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6更新)

Q170: 產業特性與審計

Q170-1 (92/12/17):TFT-LCD產業與審計:hd****@yahoo.com.tw

請問:是否知道 TFT-LCD 這個行業的行業特性為何?其查核重點?
懇請回覆,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70-1

同學回應-:[921會三 CAIS第 2 組](93/1/1)

TFT-LCD之行業特性:
1. 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包括半導體製程、化工、 材料、光學領域等)
2. 接單式生產且產品無共用性,生產線技術更替速度快
3. 專利地雷多
4. 設計速度快,產品生命週期短
5. 具彈性之生產流程
6. 景氣循環變化快
7. 價格處於波動不定之非穩定性平衡狀態的產業

² TFT-LCD產業之查核重點

一般來說,實務上之作法,乃是以「財務報表是否隱含重大偏誤或遺漏重大之資訊」為查核之方向重點,而其具體衡量指標則以「是否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為基準。

而針對此行業之審查應有下列五項:

1.   研究發展成本資本化與否:龐大的研發成本認列方式將嚴重影響報表表達,尤其此行業未來將更著重研發,因此這方面之會計處理應多加注意,並注意其認列方式前後年度之一致性,並免操縱損益、避稅之事項發生。

2.   員工紅利認列方式:此等高科技行業一般來說,員工紅利之支出較為龐大,藉此激勵並吸引優秀專業人才。日前雖有將員工紅利認列為費用之爭議,但目前為止仍不適用。若將其認列為費用,此龐大金額將嚴重影響財報與盈餘表達,並影響投資決策。

3.   投資抵減:產業升級條例修正條文,使高科技公司所投入研發、人培、購置自動化、汙染防治等設備,自當年度起五年內抵減各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可以5%30%的範圍內列報在投資抵減,不再受到抵減年序的限制。因此很多高科技公司每一年都有多項的投資抵減稅額待抵,應謹慎評估其所提報抵減項目是否屬實。

4.   無形資產攤銷年限:因證期會同意放寬上市、上櫃等公開發行公司無形資產攤銷年限可超過原本規定的上限二十年,影響所及,凡是與智財權、專利權有關的支出,都可明顯縮減,預計有較多智財權等無形資產的高科技、生化等公司,年度獲利水準將可望會因此提高不少。因此應多加考量其是否有足夠據具證明,其無形資產之攤銷年限可超過二十年或更高,以查核其攤銷費用之合理性。

5.   相關資訊揭露:所有攸關投資人決策之重大資訊或非經常性事項,都應於報表中詳加揭露。例如專利權取得及其範圍之說明,避免日後訴訟糾紛。

*參考資料:

陳專塗 審校增訂 93/1/6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