憑單及有關憑證送交負責人審核後,送記帳人員填上會計科目,送主管核簽。3.經核准後之應付憑單登入應付憑單登記簿。4.應付憑單依到期日先後放入未付憑單櫃,俟到期日取出付款。5.應付憑單到期以支票付款並登記支票登記簿,並於應付憑證登記簿付款欄位填上付款日期及支票號碼。

應付憑單登記簿係進貨簿之擴充,將一切須付現金交易均記入該登記簿,而支票登記簿係由現金支出簿修改而成,故二者均為日記簿,而應付憑單則為應付帳款明細帳,但係按日期先後排列,而非客戶分類。另外當有下列事項時須做特別處置 [ 釋 例 ]

應付憑單與傳票雖均為內部控制之工具及記帳憑證,但實質上兩種制度有重大的差別。傳票制度係一完整的制度,包括企業所有的現金及轉帳交易,傳票亦可用以代替日記帳及明細帳;而應付憑單制度僅涉及有關現金支出之交易,應付憑單只限於取代應付帳款明細帳而已。

應付憑單與現金支出傳票頗為類似。應付憑單可處理所有需要現金支出的交易,自負債的發生,迄現金的支出;現金支出傳票則僅限於實際現金支出之事項。由於兩種制度具有一些相似之處,因此在同一企業,二者不能同時採行。

參考資料: 李建華、陳富強 (民81),會計學原理(上冊),第二版,頁245-248,發行:超越企管顧問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