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7更新)

  Q031: 回首廿世紀系列:
     "科技創新增進福祉 也引發爭議
     -人類能否複製已不是技術問題,而是道德問題,科技創新的光明面與黑暗面
      值得深思"(工商時報,88/12/29[2])

    

(編按:對本篇文章之回應,自即日(92.1.7)起,不再受理,請見諒!)

同學回應-5[來信者:yufangt****@ms7.tomail.com.tw](89/1/6)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生活方式及型態一直不斷地在演進,不斷地在改變。而這種演進的速度愈來愈快愈來愈快,快到人類不得不去注視自工業革命以來,一些未曾注視的問題。直至今日,人類研究發展了一大堆名為增進社會進步,實為破壞社會環境,進而威脅人類繼續生存的新科技,諸如:原子核武等等﹔這已經是衛道人士與環保團體及科學家不斷爭議的焦點之一了。

 再則,當網際網路發展到極致,對我們人類是否或多或少也有類似的問題產生。諸如:網路個人秀等等。但是我們也不能全盤否認電腦資訊及網際所帶來的便捷,諸如: CALS 協定等等。我們也只能說,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這些新科技發展創新,所帶給人類文明的善果,我們理所當然的享受,而惡果,我們也責無旁貸的必須承擔。

 當然,科技不斷的創新進步,一些過去不曾見過的問題一直浮上檯面,所以人類應該返本溯源,追求自我人本精神的提昇及公眾事務的參與,不要讓商業利益作為社會進步的領導指標。因為現今社會都是以“利”字為出發、進步的動力,而忽略了人類真正的需求。因此在台灣往前邁進一步時,是否應該提昇民眾對大眾事物、公共環境等重視感,及人本精神的提昇才是當務之急。

yufangtseng

同學回應-4[來信者:Grass [u850****@mail2.scu.edu.tw]](89/1/5)

 新科技的創新對人類來說,一則喜一則也憂。科技雖帶給人們便利,但也破壞了生態的循環、違背了自然的定律。我本身家住東部,那地方可說是台灣最後的一片淨土,而近些日子開發和平工業區,也設立和平港,雖增加不少的工作機會,同樣地,那裡的景觀也為之變色了。

 當初愛因斯坦創造相對論,為的是全人類的福祉,但事實上人類卻用來當作相互鬥爭、瓜分的工具。攝影、拍攝的技術是與日俱增,為的是增加更好的效果來呈獻給社會大眾,不過有心人士竟藉此偷窺他人隱私,而從中得到利益。從複製羊的出現可知,要複製人應不是難事了。如果複製人的試驗一旦成功,那些不肖的人士是否以此作為犯罪的工具,來劫取更多的利益、滿足呢?就如文中所提,新科技創新的光明面與黑暗面值得大家一同仔細來省思。

會乙二B 8780**** Grass

同學回應-3[來信者:lynus [u750****@mail2.scu.edu.tw]](89/1/5)

 在20世紀的今天,人靠著之前的重大發明及發現,過著美好的生活,這些重大的發現或發明,帶動著人類經濟的繁榮,但是如果我們就樂於其中的話,那就十分的可惜。

 實際上,人類發明的速度十分快速,幾乎可以用爆炸兩個字來形容,但是若要這些新發現或新發明要進入到人類的生活中,進而帶動人類經濟的繁榮,卻是十分的緩慢。就像文中所提的電話便是一個十分好的例子,而有人更以網路現象(NETWORK EFFECT)來形容這些由於科技不斷創新而產生的適應過程。

 但是現代科技進步十分的快速,而在面對這科技的大洪流,我們所能做的,唯有不斷學習及適應好利用這些新科技,來創照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經二A lynus

同學回應-2[來信者:吳** [l051****@ms29.hinet.net]](89/1/4)

 在一片歡欣鼓舞的慶祝聲中,人類已經堂堂邁入21世紀了。環顧過去這一百年來,一日千里的科技發展,替人類帶來無窮的便利,推陳出新的各種資訊讓我們著實大開眼界。和遠在他國的朋友面對面交談不再是難事,不必出門藉由網路購買你想要買的物品,甚至可以複製一隻和你的寵物一模一樣的動物…等。種種顯示,在不可預知的未來,到底科技會發展到如何的程度,似乎是現在的我們無法掌控的!

 但在這突飛猛進的背後,似乎隱藏一些值得我們正視且思慮的問題。前些日子,複製羊桃莉所引發的廣泛討論,人們關注的不再侷限於傳統生物學上遺傳基因的重要進展,除此之外『複製』這種違反大自然定律的行為,是否有道德上的缺失?這也是我們該好好想一想的。另外,憑藉著服用一顆小藥丸,就能克服天生的不能;現在不想生小孩,就先將受精卵冰凍;輕輕按一個按鍵,大腦不再思考,電腦就完成指令…

 科技所帶來的全然是有益的嗎?大部份的人較容易看到那光明面,而忽視黑暗面可能造成的弊病。一切在求新、求變的情況下,最原始的一面卻被忽略,該如何找到平衡點,是我們當下最重要的課題吧!

會二A 8750**** 吳同學

同學回應-1[來信者:Samantha [o00****@ms1.timenet.net]](89/1/4)

 近來數十年,科技進展很快,科技革命、資訊革命接踵而來,速度快得令人應接不暇,人因科技的進步,生活變得更便利,進而全面相信、依賴科技,並認為科技是解決世上一切困難的萬靈丹,但身處後資訊時代的我們,慢慢發現科技並非萬能且好的,因科技而生的問題愈來愈多,包括因過多的廢棄物及污染所造成之生態環保問題、基因工程進步所造成之複製問題及充斥過多資訊(雜訊?)的資訊超載問題,如何發展並分享適當的科技,將是未來必須被強調的課題之一,要達到此一目的,我們須先了解科技的潛力與危險,並謹慎的評估新科技對世界的衝擊,不論好壞,不可只依其經濟效益、成長率來決定一切,還要考慮道德、生態……等問題,現在的世界太重視量化的數據,這需要被改進,生活、生命的價值不僅於money,我們的週遭還有更多的是值得關心的事,We all need to think how to make everything in balance. It is important to look for solution to this question.

會二A 8750**** Samantha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