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07更新)

Q100: 整合的資訊系統  (90.11.12)

winsoncash [winsoncash@yahoo.com.tw]

 如何設計一個進銷貨的整合性的資料處理系統,包含會計資訊的處理。若為了瞭解掌控營業的情況與現金收支的狀況,整合的資料處理系統應該要能提供那些資訊(報表)。

學生會四甲

同學回應-1[902會三CAIS第3組](91/4/6)

 系統設計:此階段的主要工作,是根據「系統需求說明書」,進一步地訂出新系統的處理流程,及如何處理這些流程的方法。前者稱為作業程序規格,後者稱為程式規格。

「作業程序規格」訂出如何輸入資料、處理資料、輸出資訊的步驟,通常是以資料流程圖表示,從流程圖中可看出新系統的基本組成單元有哪些。簡單的說,就是根據舊系統的流程及系統分析的結果,修改、增添或刪除其中的某些活動。

「程式規格」訂出電腦系統該做什麼工作及如何去做。在一個系統中,不見得將一切的工作完全電腦化,這個階段就是要劃分出新系統中,哪些工作交給電腦;哪些工作仍由人工處理。因此,程式規格是依據作業程序規格,及系統需求說明書中的建議,找出新系統應電腦化的部分。通常,是在新系統的資料流程圖上,用顏色區分出人工與電腦化的處理範圍。

 本階段產生的文件為「作業程序規格書」及「程式規格書」,合稱「系統規格書」。其中對於處理邏緝的描述,多利用結構化英文、決策表、決策樹及擬似碼等工具。「系統規格書」即是系統開發階段的藍本。

 系統設計階段的主要工作,是訂出「系統規格說明書」,包括(1)電腦作業的作業方式、(2)電腦程式的規劃、(3)電腦檔案的說明、及(4)人工作業程序。

 銷售循環報表及輸出,大致上分成三類:

  1. 營業報表:這類報表是用來統計或報告當月(當期)的營業狀況。例如銷售月報表,表達當期的銷貨金額、應收及已收現金額等資料相關資訊來自客戶主檔、應收帳款主檔、銷貨發票檔以及收現檔。銷售月報表還可以包括應收帳款到期、逾期資訊,同時提供營業結果之檢討及未來銷售規劃。又如未完成交貨報表,主要表達已接受訂單,但尚未交貨完畢,或尚未通知客戶忖款之交易,可用來作為營業控制。又如帳齡分析表主要顯示應收帳款分布情況的報表,分別列示出尚未過期及已過期之應收帳款金額及客戶資料,有助於應收帳款之催收,並可作為評估壞帳之依據。
  2. 管理報表:依照企業組織的需要,管理報表有不同的名稱及格式,其主要目的,在於協助管理人員制訂決策。一般而言,管理報表可分為(1)績效報告、(2)銷售分析報告、以及(3)現金流量表三種。
    • 績效報告-是以評估營運績效為主,例如銷售人員績效報告、交貨期限報告等,銷售人員績效報告用於分析銷售人員的成交金額、相關成本,獲利率等資訊,作為制訂銷售人員升遷、獎懲、或解雇之依據。交貨期限報告在分析平均交貨日數、如期交貨比例等,藉以作為調整存貨數量,或運送途徑之參考。
    • 銷售分析報告在分析預計銷售量(金額)與實際銷售量(金額)的差異情形,分析時,可依營業區域、產品別、客戶別、或市場別加以區分,不僅可瞭解銷售情況、市場趨勢等變化,亦可找出責任歸腐,做出適當決策。
    • 現金流量表為正式的財務報表,表達企業特定期間現金的來源與用途,營業活動、理財活動、與投資活動三個部分。管理當局可藉此做為未來現金預測及現金預算之依據,管理資金的調度。
  3. 螢幕查詢:相關人員在經過授權以後,同直接在電腦系統上查詢某些資料,如查詢存貨數量、客戶資料、銷貨單資料等,即可利用螢幕查詢功能,而不必經由列印成報表方式才能查看資料。

 採購循環報表及輸出,大致上分成三類:

  1. 作業報表:
    • 日報表,如現金支出日報表等。
    • 月報表,如銷貨成本表、成本售價比較表、存貨明細表等。
    • 採購作業報表,如請購單、訂單、驗收單。
    • 分析表,如庫存狀況表、成本售價比較表、產品別比較表。
  2. 管理報表,如採購成本變動表、成本統計表、現金支出日報表、存貨組合變動表、應付帳款餘額表等。
  3. 螢幕查詢:如由終端機查詢存貨數量、供應商資料、當日進貨數量採購未進貨資料等。

*資料來源:

  1. 會計資訊系統(第三版)………..作者:陳專塗.柯瓊鳳
  2. 會計資訊系統—鼎新超級特助系統應用暨實例演練……..作者:陳專塗.柯瓊鳳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新聞導覽 課程簡報檔 相關書籍 法令規章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