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更新)

Q159: 資訊化的目的

Q159-1(92/10/26):導入資訊系統的原因:shu****@yahoo.com.tw

一般組織導入資訊系統的原因,除了要提升競爭優勢提供即時性財務資訊給大眾外,還會因為什麼原因來導入資訊系統?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59-1

同學回應-2 waterfall****@yahoo.com.tw(93/1/1)

針對一般組織為何要導入資訊系統,有下列幾點原因,試分析如下
1.      可用來偵測和預防環境的變化
2.      可以加快組織的應變能力
3.      掌握員工的工作狀況

就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管理來說,環境是Surprising的,所以資訊系統的針對環境的偵測必須更加靈敏。組織追求的是快速反應,也就是效率和彈性兼具,資訊系統所扮演的角色是更加的重要。員工是知識型員工,資訊系統也將會被更普遍的使用。

*參考資料:

-----------------------

同學回應-1:[921會三CAIS第 7 組](92/11/05)

一、 工業經濟的轉變

眾所皆知,台灣的經濟奇蹟來自於製造業的發展,而低廉價的勞工成本是必要條件,時至今日,中國取而代之蛻變為世界工廠,許多電子大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不得不轉移生產線到開發中國家,但若仔細觀察,凡大幅依賴人力的製造產業,隨著其產品的成熟,毛利便逐步下降,轉而追求營收的極大化。
然而,知識密集為主的產業相對擁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它們擁有更多的創意和思考,不斷地突破,對價格的制定有更大的自主權,例如當人們走進IKEA門市,他們的心中所抱持的想法不只是看家具,而是去感受設計者的生活智慧,對 IKEA 公司而言,創意的結晶遠勝於成本的考量。
資訊系統能有效率的統整、彙編、傳遞檔案,公司的資源不再冰封於儲藏室,使用者藉著系統能快速找到過去的歷史資料,研究人員不必再埋頭苦幹,藉著系統可以直接面對客戶,創造未來的明星產品、知識的流動、資源的整合。

二、全球化經濟的出現(分公司)

二十一世紀是個購併的時代,在世貿組織的架構下,關稅已無法阻擋自由化 的風潮,而為了在世界的舞台上奪得一席之地,跨國公司的合作結盟不斷的在世界各地上演著,當今的汽車工業便是一相當顯著的例子,同一款引擎和底盤可以套用在不同品牌的車系上,而車型設計則可隨區域的喜好而加以更改。
在全球化經濟裡,集團底下,公司間相互扮演分工獨立的角色,好的資訊系統在各公司間穿針引線,加強集團的競爭力,對內可交叉運用研發成果,對外可整合行銷與採購等,換言之,資訊系統可以幫忙跨國公司有效的溝通分散於世界各地的分公司,不因時空的差距而讓公司的管理失控。

三、 企業組織的轉變

近年來,組織型態趨向於扁平式,亦即組織街層的減少,其中除了能加快決策腳步外,更能給予低階層員工更多的權利,破除部門間的隔閡,充分發揮員工的向心力。
很多的產品、專案橫跨各種領域,需要多方面的專家合作才能完成,為了開發一項新產品而組成團隊,成員可能來自不同的事業部門,經過相互的整合、協商、修正,直到產品完成團隊立即解散。
這種跨部門的工作時常出現在大型集團或跨產業的合作上,而扁平組織正好讓高階管理人員扮演統籌的角色,當然,資訊系統的應用正好提供一個平台作為部門與部門間的交流互動,以及每一專案的設計、執行和後續的追蹤。

四、 網路與通訊的快速發展

網際網路的普及成熟為人們帶來一個新的工作平台,而這項平台已具有提供多媒體效果的能力,不單只侷限於文字圖片,加上通訊設備的平價化,網路的成本與頻寬將不再是阻礙,因此,網路商店(如亞馬遜書店)的獲利日趨穩定成長。
許多企業為了因應這股潮流便建置網站,除了一般性的介紹外,也是資訊系統的延伸,通常會因使用者的身分而給予其適當的權限,網路的方便性使得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可以向外連結到其供應商和客戶,當然,系統的維護和保全也須多多加強。

五、 加強對客戶的管理

管理好客戶的檔案資料,並加以分析其特性及對公司的重要性等,找出重點客戶及行銷的重心,若想妥善規劃分配資源,就得從客戶的終端需求著手,發展公司的特色及定位。
舉聯電為例,隨著晶圓技術的研發成本走高,因而鎖定某些大客戶保證其享有VIP級的服務,主要目的仍是希望能與這些客戶共同成長,客戶管理的重要性也是設立資訊系統的關鍵因素之一,更由於客戶間的定單差異性頗大,時常必須要量身打造,因此,客戶的習性、喜好若能被加以滿足,強化公司的服務成效,而這些都有賴於資訊系統的整合分析。

編按:資訊系統變更的可能原因

  1. 建立競爭優勢
  2. 科技的進步
  3. 提高生產力
  4. 改進品質
  5. 組織型態或經營內容的改變
  6. 組織成長或裁減
  7. 資訊使用者需求的改變
  8. 企業流程再造(BPR)

*參考資料:

  • Kenneth.Laudon,Jan P,Laudon原著,周宣光譯 /管理資訊系統 / 二版 / 台北市:東華 / 民91
  • 柯瓊鳳陳專塗(2003.9),會計資訊系統鼎新超級特助 Lite系統實例演練,初版,台北:新陸書局,第10章
  • 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台北:新陸書局出版,第5章

陳專塗 審校 92/11/10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