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3更新)

Q149: 資訊系統概觀

Q149-1(92/4/24):資訊系統概觀:chuan****@msa.hinet.net]

請問:

1.專家系統」、「類神經網路」、「模糊理論三者間的差異為何?
2.何謂
資訊高速公路
3.
全企業系統前企業系統兩 者間有什麼不同?
4.資訊管理最常運用在管理那五大領域?
5.何謂爐管問題?要用什麼方法解決?

有誰可以告訴我.....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49-1

同學回應-:[912會四ISA第13組](92/5/12)

2.何謂資訊高速公路

資訊高速公路與現在的Internet有什麼不同呢?

可以說,Internet是未來資訊高速公路的雛形,資訊高速公路是Internet發展的必然結局。從目前來講,Internet還遠遠不能滿足未來資訊時代的要求,它本身諸多問題如帶寬有限、保密性不夠、服務費用過高等都需要解決。國家資訊基礎設施計劃就是要發展新一代網路,對電信計算機軟硬體等基礎設施進行全面建設,進而建成資訊高速公路。

美國資訊高速公路的核心內容主要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建設一個覆蓋全美國的寬帶高速資訊網;資訊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以微電子技術為基礎的資訊設備的開發與製造;電信與資訊系統軟體、應用軟體和各類技術標準的研究開發;培養和造就大量的資訊人才。這五部分的工作將透過政府的支持和協調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在美國建設資訊高速公路的計劃出臺後,西歐各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台灣地區爭先恐後地制定了自己的資訊高速公路計劃,趕乘這趟資訊快車。

*參考資料:

----------------------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10組](92/5/7)

1.專家系統」、「類神經網路」、「模糊理論三者間的差異為何?

  ES(專家系統):將專家的知識和經驗建構於電腦上,且具有推論能力的電腦化系統,以類化似專家解決問題的方式對某一特定領域提供建議或答案,並能解釋推論結果。

類神經網路與模糊系統之共通點及差異性
一般而言,類神經網路與模糊系統均具有在不須要知道一個系統的數學模式下,便能成功的估測此一系統的能力。由於兩者均採用數值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使得我們可以用數學工具來處理,同時方便以演算法完成。由於方便以演算完成,使得硬體實現更加容易。而這些特性正是類神經網路和模糊理論與利用符號
(Symbolic)方法來解決問題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不同處。

基本上,類神經網路在估測一個函式時,所採用的取樣點是數值點(Numerical-point), 這與模糊系統採用模糊集合當取樣點有所不同。在學習上,類神經網路須要一組的訓練資料,經由反覆的學習後,將這些訓練資料編碼於一個有如黑盒子的網路結構中。因此在學習之後,除非測試所有的輸入與輸出的關係,否則我們無法得知網路的學習結果。對於一般常用的若...則...,(IF-THEN)法則,我們無法直接將它編碼於網路中。我們可用的方法,便是提供一大筆的輸入、輸出相對應的訓練資料給系統。此外,由於使用者無法得知網路內層所代表的意思,因此很難決定一個網路的結構與大小。總言之,類神經網路是一種結構可隨意選取並且是完全分散式的模型。雖然這種分散性的結構可加強學習,但也使得我們無法以容易理解且精確的邏輯結構,如若...則...(IF...THEN...)法則來解釋之。

相對於類神經網路,模糊系統屬於構化的數值估測(Structured numerical estimators)。模糊系統可直接將關於結構的知識以數值的組織方法編碼在系統中。所以我們只須要設計一些法則,便能完成一個模糊系統。這種設計工作,遠比設計並訓練一個類神經網路來得簡單的多。

*資料來源:吳琮璠、謝清佳,資訊管理,智勝文化

2.何謂資訊高速公路

1993年由美國總統柯林頓提出建設國家資訊基礎設施(NII)的報告,目標是建設美國的「資訊高速公路」,並成立了由副總統高爾領導的國家資訊基礎設施顧問委員會。

資訊高速公路的定義為何?有人認為即是網際網路,或是可同時傳送上百個電視頻道的功能。但此種解釋過為狹義,事實上資訊高速公路是指整合各種通訊網路的資訊流通網。舉例來說:就是把家庭、企業、商店、學校、圖書館、新聞機構、政府部門等跨國界所交叉而成的網路,且可容許每個人或個體公平的存取所有可能的資訊。所以此名詞經常用來描述為連結種個世界的線路。而Internet是未來資訊高速公路的雛形,資訊高速公路是Internet發展的必然結果。目前Internet還不能滿足未來資訊時代的要求,它本身問題如:保密性不夠、服務費用過高等都需要解決。國家資訊基礎設施計劃就是要發展新一代網路,對電信計算機軟硬體等基礎設施進行全面建設,進而建成資訊高速公路。

資訊高速公路的優點是只要有網路就可打破地理的限制和節省時間及金錢。例如:直接由網路內所提供的管道訂購產品並同時完成金錢交易,不須出門。同時也促近進相關產業的發展,如:高畫質電視、影像電話、小型個人電腦等。但微軟副總裁麥哈維德說過:中間服務這個行業將在資訊高速公路上被輾得粉碎。但上述所及都必須要個體擁有資訊高速公路中其中之一的工具,如:網路。才能享受其便利。

*參考資料:

4.資訊管理最常運用在管理那五大領域?

資訊系統是人、硬體、軟體、通訊網路和資訊資源的結合,它在組織中收集、傳送並散播資訊。用來支援企業各功能領域的資訊系統,一般有會計資訊系統、行銷資訊系統、製造資訊系統、人力資源資訊系統、財務資訊系統等。

  • 會計資訊系統:一般會計資訊系統可分為作業面和管理面會計資訊系統。其中作業面會計資訊系統著重在歷史的紀錄保存和正確財務報告的產出。這些系統包含交易處理系統,如訂單處理、庫存控制、應收帳款、應付帳款、薪資與總帳系統。而管理會計系統著重於企業活動的規劃與控制。

  • 行銷資訊系統:一個簡單的行銷資訊系統包括如何在行銷功能裡,提供規劃控制、交易處理的資訊。

  • 典型製造資訊系統可有下列子系統:生產日常交易處理子系統、生產控制子系統、生產規劃子系統。

  •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在對公司人力資源使用更有效率。

  • 財務資訊系統:財務資訊系統用於支援企業內財務資源的分配與控制的決策。一財務資訊系統包括財務交易處理、財務控制、財務規劃等子系統。

*參考資料:嚴紀中、陳鴻基,管理資訊系統理論科技實務與應用,松崗電腦圖書

*全企業系統和前企業系統及爐管問題不論從搜尋網站及央圖都找不到資料,所以無法回應,實在抱歉!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