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更新)

Q191: 會計教育

Q191-1 (93/7/5)會計教育與資訊化趨勢玉玲 [a96****@yahoo.com.tw]

我是一個會計系的學生,因最近對於會計教育有些疑問,所以想麻煩您一下, 3Q啦!!

現今的會計教育趨向於資訊化的路徑,請問一下,那傳統的會計教育該何去何從咧!? 其又可從何處來看出其本身所出現之隱憂?倘若其要改善的話,又該從何處著手呢?謝謝您啦!!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相關問題請見

Q191-1

同學回應-:[923會三Bu015****@scu.edu.tw](93/8/9)

    學校會計教育的目標除了強化會計專業的訓練外,更要提升管理的能力,如果只談會計而不與組織、管理等層面結合,所能發揮的功能一定有限。今天在社會上真正有貢獻,能幫助企業界成長的應該是一個多元化的人才,今後的會計教育趨勢應該是專業和通才並重,而且注重溝通協調的能力。

會計教育的隱憂

內華達大學商學院院長Richard Flaherry會計教育的隱憂是畢業生的待遇不若從前,優秀的學生不再以會計為主修。最駭人聽聞的是,有相當比例的會計教育界或實務界人士表示,若讓他們重新選擇,他們不會再以會計為主修。然而近年來這種情況也普遍出現在台灣。

加強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整合能力,重視商業倫理與職業道德教育,以及結合管理知識、法律知識網際網路之運用,是學校會計教育必須再努力之處。目前企業界最需要的會計人員必須具備下列多種特質:

一、技術技─含會計、經濟、財務、生產及使用資訊社備能力。

二、智能技能─能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開闊的視野、掌握時機的判斷力,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三、溝通技能─包括寫作、閱讀、傾聽、口頭報告、交涉、說服等。

四、團隊技能─即領導、服從、管理、協調、合作及教導的能力。

五、專業技能─職業道德、社會責任的體認,及終身學習意願的培養。

很明顯的,現行會計教育課程過分注重會計技術知識,上課多為教師單向講述,學生學習教科書習題演練為主,缺少參與式、互動式的教學,如此並不能真正具有各項技能的專業人才。

  培養職業道德是商業職業教育明定的教育目標,但會計教育一直以來重認知與技能教學,輕情意的培養,表面上有道德教育,但往往流於形式,只偏重規範的說明、法條的講解,忽略內化的過程,核心通識課程淪為學生口中的營養學分,無怪乎高學歷的犯罪問題層出不窮。此外,以台灣島嶼型經濟而言,對外貿易是必然趨勢,加入WTO後必更加頻繁,面對國際化的競爭,外語能力的提升亦是關鍵因素。

  傳統的教學方法強調記憶、背誦的單向教學方式已行之已久,非但無法提起學生學習興趣,反而造成低意願與低成就的惡質循環,甚而影響教師的教學情緒。若空有遠大的教育目標及完善的課程系統、只能坐而言,無法起而行,又如何達成目標?所以為改善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提出下列建議:

一、減少挫折感,增加學習成就

二、整合式教學方法

三、採成果本位的教學方法

四、應用科技於教學

五、多採團隊合作的教學方式

六、建立産學合作的模式

    在國內許多座談會的場合,經常有會計系學生因目睹資訊統套裝軟體的普遍使用,而對會計人的未來出路及遠景,感到茫然。不錯,未來的會計人必須懂得使用科技,具國際觀及問題解決的創意技巧,努力做為管理階層的策略規劃合夥人。如何培養會計系學生具備這些必要的知識技能,在課程內容及安排上,必須妥為設計。不少執業會計師及會計教育者均感受到近年來優秀的高中生普遍不把會計系列為優先選擇對象,會計系在大學新生的心目中,其吸引力逐漸落後法律、財經、資訊、企管等科系之後。此一現象與美國沒有兩樣,值得國內會計師界及會計教育界共同警惕!

*參考資料:

梁淑惠,蛻變的會計教育,國家圖書館資料庫

陳光谷,邁向二十一世紀會計教育改革,商業教育季刊,第71期

連郁菁,會計教育之省思,商業教育季刊,第83期

林柄滄,會計教育何去何從,會計研究月刊,第161期

林嬋娟,知識經濟時代會計教育之展望,會計研究月刊,第181期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