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更新)

Q055: 薪工相關成本

Q055-1 (90/1/15)週休二日對營業成本的影響Allie [alli****@kimo.com.tw]

我想請問:某一公司(製造業)因實施週休二日,將對其營業成本有何影響?有那些成本會增加呢?若有空請回答我的疑惑.    TKS.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5-2 (93/1/15)年終尾牙改為現金補貼ELLAN [ken4715.c****@msa.hinet.net]

我想請教關於尾牙的列帳方式若公司並無舉辦尾牙聚餐,改以現金補貼,那補貼的金額是否當員工的薪資列帳?請幫我解答,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5-3 (93/4/6)委外取得生產線直接人工ldc****@yahoo.com.tw

請教問題如下: 因公司生產線自有人力不足而委託人力資源公司派遣人員至公司幫助投入生產,因此所支付給人力資源公司之費用,帳上可否也以「直接人工」科目入帳?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5-4 (92/2/9)製造業人工食宿成本jt****@hotmail.com

您好:請問在以人工為主之製造業成本會計之中,因為必須提供住宿,所以宿舍費用,如:水電與伙食費應當列為何種成本?是製造成本之直接人工或製造費用?謝謝!!!Joyce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55-5 (96/10/5)補助員工購置筆記型電腦ca****@p****.com.tw

我想請教有關職工褔利問題...

95/4 員工購筆記型電腦,原價 $34,127,公司補助 $25,000

職工褔利      25,000

  銀行存款         25,000

96/9 向員工以 $5,927 購回筆記型電腦(因以 (($35,000/36)-$690)*21=$5,927,係內部訂定須在職2年,方可補助$25,000,若途中解約,尚有21個月未到期)。請問應否認列為雜項購置?若是,應如何作傳票?(註:$25,000/36 ≒ $690)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246: 工時標準 Q223: 人事薪資成本
Q251: 年終獎金 Q104: 職工福利委員會

 

Q055-1

-1同學回應[892會三CAIS第8組 ](90/3/12)

 根據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公務員實施隔週休二日制會使部分民間企業自願跟進實施,進而使工時投入微幅下降,而工時微幅變動對產出水準並無顯著影響,故應不致影響勞動生產力。雖然如此,這並不代表未來實施全面週休二日對勞動生產力亦無影響。因為上述結果是在工時微幅變動的情況下估計而得,若全面週休二日導致工時下降幅度變大,則就可能使產出水準減少,勞動生產力下降。另一方面,雖然實施週六彈性上班對於勞動成本並無影響,但實施每週週休二日則由於雇主必須增加加班工時,以彌補正常工時的減少,故平均支付給每位勞工的勞動報酬增加,進而使勞動成本上升。
 此外,根據問卷調查結果,研究發現截至目前為止,部分民間企業自行實施週休二日制已使國內全體企業每位受雇員工的實際工時減少
0.16%,但每小時單位生產力提高0.02%,故其對每位員工勞動生產力的總效果是減少0.14%。雖然如此,由於加班費支出增加,即使企業是自願實施週休二日制,其單位勞動成本也將因而上升0.93%,而全體企業之單位勞動成本則增加0.40%。對於尚未實施週休二日制的廠商而言,若政府在維持法定正常工時48小時不變的情況下,強制其實施隔週休二日制,則其所受到的負面影響將遠大於自願實施的廠商。包括其員工每小時單位生產力將因此下降1.90%,單位勞動成本則增加1.93%。
 在縮短法定正常工時方面,研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若政府在二年內將法定正常工時縮短為每週
44小時,則有37.1%目前每週正常工時超過44小時的廠商表示會增加其勞動成本。若政府將縮短正常工時的時程提前至明年開始,則表示勞動成本會增加的受訪廠商提高為六成。相反的,若政府在2002年將法定正常工時進一步縮減為每週40小時,表示勞動成本會增加的廠商比率為37.1%與在二年內縮短為44小時的比率相同。由此可見,縮短工時的時程快慢是決定勞動成本變動幅度的關鍵因素。因此只要政府給予較允裕的調適期,國內企業對於縮短法定正常工時應不致有太大的反彈。

所以,實施週休二日對製造業勞動成本的影響如下:
1. 加班費支出增加導致單位勞動成本上升:
   需要全年無休的產業,產值不變前提下,但因需發加班費,單位勞動成本會增加。
   其他不需24小時作業的部門,產值將等比例減少,勞動成本會增加。
2. 人事成本增加:
國內薪資制度多以月薪計,工時縮短,薪資不減,代表單位勞動成本增加。若全由雇主承擔,勞工獨享縮短工時之利,以致造成勞資雙方對縮短工時的兩極反應。

*參考資料:

中國勞工977,985

會計研究月刊138

中時電子報新聞檢索系統

Taiwan Today News Network

工業雜誌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中心

立委賴士葆服務網


Q055-2

營利事業發放的年節獎金屬於所得稅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三類的薪資所得,若發放時係合併於固定性薪資一次給付者,可就給付總額依薪資所得扣繳辦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扣繳稅款,其非合併給付者,應按給付金額扣繳百分之六稅款,但如所得人為境內居住之個人,其應扣繳稅額不超過新臺幣2,000元者,則免予扣繳。對同一納稅義務人全年給付金額不超過新臺幣1,000元者,並得免依所得稅法第八十九條第三項之規定填報免扣繳憑單。
營利事業,尾牙摸彩活動所取得的獎品,係屬所得稅法規定之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公司應在給付時,依現行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扣繳所得稅款,獎金金額超過13,340元時才須扣繳稅款,未超過者,不必扣繳稅款,但仍應開立免扣繳憑單申報;若中獎人為非居住者身分之外籍勞工,則無論中獎金額多寡,都要按中獎金額的20﹪就源扣繳,並於代扣稅款之日起10天內將所扣稅款向國庫繳清且辦理扣繳憑單申報。

ð最新消息,96095期,92年12月,
泛亞國際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如係職工福利委員會發給員工之年節獎賞,發放時可免予扣繳,但應由職工福利委員會列單申報該管稽徵機關,受領人所領取的獎金在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應併入其他所得申報課稅。
另下列資料亦可參考:

陳專塗 93/1/31


Q055-3

-1同學回應[922會三CAIS第10組 ](93/5/08)

、 製造業,尤其是指工廠中所發生的人工成本,若以「產品」為成本標的,則人工成本的發生會依其與產品之關係,區分為:

  • 直接人工成本(Direct Labor Cost)-於生產作業中,此人工的投入,直接促成產品得以製造完成所發生之人工成本。直接人工成本係因將直接原料轉變為產品時所耗用,且可直接歸屬至產品的人力資源成本。

  • 間接人工成本(Indirect Labor Cost)-因直接人工人員所衍生之人工相關成 本(labor related costs),像是:雇主相對支付之勞工保險費、健保費、退休金及休假給付...等,亦被視為員工之福利(fringe benefits)。凡是不能直接歸入成本標的、或歸屬的代價太高、或歸屬不易之人工成本,皆可視其為間接人工成本,作為製造費用(Factory overhead)中之一項。

二、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

  • 適用範圍: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九條之二製造業及其相關技術服務業新增投資五年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獎勵辦法規定之公司,依本要點規定計算免稅所得額

  • 免稅所得額=【全年所得額 -或停徵所得稅之所得額 -經核准並完成之投資計畫產品(勞務)無關之非營業收益或(損失)】 × 新增投資計畫之產品(勞務)收入淨額全部產品(勞務) 收入淨額或 × 機器設備技術比率或 ×【1 - 委外加工比率】

  • 委外加工比率=投資計畫之產品直接人工和間接人工委託加工成本 ÷ 投資計畫之產品直接人工和間接人工總成本

  • 有關之委外加工比率,按下列規定辦理:

    1. 投資計畫之產品(勞務)在產製(提供)過程中,將某一生產階段委託其他營利事業加工,其委託加工之成本占該產品(勞務)之總製造成本之比例超過百分之三十在百分之三十以下者,僅就自行製造部分所得,適用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獎勵。

    2. 投資計畫之產品(勞務)之全部產製(提供)過程均委託其他營利事業製造(提供)者,其委託加工之成本雖僅占該產品(勞務)之總製造成本之比例在百分之三十以下,該項產品(勞務)銷售所得仍不得適用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獎勵。

    3. 公司之帳冊簿據可明確區分自行製造及委外加工相關直接人工成本及間接人工成本者,得於開始適用免稅年度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選擇公式計算委外加工比率,不受第一款不得超過該產品或勞務之製造成本百分之三十限制,且在該次投資計畫核准免稅期間內不得變更。

三、 結論: 委託人力資源公司派遣人員至公司幫助投入生產,所支付給人力資源公司之費用,帳上應以「直接人工」科目入帳,且此科目應註記分為自行製造或委外加工以玆區別(編按:設置明細帳),由此科目累積出來的數額用以計算稅額。

*參考資料: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ð請查 立法院法律資料庫

製造業及其相關技術服務業五年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免稅所得計算要點, http://www.mof.gov.tw/public/Attachment/310161428271.doc

121法規修訂, 財政部

財政部93.3.3台財稅字第0930450601號

陳專塗 審校93/5/11


Q055-4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10組](92/3/26)

 在成本會計中成本可分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成本。由於問題主為人工成本,所以以下省略直接材料的討論。

1.直接人工成本(Direct Labor Cost)

 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為製成品所耗費之人工成本,主要由可歸入特定產品之員工工資組成。如:生產線上之員工。在高度自動化的工廠經常碰到以下兩個問題:(1)因為同樣的工作人員必須完成許多種類的工作,而他們由直接人工轉成間接人工是頻繁且快速,以致無法或很難分出直接或間接人工成本。(2)有時直接人工成本可能只佔整個製造成本的一小部分,因而很難去判斷是否值得花時間及精力去確認直接人工成本要素。如果有上述情形發生 ,最好將直接人工成本與製造費用歸為一類,稱為加工成本(Conversion Cost)

2.製造費用成本(Factory Overhead Cost)

 又稱間接製造成本(Indirect Manufacturing Overhead),是在製造過程中該成本之發生無法直接追溯至特定產品,即不屬於直接原料與直接人工者,而須以分攤方式歸屬之可分為間接材料、間接人工及其他製造費用

間接人工(Indirect Labor):因直接人工所產生的附加相關成本或是可定義為無法直接追蹤至製成品的建構或組成之已耗人工。實務上,多數企業將有關人工之附加成本(統稱員工福利)全部列為間接人工,歸屬到製造費用中,再透過預計分攤率,分攤到各批產品例如:監工、指揮、檢驗、維修人員和材料處理員的薪資。在服務業的話則是接待人員、檔案整理員的薪資。另外要界定是否為間接人工須先決定是何種行業,再依照定義來判別。因為某些行業中的間接人工有可能是其他行業的直接人工。歸屬不易或金額太過微小,及為了蒐集且分類所花的代價不符成本效益之成本也可納入間接成本的範圍。

此外,由於直接人工的費用通常有其一定的金額,無法將其降低太多,所以致力於降低製造費用(間接人工等),將是提高公司競爭力的一項重要因素,以求利潤最大化。

分攤成本中有部門別(直/間接部門)和分批及分步制,後者將說明如下:

1.分批成本會計制度(Job Order Costing):以每次生產之產品為標的,按批次作為產品結算時點之成本會計制度。批次化生產量小且具差異性的產品,適用本法。其主要目的在決定生產某批訂單或合約所耗用之材料、人工與製造費用成本。通常於接到訂單時,先作成本估計,然後所設計之分批程序即隨著該訂單之生產,而顯示其成本,如此提供了一個控制成本的機會。

2.分步成本會計制度(Process Costing):以生產之步驟或部門為成本標的,累積及計算產品成本之成本會計制度,生產量大且同質性的產品,所有的製造費用被歸屬到部門,因此須有各類成本之單位成本以及每一步驟(部門)之總單位成本。

分批分步成本制相似點:

目的相同:

將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製造費用攤入產品

均是為計算單位成本

提供規劃、控制及決策所需之資料

兩者採用相同的帳戶:如Raw Materials, Work in Process, Finished Goods

成本流程,基本上是相同的

*參考來源:

Usry & Carter, Cost Accounting

黃金發、張峰璋、張淳堅,成本會計學

林蕙真、幸世間,成本會計

陳專塗 審校92/3/29

-----------------------------------------------------

 製造業,尤其是指工廠中所發生的人工成本,若以「產品」為成本標的(註1),則人工成本的發生會依其與產品之關係,區分為:

  1. 直接人工成本(Direct Labor Cost)-於生產作業中,此人工的投入,直接促成產品得以製造完成所發生之人工成本。直接人工成本係因將直接原料轉變為產品時所耗用,且可直接歸屬至產品的人力資源成本。

  2. 間接人工成本(Indirect Labor Cost)-因直接人工人員所衍生之人工相關成本(labor related costs),像是:雇主相對支付之勞工保險費、健保費、退休金及休假給付...等,亦被視為員工之福利(fringe benefits)。凡是不能直接歸入成本標的、或歸屬的代價(註2)太高、或歸屬不易之人工成本,皆可視其為間接人工成本,作為製造費用(Factory overhead)中之一項

 因此,來函中所謂的宿舍費用」,應被視為間接人工成本,作為製造費用的一部分。至於,成本處理流程亦涉及分批 v.s. 分步」、「實際 v.s. 標準」...等課題,亦請查閱相關書籍或相關資料

*參考來源:坊間有關成本會計」或「管理會計之書籍

註釋:

  1. 成本標的(Cost Object)-用來衡量、累積及報導成本的任何單位、作業或活動,意即成本歸屬的終點。常見的成本標的有:產品、批次、客戶訂單、契約、生產線、製程、部門、專案,甚至是「策略目標」。

  2. 某項成本發生時,該「成本」可透過兩種方法,指派(Cost Assignment)到特定「成本標的」-

    1. 追蹤(tracing)或歸屬

    2. 分攤(allocation)

    由於成本之追蹤或歸屬,將需要對整個製造流程所發生之成本與成本標的之關係作判斷及蒐集資料,以決定成本之處理方式。然而,因大部分的製造成本若被歸類為直接原料及直接人工,除了須符合「定義」外,尚須考慮會計或行政作業上之處理成本(或謂「資訊成本」),當管理當局認為直接追蹤之做法不符「成本效益」時,即使某項成本符合直接成本之定義,在會計處理上,會將該成本視為間接成本,採分攤方式處理。
    典型的例子,像是木製桌椅的生產,其中所用之「螺絲釘」:雖然螺絲釘為構成桌椅之一部分,每張桌椅所使用之螺絲釘數量亦極為明確,但通常每張桌椅所耗用之螺絲釘成本,金額不大,基於會計中之「重大性原則」及成本會計資訊處理成本之考量,實務上,常將螺絲釘成本視為間接原料成本,列為製造費用之一部分,再透過製造費用分攤方式,轉入產品成本。

陳專塗 92/2/10


Q055-5

同學回應:[961s CA第 4 組 ](96/10/24)

根據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77-1條:營利事業修繕或購置固定資產,其耐用年限不及二年,或其耐用年限超過二年,而支出金額不超過新台幣六萬元者,得以其成本列為當年度費用。但整批購買置大量器具,每件金額雖未超過新台幣六萬元,其耐用年限超過二年者,仍應列作資本支出。電腦市價為$35,000、法定耐用年限3年,依照上述規定應作分錄:

雜項購置      5,927

  現金          5,927

當初(95/4)入帳職工福利$25,000,非屬重大,不需沖轉「前期損益調整」。

如要將雜項購置轉為資產須依下列規定處理,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84條:

雜項購置:1.以雜項購置列帳之資產,符合第77-1條規定者,得以其成本列為取得年度之費用。2.以雜項購置列帳之資產,不符合第77-1條規定者,應按其性質歸類,轉列固定資產有關科目,並依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之規定核列折舊,不得列為取得年度之費用。3.在購入年度以雜項購置科目列為損費之資產,於廢損時,不得再以損費列帳。4.雜項購置之原始憑證為統一發票,其為核准免用統一發票之小規模營利事業者,應取得普通收據。

*參考來源: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94.12.30)全國法規資料庫

陳專塗 審校96/10/25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