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2.18更新)

  Q50: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座談會紀實<...請點選,以便瀏覽

[編按:此座談會之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主辦單位:技術尖兵雜誌 ]

同學回應-1[jason74_tw [jason74_tw@yahoo.com.tw]](89/12/18)

 看完了這篇座談會紀實之後,真的覺得國內的傳統產業要多加加油了。記得曾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是說台塑集團的領導人王永慶先生對於所謂的高科技產業抱持著不太認同的態度,而且還對政府報怨說政府太照顧高科技的產業,都不管傳統產業的死活,現在看了這篇的報導,才知道其實這並不是全部的因素,而且就像文中所說的其實傳統產業有許多的弊端,如果這些弊端不除,台灣永遠也別想在國際社會和別人競爭,例如:優秀人才不易招募,投入研發經費不足致使新產品無法推出…等等。而現在是一個電子資訊社會的時代,什麼事情都脫離不了這個範圍,因此我們只有接受它,不能排斥它,甚至要想如何利用它來使其從阻力變為助力,因此資訊工程技術對於傳統產業國際化和數位化具有關鍵的決定因素。而文中也把未來所要進步改進的地方指出來茲將它整理如下
  1. 運用電子化技術加強產業技術等資訊的廣宣,可協助業者取得國際最新產業技術資訊,以此來導引業者產品研發方向,增加企業外的競爭能力。
  2. 國內傳統產業礙於經濟規模,較難建立一個完整的研發體系,因此很難將價值鏈提高,如果能夠協助傳統產業建立電子化環境,並組成產業社群,以電子化技術將研究機構作為業界的電子化研發中心,協助業者排除疑難,也就是說建立一完整的研發環境,讓業者唾手可得最新資訊,隨時可得最新資訊,隨時可進行驗証或開發。
  3. 選擇模具業和金屬材料業等產業關聯性大、應用面廣之產業為推動對象,結合領導廠商、中衛體系供應商和研究機構,由業者和研究機構分別推動、共同開發e-marketplace或e-engineering,建立示範性資訊應用標竿計畫,然後再利用現有ESP推及其他產業。
  4. 企業內外本身流程的自動化、產品本身所佔技術鏈比重、產品從開發、測試、驗證到售後服務的價值鏈、甚至市場供應鏈,都可以透過資訊電子化進行研究、整合,重新加以規劃和安排。
  5. 企業內外流程自動化部分,科技專案透過自動化計畫,積極整合應用電腦資訊、通訊網路和自動化技術,積極發展產、儲、運、銷之電腦整合技術,以協助產業推動工程研發、營運管理、生產製造和物流運籌等企業營運資訊整合自動化,以改善企業內部之營運體質;由於生產資訊即時完備,實導入時程短,管制模式調適容易。
  6. 在技術鏈方面,應運用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也就是資訊科技術和網際網路,有效結合研發單位之技術和檢測設備,以及業界之技術能力和市場需求,建置技術鏈平台,及時協助業界解決技術問題、或開發新產品快速反應的能力,提昇產業技術能力和創造商機;並對企業合作、策略聯盟、資訊交流,企業本身設立研發、測試、開發中心、或是提供工程開發研究必備的工具和服務等,做一有效整合。

 美國總統柯林頓曾說過一句話「以科技為燃料,以創業精神和創新來驅動的經濟」,因此,我們釓可得到一個啟示,國內產業想要升級,科技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如何應用科技和創新提昇競爭力,降低產品的價格、提昇產品功能、開發新產品,甚至商業模式的創新等。IT界的巨人John Chambers曾說過「運用科技提昇競爭力和重策略的應用,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利器」,應作為傳統產業升級的參考。除了上述的實質的改善措施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仍然是廠商的心態問題,如果他們抗拒改變,那麼不管外在多麼努力的在改變,最終仍然是失敗的。只要上述的重點可以改善,我認為21世紀將是台灣的世紀。

jason74_tw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News 課程簡報檔 相關書籍 法令規章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